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公民應該怎樣對待政府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8-02-28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常常批評政府,有些人便說我偏激,於是我寫了一篇《到底誰更偏激》來回應,希望大家看到我們的政府比我們民眾偏激很多倍都不止。他們用各種無所不用其極的宣傳方式來灌輸諸種於他們有利的理念,並打壓諸種對他們的批評與質疑,沒有比對不同言論的鉗制,更加偏激的了。除此之外,我要持續不斷地說,批評政府而不表揚政府,是一個公民的天職,何況我們這個政府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監督與制約。今年的抵抗風雪之災,我不能說政府一點都沒有做,但遠遠做得不好,同時他們對災難中人為禍害避而不談,對失職者沒有應有的懲處,這是對死難者和受災者權利的極大的蔑視,像這樣的政府應該被持續的敲打與批評。但有些人的思維,似乎官方很委屈似的,彷彿民眾在冤枉政府這幾十年的諸種惡政,其實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中國人更善良的民眾。

我對政府的批評未必都對,但我批評的權利不能受任何之制約,但打壓民眾的批評言論已成中國政府的常態,單是最近這幾年哪一年沒有因言論而受冤的文字獄?有鑒於此,我將自己所知的幾點關於公民與政府的關係言說出來,當然不能罄盡一切,敬請諸位補充。

一:政府與公平是平等契約關係。政府不是公民的大哥,公民也不政府的跟班,二者只是一種甲方與乙方的平等的契約關係。政府是流水,應該受到公民的監督與選擇,不行就應該接受民眾和平的票選。

二:政府不是拿來表揚的,是拿來監督的。我曾經寫過《政府不是拿來供著的》,請大家參看。表揚政府不是公民應該做的事,政府做得好,是他們分內之事,不值得表揚,做得不好,應該受到公民的長期批評。

三:政府不會自動行善。政府因為手中有著許多權利,而為惡的傾向與能力比普通個人要強出許多。換言之,政府的惡,是一種強大的惡,理應受到多方制衡。制度缺陷甚多和沒有監督的專制政府,就更不會自動行善。

四:開動自辦的傳媒自我表揚的政府應該不受民眾的信任。這道理非常簡單,就像一個人辦張《人民日報》天天來宣揚自己如何道德高尚,並且不許人們批評他一樣可笑。所以幾十年的"偉光正"宣傳,無非是為剝奪公民利益的洗腦藉口罷了。

五:為納稅人服務,是政府的天職。不要"為人民服務"這樣的政識意識詞彙來忽悠我的利益,因為在你這樣不受監督的政府中的字眼中,你可能隨時將我剔除你認可的 "人民"之外,並且受到像"反革命"一樣的對待與懲處,幾十年來生活的悲劇,就該讓我們清醒地意識到這一點。一個亂花納稅人的錢,從不真正為納稅人服務的政府,還值得你嘶聲力竭地在那裡表揚,那就真是滑天下之稽。

六:政府是服務機構,官員是公民的服務生。官員沒有給民眾發號施令的權利,更沒有強迫號召民眾一定要怎樣生活的權利。公民納了稅應該受到相應之服務,同時納稅人付你薪金,你就應該好好替他幹事,這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

七:公民有不服從的權利。公民不是政府的應聲蟲,不是政府的奴隸,公民有在憲法範圍內,對政府說NO的權利,有對政府的諸種政策加以反對的權利,有對政府的號召說不的權利。

八:凡是對政府的讚揚,我們都應該有所警惕。對政府的讚揚,無論是來自於機構還是來自於傳媒,我們都應該警惕這背後的對公民利益的忽悠,尤其是官員的自我表揚,更應該受到我們一直的質疑與批評.

九:政府沒有免受批評的豁免權。我一直說政府不受真正監督,不受批評,給社會和民眾帶來的危害,是怎樣估計不過分的,六十年來的生活,無不在給我這個判斷作註釋。

2008年2月26日8:18分由深至穗旅次急就 (作者博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