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貧血 「鐵」很重要

作者:楊惠中、吳卓翰 發表:2008-03-02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冬天,陰雨綿綿加上寒流來襲,各地的血庫庫存量平均不足一個禮拜。近日,捐血車來到某地方法院進行捐血活動,卻發現業務繁忙的司法人員血紅素不足的情況特別嚴重。

而且,原本應是女性較容易患缺鐵性貧血,於該機關的男性職員也有此狀況。面對維持社會正義的同時,司法人員實應更關注自身的健康。

血液中的氧帶著血紅素前往身體各部分,而鐵質是血紅素中相當重要的成分。通常我們可以從食物中獲得所需的鐵質,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多是飲食中鐵質攝取不足、吸收鐵質的功能有問題,或是血液的流失,當體內及骨髓中儲備的鐵質被耗盡,就會慢慢形成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及預防方法

●缺鐵性貧血高危險群:女性造血、造鐵的功能不及男性,加上血液(月經)流失量又大過男性,所以一般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多是「尚未更年期的女性」;懷孕或哺乳中的女性需要更多的鐵質;嬰兒、孩童及青春期快速成長的青少年,以及平時飲食鐵質、肉類及蛋類攝取不足的人,都高度可能為缺鐵性貧血患者。

●缺鐵性貧血次高族群:男性及停經後的女性若患有缺鐵性貧血,大多是因為長期性腸胃潰瘍性出血、服用過多的止痛藥(阿司匹林)或是癌症病患。

●症狀:若血紅素中的鐵質量低於標準,患者可能會出現臉色蒼白、呼吸短促、容易疲倦、指甲易裂、頭痛、易怒、虛弱無力、低血壓、改變姿勢時覺得頭暈目眩、口腔疼痛以及忽然對某種食物特別偏好,或沒有食慾等症狀。

●預防:首先要注意飲食及均衡攝取紅肉(羊、牛肉等)、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若是鐵質嚴重不足,則必須補充鐵劑。

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適量攝取有幫助。

要注意的是,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