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自閉?徵狀通常在3歲前出現

作者:游慧雯 發表:2008-03-23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943年以前,沒有人聽過「自閉症」這個名詞。近年來,藉由電影「雨人」中達斯汀霍夫曼所扮演的古怪天才角色,以及坊間愈來愈多有關此類疾病的討論和書籍的出現,社會大眾對自閉症的瞭解逐漸增加。

然而多數人仍認為,它是情緒障礙的一種,甚至有時候我們也會開玩笑,說一些性情較為執著、孤僻的友人:「你,自閉症啊?」

此外,另一個常見的印象是所謂「白痴的天才」。大約有5%左右的自閉症兒童有異於常人的音樂、美術或數學能力。

在電影「阿瑪迪斯」中,莫扎特就像是個「佩戴桂冠的乞丐」,炫人的音樂天分與狂妄放蕩的笑聲,形成明顯的對比;其言行舉止之粗鄙,簡直讓樂迷們匪夷所思。雖然這一點都不貶損我們對阿瑪迪斯的愛戴,但有人懷疑,莫扎特就是一位高功能自閉症的患者。

同樣地,梵谷也被懷疑有自閉症傾向。然而,無論誰看到梵谷的畫作,必定都會被畫中迸發的情感、強烈的掙扎所感動。像火焰般旋轉的星星,像吶喊著要向天空伸出手的絲帛,還有拚命綻放,一層層用最激昂的筆觸塗抹的向日葵,強烈的悲憤與生命力,都是讓人看過一眼就忘不了的。

愛迪生、牛頓這些個性怪異的科學家,自然也位列「疑似」的榜中人。

◎自閉症是因腦部功能異常而引起的一種發展障礙,徵狀通常在3歲前出現。一般而言,自閉症的兒童通常在3歲前,會出現下列三方面的基本特徵:

●社交發展的障礙:患者對外界事物不感興趣,不太察覺別人的存在。們多與人缺乏目光接觸,也未能主動與人交往、分享,或參與活動。

由於興趣褊狹,模仿力較弱,他們多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同時,由於想像力較弱,極少進行象徵性的遊戲活動。

●溝通的障礙:患者的語言發展大多出現顯著遲緩和障礙,說話內容、速度及音調異常,例如經常「鸚鵡學舌」,複述某些語句的片段、單音調等。他們對語言理解及非語言溝通會有不同程度的困難。此外,部分兒童更欠缺口語溝通的能力。

●重複性及侷限性的行為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患者會堅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絕改變習慣和常規,並且不斷重複一些動作,例如前後擺動身體、搖晃頭部、室內繞圈等。

他們的興趣狹窄,可能會極度專注於某些對象,或對對象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形狀的物體特別感興趣,例如車輪等。

自閉症有時會伴隨有智障、癲癇、過度活躍、退縮及情緒障礙等問題。

在治療方面,直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藥物可以根治自閉症。由於自閉症兒童的個別差異極大,加上致病的原因不明確,因此還未能發展出一套完全有效的治療方法。

家有疑似自閉兒,可至小兒心智科與復健科評估並治療。藉著行為治療、認知教學、感覺統合訓練、語言溝通訓練等,可以減輕自閉症帶來的影響。透過藥物治療,也可減輕自閉症學生的某些問題行為,例如情緒不穩定、精神不集中、過分活躍等。

此外,家長可善用觀察,留意孩子有什麼興趣,利用他的幻想、抓住其傾向,把他導引向別的途徑;鼓勵自閉兒使用他們的運動感覺器官,多用觸覺學習,去接觸各種質地的東西與材料。

此外,音樂與韻律活動,也許可以使自閉兒唱出他們說不出的歌詞;跟他們說話時,句子要簡短,眼光要直視孩子。必要時,抬起孩子的下巴,讓彼此的眼光接觸。自閉兒「閱讀」整個身體,不只是言詞。

對於執迷與堅持,設法將他導向積極的行動。自閉兒特有的目標專一,堅忍不拔是可以創造奇蹟的。很多能夠正常生活的自閉症患者,常是由其童年時,執迷的興趣領域內找到工作。例如,一位童年時對數字執迷的男士,現在做財政會計非常成功有效率。

自閉兒也許就像是由不知名星球不小心落入凡塵的小王子,不要輕易放棄每個可讓他們學習,以及適應這個世界的機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