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驚現史前時代的地下大都市

發表:2008-02-22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前時代的地下大都市土耳其共和國地處歐、亞兩州之間,有東西方橋樑之稱。其中歐洲一小部分稱為安納托利亞。安納托利亞由高原和山丘組成,那裡岩石遍地,人煙稀少,滿目荒蕪,尤其是東南部卡帕德提亞的格爾裡默谷地,氣候反差極大,嚴寒和酷暑並存。冬天白雪皚皚,時常處於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夏天卻熱得像蒸鍋一樣酷暑難耐,氣溫高達40攝氏度,生存環境之惡劣令人望而卻步。因地處火山活動地帶,大量的火山灰堆積形成質地較軟的凝灰岩,凝灰岩與一般的岩石不同,稍微用力可挖成洞穴。這裡的地形地貌也極為奇特,放眼望去,火山沉積物上好像矗立著奇形怪狀的古堡,其實它是由火山熔岩硬化後經過千百年的風雨侵蝕而最後形成的。

然而,卡帕德提亞真正引起世界轟動的,是人們偶然發現在山岩下還隱藏著一批足可容納30萬人的遠古地下城市。其中最為著名的一座坐落在今天的代林庫尤附近。人們發現,通往地下城市的通道隱藏在村子各處的房屋下面。這些古城從地面往下層層疊疊,深達數十米,且縱橫交錯。據有關人員勘測,這些地下古城的年代遠比基督教建築要早得多,在歷史上也沒有任何記載。在地下古城中,整個地帶佈滿了地道和房間,居室、禮堂、釀酒坊、牲畜圈、倉庫等設施可謂應有盡有。在地下城中心還有通氣孔與地面相連。而城市與城市之間則有隧道相通,就現在已勘測到的最長隧道達9000米長。這裡每個地下城的規模大小不等,有的僅能居住幾十個人,有的可容納萬人以上。

從現在的挖掘來看,地下城的規模相當大,它的通風設施設計也很完美。通風道在地下城密如蛛網,通道兩壁人工開鑿的造痕清晰可見。據勘測,從地面通風口算起,最深的地下通風井竟然達86米深。在地下通道中還處處設有防範敵人入侵的石門。石門為圓盤形,直徑約1.5米,石門的石質非常堅硬,並非當地所產的凝石灰。在地下城內,人工開鑿的石梯抬頭可見,每層之間都以石梯相連。地下城的古代居民相互注意傳遞信息,牆上鑿有通話孔。這裡甚至還有學校,教室中間的講臺及兩排課桌都是以原石造成。

截至到目前,有關人員在這裡發現的地下城市已不下36座,而且,在目前所發現的所有城市相互之間都通過地道連接在一起。現在人們已繪製出這些城市的俯視圖,僅僅在庫尤的地下城,就有52口通風井和1.5萬條小型通道。面對著如此龐大恢弘的地下城,人們不禁想問,是誰建造的呢?雖然人們知道,土耳其從公元前起就是不同民族和文化的熔爐,在歷史上曾先後被赫梯、高盧、希臘、馬其頓、羅馬、帕提亞和蒙古人入侵並統治,但這些地下城市似乎比他們的年代都更早。考古學家已經在最底下的一層中發現了閃米特時代的器物。閃米特族是一支古老的神權民族,大約在公元前1800年——公元前1000年曾在這裡生活過,其都城哈圖沙什離代林庫尤大約有300公里。人們據此判斷這些地下城市早在赫梯人以前的時代就已經存在了。有人甚至認為它的建造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因為人們早已在卡帕德提亞西南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用來製造石斧、石刀的黑曜石石場,而卡帕德提亞不遠處就有9000年前的人類古城遺址。

這麼宏大的工程,絕非一年半載就可完工。經現代工程師們預算,僅僅鑿通城市與城市只見一條9000米長的隧道。就要1000人連續工作10年以上。至於整個工程不僅需要極大的勞動量和大量的工具,而且還需要精密的整體性規劃設計和嚴密的組織工作。如果說,新石器時代的人們僅憑原始的石刀、石斧、草繩等簡陋工具,要完成勘測、規劃、設計、挖掘、運輸、後勤等等,更何況他們的工程好多是在地下和石頭打交道,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另一個令人深思的疑問是:這麼龐大的城市為什麼要建造在地下?如果說是出於完全的考慮,既然城市的建造者們能夠建造出容納二十萬人居住的龐大城市,那麼把它們建造在地面上同樣起防禦的作用,而工程量難度要遠遠小於建在地下。如果說是為了隱蔽,那麼他們在躲避什麼呢?還有,如前所述,這裡土地貧瘠、水源匱乏,生存條件之惡劣猶如月球的表面。那麼,這座二十萬人居住的城市,需要多少的糧食、水源及必需品,他們是靠什麼去獲取,又靠什麼來維持生存呢?

有些研究者注意到,在遠古時代卡帕德提亞一帶可能發生過某種原因不明的大爆炸。這裡古建築的廢墟與亂石都顯示出劇烈爆炸後的痕跡。在地下城所發掘的古代文獻中,也曾提到過「飛行的敵人」。這樣看來,地下城也許是用來防備「飛行的敵人」用的。但是,這些「飛行的敵人」又是誰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