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空公司20名飛行員辭職:原機長種菜補貼家用

發表:2008-03-04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航空最近有點煩,因為要面對20名飛行員辭職引發的官司。這20名飛行員不是集體辭職,而是陸陸續續地提交了辭職報告,因此海南航空需要面對多起辭職官司。這些官司有些還在勞動仲裁階段,有些到了一審階段,有的已經進入二審。

  從2006年元旦海航的波音767機長彭業明第一個提交辭職報告,到如今2年多的時間內,沒有一名海航飛行員辭職成功。但是,飛行員仍在"前仆後繼"地申請辭職。3個多月前,2007年11月,6名支線機長又提出辭職。

  這樣"前仆後繼"的飛行員辭職事件背後,隱藏的是什麼?晨報記者飛赴海口採訪,見到了其中的6名辭職機長。

  原機長種菜補貼家用

  2月29日,40歲的彭業明終於又回到了飛機駕駛艙內,哪怕這還只是模擬駕駛艙,也足以讓他興奮不已。彭業明將要駕駛的是東星航空公司的一架空中客車,2年多前,他飛的是海南航空的波音767,如今,他被東星航空公司"租借"。

  關於自己的辭職,彭業明告訴記者,最初是婚姻上的問題:"我很少能夠回家,家裡顧不上了。她跟了我,到海口,沒有工作,也沒有生活圈子,很孤獨。"2005年,彭業明離婚。

  也就是在2005年,彭業明開始對公司沒有歸屬感。那一年,工資上調了,但隨之出現的是制度調整。彭業明舉了一個很小的例子,比如打卡,曾經有同事遲到幾秒鐘被罰1000元。"公司管理開始缺乏人性化。"

  導致彭業明辭職的最直接的導火索,是他申請評教員職稱,但沒評上,他認為某些不公平因素導致了這一結果。

  2006年1月1日,彭業明辭職。停飛後,彭業明每月的收入是500元,由於勞動關係還在海南航空,彭業明無法再就業。2006年冬天,他選擇了在武漢市郊開荒種菜。

  飛行員訴海航"3宗罪"

  彭業明辭職事件,只是海航飛行員辭職風波的一個開始,在隨後的兩年內,又先後有19名飛行員提出辭職。

  最晚一批6名飛行員提請辭職的時間出現在2007年11月20日前後三天內,都是機長和教員。今年41歲的馮向東在6人中年齡最大,資歷也最老,技術職稱是教員,每月薪水3萬元出頭。馮向東1996年6月進入海航,和彭業明相同的是,他也是在2005年之後開始出現辭職的念頭,不同的是,他花了很長時間,做通家裡人的思想工作。

  記者在海口採訪時,見到了這6名辭職的飛行員。關於辭職的原因,馮向東列舉了3條。一是海航安排飛行員超時飛行,他提交的6人的飛行記錄顯示,有人連飛10天。而民航總局規定,任意相連的7個飛行日內,必須有48小時休息時間。二是海航沒有按照規定給與飛行員必須的每年25天至30天的療養,海航規定健康療養只能申請20天且要分2次進行,療養地也不是在民航總局規定的療養院,而是在海航所屬的酒店等地。三是海航從2005年才開始為飛行員繳納住房公積金。

  需要的關懷勝過金錢

  一個事實是,馮向東提到的問題長期存在,並非近年出現,為何飛行員集中在這兩年提出辭職?

  羅祖林32歲,是海航最年輕的機長,妻子也在海航工作。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仍然提出辭職。"就是做得不開心,實在忍不下去。"這一說法得到了其他辭職飛行員的認同。

  羅祖林說,公司2005年人事調整以後,飛行員得到的關懷越來越少,加上他對公司的管理制度有不同意見,多次和領導溝通,但得不到解決,最終決定辭職。

  羅祖林說,飛行員在外界人看來是一個值得羨慕的職業,但其實飛行員的生活很單調很枯燥。每天就是飛行、在酒店休息待命。尤其是他們支線飛行員,飛行往返地點不在海口,一個月在家不超過7天,每個月休息兩三次,每次兩三天。"家裡就像旅館,而且生活圈子也很窄,除了同事就幾乎沒什麼朋友。""如果公司還不能給我歸屬感,我工作還圖啥呢?我們要的是關懷,金錢並不是第一位的。"羅祖林說道。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