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為什麼只救基金不救市的根本原因

發表:2008-04-04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滬指跌到3300點關口,市場哀鴻遍野,幾乎所有人都在呼籲政府出手救市,然而,證監會卻始終保持優雅的沉默。

然而,這沉默突然在愚人節的晚上被打破了,4月1日當晚,證監會召集了全國各大財經媒體,主要通報一件事情:3月31日,《21世紀經濟報導·贏基金》週刊的專題"基金業贖回真相:一季度贖回或超1000億元"。證監會以家長式的口吻指責說,一季度境內開放式基金中偏股型基金贖回量事實上約為170億元,"超千億"的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誤導了投資者"。

此前股指腰斬,股民深度被套,無計可施,只能寄望政府救市的情況下,證監會卻始終一言不發。但是為何報導一提到基金業贖回,證監會就立馬十分緊張,跳將出來,公布數據,準備力挽基金於狂瀾呢?

有人認為,這可能和基金具有穩定市場的功能有關,如果基金遭遇大額贖回,那麼必然導致市場繼續暴跌。其實這種觀點似是而非。只要真正瞭解基金業的人都清楚,基金其實根本不是一個穩定市場的機構,相反,他們加劇了市場的漲跌。

為什麼呢?因為基金有排名,有業績比較,由於市場上公認優質的股票就那麼多,因此很多基金都會將這些優質股票作為核心資產持有。這就導致一個問題,當市場上漲時候,持有這些核心資產的基金收益都會同步上升,於是進一步加劇了這種投資組合的趨同性。

但是,當市場下跌時,就會出現問題,比如說萬科裡面有80家基金,如果有一兩家減持,那麼其他基金不會動,但是一旦出現20或者30乃至40家減持萬科,那麼其他持有萬科的基金經理們就得考慮是不是要減持了。

因此基金業是講相對業績排名的,如果不少基金先賣了股票,我賣的晚,那麼我賺的就比這些先走的基金,排名就落後,自然獎金也就低,為了防止這種情況,我一定要在你跑之前先跑,或者至少在你跑的時候同時跑。

因此,我們就經常看到,為什麼基金會集體殺跌藍籌,然後導致股價波動加劇,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另外一組數據也同樣說明瞭我的觀點,根據《大眾證券報》報導:在剛剛過去的3月裡,上證綜指大跌20%,是誰在大肆做空?TOPView數據顯示,基金在三月淨拋售額高達582億元,是最大做空主力;保險機構淨賣出額也高達155億元。而一貫受注目的中金公司旗下三家營業部也全部是淨賣出,累計賣出額70億元。

所以說,監管層也很清楚,所謂基金穩定市場那是一句假話,或者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但是,通過這次闢謠,我們也得知,管理層就算不肯救市,也是非救基金不可的,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很簡單,因為利益,證監會的高層,包括往屆高層,都與基金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中或者是親信或者是親屬在基金公司任職高管(由於涉及到具體人名,我在此不便透露,但是基金業的人一問便知,當然,如果證監會或者中紀委需要,我可以列一張清單出來,我希望大家別逼我)。

可以說,不少基金公司相當於證監會一些高層的自家糧倉。股市大跌,那是老百姓口袋裡的錢減少了,高層們自然坐得穩,而基金公司如果遭遇贖回危機,資產規模萎縮,那可是自家糧倉出問題了,您說他們能不著急嗎?
  
所以說,這也許才是證監會為什麼只救基金不救市的根本原因。

回帖:

如果證監會或者中紀委需要,我可以列一張清單出來,我希望大家別逼我
沙發:主子不叫查,誰敢查?

這也是沒有民主制度的特點:什麼都打著人民的旗號,骨子裡都是為自家謀福利.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