五大「流行新詞」,竟是「妓院行話」(圖)

發表:2008-02-22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妓院的行話,最為龐雜。為了活命,青樓妓女不得不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達官顯貴、軍警憲特、流氓小偷、地痞無賴這些三教九流中悉心週旋。儘管妓院是 一口大染缸,很多富有特殊意義的專用詞彙,卻保留下來,直到現在,還流行在街頭巷尾。當然,意思整個兒變了;惜乎,並非每個人都掌握這些詞彙的前身後世。 先摘出五個詞兒來說說吧。

(一)開盤

現代都市人再熟悉不過了,房地產廣告漫天飛,今天這兒封頂,明天那兒開盤;殊不知,「開盤」這個詞,早就滿身脂粉氣。在舊時妓院裡,「開盤」指客人讓妓女 陪著聊天、唱曲,不包括其他不堪入目的內容,頗似時下陪聊、陪唱的歌廳小姐。民國時期,胡適、陳獨秀等高收入的社會名流,時常閑聚「開盤」。

(二)出局

出局,今指被淘汰,從圈兒裡被揣到圈兒外,這種事兒比比皆是,沒什麼不好意思。可是,它的前身卻不光彩,專指嫖客花錢,把妓女接出妓院,送到自己家裡或者 其他隱秘的地方過夜。著名的「情種詩人」徐志摩,樂於請朋友喝「花酒」,叫妓女「出局」。這在清末民初期間,算是上流社會的社會方式,如果妻子不是「醋罈 子或者「母老虎」,此類休閑娛樂活動是被默許的。

(三)開方子

開方子,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現在是醫生為病人診病後對症下藥開出藥方,或者出主意、指路子。原意非常乾淨,引進妓院以後,便徹底脫胎換骨了。「開方子」 指妓女審時度勢察言觀色,詳裝可憐以各種藉口相嫖客敲詐的手段。汪仲賢《上海俗語圖說》:「未開方子以前,須先借因頭,以作發端。或假裝病痛,或愁眉緊 蹙,或故意罵人,或暗地啜泣……嫖客見之,定要詢問根源復須羞怯怯地,不肯明言,等他再三相逼,才不得已而吞吞吐吐地說將出來,嫖客一拍胸脯,方子已收功 效。」

(四)調頭


調頭,說白了就是「回彎兒」,聽起來沒什麼怪味兒。細究起來,這個詞卻是舊上海的妓院行話。指妓女從原來的妓院轉到另一妓院中營業,這很像現代人換單位。 當時,妓女的身體屬於妓院,從八九歲調教成名重一時的「花魁」,當然要花很多錢。馬上掙錢了,竟要活活地挪地方,想必,「調頭」遠比計畫經濟時代的「農轉 非」、「工轉干」都艱難!

 

(五)跳槽


跳槽,如今很時髦。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一旦工作被炒,自然要找其他活兒。「跳槽」之聲,不絕於耳,孰料,這個「臉兒熟」的詞彙,竟然也是舊上海的妓院行話。指嫖客丟棄原來的妓女另結新歡。清人徐珂的《清稗類鈔》中明確解釋說:「原指妓女而言,謂其琵琶別抱也。譬以馬就飲食,移就別槽耳。後則以言狎客,謂其去此適彼。」古代中國,良家婦女的地位很低,妓女簡直就是漂亮玩物,花錢買樂的嫖客,個個兒喜新厭舊。嫖客上妓院被比作「吃草」,玩到了「草色衰敗」那一天,失去新鮮感「馬(嫖客)」自然就得「跳槽」。諸如「調頭」、「跳槽」這些舊上海的妓院用語,頻繁地出現在清末韓邦慶所著的譴責小說《海上花列傳》 裡,足見其強大的社會影響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