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帝王的百年風華 (圖)

作者:焦元溥 發表:2008-04-05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拉揚

新一代的愛樂者,大概已難想像卡拉揚當年的權力和人望。"只要他來指揮,原本只容一百多人的劇院站票席硬是塞進四百多人,結果每次都有觀眾昏倒!"二十多年前留學維也納的作曲家錢善華,想起卡拉揚的演出仍然記憶猶新。當我驚訝住在柏林近三十年的友人,竟只聽過兩次卡拉揚演出,他卻回答"在沒有網路購票的時代,要聽卡拉揚,我得週五下班後提睡袋排隊,排到週六早上拿號碼牌,週日聽號買票 --如此拚命,也不過拿到四百多號!"但無論是維也納或柏林,只有卡拉揚有那顛倒眾生,讓人甘心露宿街頭或雞兔同籠的魅力。而凡聽過卡拉揚現場指揮,無論喜不喜愛其詮釋,結論都是"錄音不過是卡拉揚藝術的輪廓,現場才有獨一無二、無可比擬的卡拉揚"。

無可比擬的樂團訓練

提到卡拉揚,必然想起他在位三十五年的柏林愛樂。無論是音色之華美、聲響之燦爛、層次之細膩,或聲部之契合,這對組合將管弦樂藝術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實是世紀奇蹟。然而成功背後並沒有一絲苟且。筆者曾請教一位昔日柏愛團員,他簡單道出完美合奏的祕密:"卡拉揚排練極其嚴格,要求每一個聲部皆達到他的理想。不只負責樂團總奏,連分部練習他都要出席監督,不厭其煩地琢磨!這樣給他磨了十五年,柏林愛樂當然每個聲部皆有無比豐美的音色,互相調和宛如室內樂,更有驚人技巧與震撼音量。"原來,管弦美聲祕訣無他,就是超乎想像的努力。卡拉揚確實自傲,晚年更既傲且貪。但無論卡拉揚如何市儈,在音樂面前,他仍然堅持崗位、辛勤付出。這也是卡拉揚晚年和柏林愛樂失和時,仍得到半數樂手堅定支持的主因--因為他們和卡拉揚一同走過那最艱苦的訓練,知道當下所有榮耀的根源。在今日指揮明星當道,音樂總監每年僅待團三個多月的國際樂壇,卡拉揚和柏林愛樂所立下的成就,已是去不復返的傳奇。德國人曾戲稱柏林愛樂是"卡拉揚馬戲團",卡拉揚逝世後他們才驚覺,所失去的不只是魔術師,更是藝術大師與領導奇才。

廣博精深的音樂藝術

卡拉揚另一項為人忽略的成就,在於廣博豐富的曲目。和卡拉揚各自稱霸美歐的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指揮之外亦長鋼琴與作曲,從爵士樂到百老匯皆游刃有餘。如此天縱奇才,常讓論者對比出卡拉揚的傳統,甚至批評其缺乏當代曲目。然而就錄音而言,卡拉揚曾錄下活躍於二十世紀上半葉的巴爾托克、高大宜、史特拉汶斯基、霍乃格、亨德密特、蕭士塔高維契和布瑞頓等作品,第二維也納樂派與十二音列創作也難不倒他。若就演出曲目觀之,我們更能驚訝發現華爾頓(William Walton, 1902-1983)、李蓋提(Gy rgy Ligeti, 1923-2006)、韓徹(Hans Werner Henze, 1926-)、潘德瑞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 1933-)等當代創作。以1908年出生的卡拉揚而言,其曲目已是驚人的廣博與"現代",更不用說他在理查·史特勞斯和西貝流士的輝煌成就--這兩家在他開創事業之時仍然在世,是卡拉揚世代的"當代"大師,西貝流士更是推崇卡拉揚,認為他對其作品的詮釋無人出其右。不但在交響樂上成果豐碩,自劇院起家的卡拉揚,其歌劇曲目之多元更罕見敵手。甚至原本想當鋼琴家的卡拉揚,對各式協奏曲也有獨到心得,和投契的獨奏家常提出前所未見的觀點。對一位能掌握各種交響樂與歌劇,在德、奧、法、義、美、英、俄、中歐、北歐等音樂創作皆有傑出表現的指揮家,卡拉揚的藝術雖非無所不包,其全方面的視野確實令人敬佩。

個人意志的完整實現

雖是傳統的延續,卡拉揚遠比他的同儕瞭解科技,更正視錄音的影響。若無卡拉揚宣布"只和發行CD的唱片公司合作",如此新技術不會立即得到廣大重視,史上首張古典樂CD也正是卡拉揚和柏林愛樂的理查·史特勞斯《阿爾卑斯交響曲》。透過錄音,卡拉揚將其音樂史上蔚為絕響的指揮意志貫徹實現,他1970年代後的錄音也多展現出極為個人化的獨到心得。卡拉揚的莫札特優雅深刻,普契尼華艷絕倫,既可把德布西《佩麗亞與梅麗桑》化成神祕的透明牢籠,又在威爾第《阿伊達》終景奏出撼動天地的情感升華。他能成就氣魄恢宏,刺激無比的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生涯》,也可於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裡慢速鋪陳音響與音樂的浪漫,更能在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中牽出寬廣綿延、不見邊際的無窮旋律。可以公正超然,也能觀點強烈,但無論採取如何詮釋,藉由高超技術、嚴格準備與縝密錄音,卡拉揚逐夢踏實,將其完美主義盡數實踐。無論愛樂者喜歡與否,都應該聽聽這位大藝術家的見解--你可以不同意,但最好能知道他的想法,特別那是邏輯嚴謹而自成體系的詮釋,演奏之精更是後世典範。

"表現音樂必須以愛為之。"(Wer Musik machen darf, muss es mit Liebe tun.)在1980年一次訪問中,卡拉揚曾如是述說自己的音樂心得。即使他的一生不免引人爭議,在音樂裡,我仍然相信那永遠堅持排練、相信準備、追求完美的卡拉揚,在每一個精彫細琢又絢爛輝煌的音符中說出他的愛與希望,在指揮台上以音樂將世界照亮。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