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料含咖啡因 青少年飲用易致成癮中毒

發表:2008-03-1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美國市面上的能量飲料(含有咖啡因等興奮劑,可提神的飲料)數以百計,許多兒童都很難抵制其誘惑。美國加州一位中學八年級學生瑪尼·考西說:"喝了以後,精神很振奮。"瑪尼14歲,每星期都喝三四次她最喜歡的高糖分咖啡因飲料。要是出去打籃球比賽,她尤其想喝能量飲料來"振奮一下"。但這些不同品牌的能量飲料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含有大量咖啡因,對兒童和青少年正在發育的身體會造成嚴重傷害。


能量飲料中毒就像吸毒過量

據美國《飲料文摘》雜誌報導,美國能量飲料目前已是高達49億美元的產業,2006年就有數百種新飲料上市,其中許多品牌所含的咖啡因比傳統的汽水要高出一到兩倍。特調咖啡也是如此,所含糖分和熱量奇高,無異於把巧克力棒直接吞進肚子。小學和中學的青少年都樂此不疲,也因此吸收咖啡因而上了癮,殊不知這對他們正在發育的身體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在美國的聖路易斯,常見當地的青少年在上學前,先到咖啡館排隊購買特調咖啡(如摩卡咖啡等)。小兒心臟科醫生安琪拉·夏琦認為,兒童上癮似乎已成趨勢。過去5年來,夏琦醫生的患者越來越多,症狀包括頭暈、昏厥等。她說:"這些小孩都出現脫水現象,因為他們整天什麼都沒喝,就只喝添加了咖啡因的飲料。"她讓患病的兒童帶著一瓶水和診斷說明回到學校,建議應該允許這些學生在課堂上喝水。她說,咖啡因攝入量過高還有更嚴重的後果,容易造成心跳加速、心悸、甚至痙攣等。

斯蒂芬·馬丁奈裡來自喬治亞州昆內特郡,這個16歲的高二男生一聽說市面上出現新品牌的能量飲料(咖啡因含量高達280毫克),名為"古柯鹼",就決定試試看。25歲的丹·邁爾試喝了數十種不同品牌的飲料,將結果公布在他的博客(能量飲料評論Energy Drink Review)裡。馬丁奈裡喝了3/4罐"古柯鹼"後,既頭暈又嘔吐,被送到急診室打點滴。他說,急診室醫生起初是以為他吸毒過量。檢驗過血液和尿液後,才發現他是由於咖啡因中毒而導致脫水。

怎麼判斷兒童咖啡因上癮

所有飲料生產商都宣稱絕對沒有針對兒童銷售高咖啡因含量的飲料,但青少年愛去的場合卻隨處可見能量飲料的蹤影。

能量飲料流行到什麼程度?有些人在上傳到Myspace網站的照片中,跟一大堆最心愛的飲料一起上鏡,向全世界宣稱自己可以灌進多少瓶。甚至有的青少年把狂灌能量飲料(在罐底鑽上個洞,一口喝乾)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因此也難怪全美各地的急診室醫生和藥學專家都發現,年輕人出現咖啡因相關症狀的情況越來越多。位於舊金山的加州大學醫學院的醫生蓋·修查不久前治療過一名18歲的病人,用救護車送進醫院時心跳高達220次,遠高出正常範圍的60∼100次。該患者剛從高中畢業,每天要喝8罐16盎司(約453克)的Rockstar(美國一種能量飲料),好提起精神上夜班。

一些小兒科醫生擔心的不僅是咖啡因中毒。在兒童肥胖症越來越普遍的年代裡,醫生非常不願意看到又有新的門道鼓勵兒童喝進許多沒有營養的熱量。過度攝取熱量後,許多兒童都有睡眠不足的現象。美國睡眠基金會指出,年齡11∼17歲的青少年,超過半數晚間睡眠不足8小時。

即便在學校大考等重要時候,過度服用咖啡因,也會因小失大。一杯咖啡或許可以讓人短暫的集中精神,但連續喝下幾罐能量飲料或一整壺咖啡,就會出現反效果。"你的注意力其實不增反減。"加州大學急診醫學教授塔裡格·貝博士說,"你會變得過度警覺,反而難以處理眼前的信息。"

許多成年人每天可能喝下高達300毫克的咖啡因,相當於好幾杯濃咖啡,卻不至於出現難受等副作用,但咖啡因對小孩卻可能造成嚴重影響。更有甚者,大多數能量飲料都含有加速咖啡因作用的成分。對此,請參照飲料包裝上標注的牛磺酸(Taurine)和瓜拉那(Guarana)含量。

過度吸收咖啡因的徵兆包括:緊張、焦躁、失眠、發抖、噁心或腹瀉。那兒童或青少年的咖啡因攝取量多少才算合理呢?許多小兒科醫生會直截了當地說,攝取任何咖啡因都算過多。小兒營養師瑪格麗特·薩沃卡博士說:"兒童根本就不該攝取咖啡因。"她發現,每天攝取超過100毫克的咖啡因,容易導致青少年高血壓。

要如何判斷你的孩子是否咖啡因上癮?看他們在24小時內沒有喝能量飲料或咖啡因的話,會有什麼症狀;如果出現嗜睡、沒精神等情形,或者頭痛,就表示非減量不可了。值得慶幸的是,這種癮頭要比戒毒容易得的多,可以說想戒就戒。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