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藏臺灣看民族向心力(圖)

作者:宇馳 發表:2008-04-04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3月14日拉薩街頭佈滿了隨時準備行動的防暴警察。(網路圖片)

  最近西藏流血事件再次引起了世界的關注。按照當局的說法,是"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西藏獨立事件。達賴則說不圖獨立,但求自治而已。不管是獨立也好自治也罷,中共統治西藏五十年,藏人的分離傾向日趨加大確是事實。實際上不只是西藏,臺灣、新疆和內蒙的獨立意願也是有增無減。而且不只是少數民族地區,沿海省份甚至就連直轄市上海等地,都不同程度的形成獨立王國,以致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說,著實讓中共當局傷透了腦筋。

  一個國家就像一個大家庭,國家(或祖國)民族觀念的認同、骨肉同胞的手足情誼,原本出自天然、從來根深蒂固,既有血緣、家族、地域的延續和傳承,也有文化、習俗、心理的聯繫和依賴。但是在中共統治的幾十年後,這種天然的感情被毀壞,民族向心力減弱。是什麼東西造成了人心向背,都想離開這個大家庭呢?

  2006年9月,中國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網易旗下的網易文化在網上開始了一項調查,題目是:"如果有來生,你願不願意再做中國人?",結果有64%的接受調查者表示"來生不願再做中國人"。眾多網民表達了他們生活在這個社會環境中,感到憋屈、苦澀和無奈,對這個沒有民主自由的社會體制切齒的痛恨。

  "制度不好,但願來世的時候,中國是民主制度。我深愛生我養我的地方。" "生為中國人,我沒有尊嚴我感到悲哀!" "不願意來生做中國人,因為不願意被奴役是人的本性。" "不做大國的被壓迫的奴隸,寧願做個蕞爾小邦的自由民"

  這些網民的觀點反映了當今社會民心背離的現狀,並不涉及少數民族的問題。而對於不同民族背景,長期處於壓制被剝奪信仰自由的藏人尋求自治甚至獨立就是自然的了。

  中共的字典裡對人權和自由的解釋和別人是不一樣的。生存權,也就是讓你活著,就是中共最大的人權。在本次西藏流血事件中,中共在第一時間驅逐外國人和境外記者,只有它自己說什麼是什麼的自由而不會給別人知道真相的自由。為了鎮壓抗暴的民眾,連對給它臉上貼金的奧運會的影響都可以在所不惜。

  通過出動全副武裝的軍隊開槍鎮壓,坦克開上街頭掃射和不舍晝夜的巡邏,迫使這一地區的狀況有所平緩。但這只能說是收到了一時之效,只能更會加劇民族的割裂。

  一位法國人聖茹斯特說過這樣一句話:"那些生活在專制制度下的人民沒有祖國。"

  如果說西藏人民要求自治或者獨立是有其民族特殊的原因的話,那麼台海兩岸的中國人,同根同脈,共生共榮,何以會勢不兩立,形同水火?歸根結底還是本質上民主與專制的問題。

  沒有經過選舉的政權,就是非法政權。喪失合法性基礎的專制政權及體制是國家與民族苦難的根源。專制更是台海兩岸中國人漸行漸遠、離心離德的根本。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大陸抗拒民主化。阻礙兩岸談判的最根本的一條理由就是大陸的專制。最近臺灣完成了總統的民主選舉,在國民黨失去8年政權後又重新獲得了執政地位。這樣的民主選舉在大陸是不可想像的。 要"民主、自由、人權" 的臺灣自願與 "專制、獨裁、強權" 的大陸統一,誰也不會那麼傻。

  隨著中國大陸專制政權合法性的喪失,隨著中國大陸和平轉軌變型日益艱難和希望越來越渺茫,中國各民族的離心傾向和社會的割裂將越來越嚴重,這便是問題的死結。

  專制促成分離、離心,而民主造就凝聚、向心。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