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兩岸和解的第一扇窗

臺灣觀點

發表:2008-04-12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選前北京當局基於政治考量,杯葛臺灣陳水扁政府,不願就客、貨運包機與陸客來臺等三項議題達成協議,選後北京再也沒有任何藉口,應盡速讓三項協商落實,不應再以新的協商條件或要求,繼續從中作梗逼迫臺灣新政府再作讓步。

基於兩岸經貿社會頻密往來,2005年開始兩岸政府分別各自授權相關航空、旅遊公協會,就客貨運包機與陸客來臺等議題進行長達三年的漫長協商。雙方曾於 2006年6月完成四項客貨運包機的階段性協商,包括節日包機、醫療包機、人道包機與專案貨運包機等,執行至今,總計兩岸四項專案包機共飛443架次,成效卓著,創造出自90年代兩岸協商以來,功能性議題協商成果最為豐碩的一次。同時,在此基礎上,雙方繼續就達成常態性客貨運包機與陸客來臺繼續協商,總計雙方就客貨運包機議題已展開了8次協商,陸客來臺進行了6次協議,幾乎將客貨運包機與陸客來臺等技術面問題都加以解決。

剩下來的,北京當局唯一考量就是政治因素,亦即以何時完成協商落實「三項議題」,作為影響臺灣朝野的政治勒索籌碼,企圖將兩岸協商節奏轉化為牽動臺灣內部政局的能量。如今大選已落幕,北京當局無論是否政治目的是否得逞,都必須回到既有的兩岸協商基礎上,而非回到2005年的兩岸起始原點,更不應該走回到1993年辜汪會談舊原點,又對馬蕭新政府從新喊價、從頭來過,北京當局若以兩岸協商的進度刻意綁架新政府,就是充滿惡意的政治操作,對兩岸和平穩定必帶來負面影響。

如果現階段和平發展是兩岸的共同語言,那麼證明北京的誠意就是盡速恢復與臺灣民選政府直接展開對話與協商,並立即落實三項協商議題,否則任何北京當局對臺灣「和平發展」訴求或「寄希望於臺灣人民」善意,都是分化伎倆與統戰催眠術。如果北京當局願意尊重臺灣民主,就應無條件與臺灣民選政府進行對話協商,趕快落實協商已久「三項議題」,這不但是對臺灣新總統就職的最佳賀禮,更是創造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的制度性保障。

2008年兩岸發展很「三八」,今年兩岸的大事發在三月與八月,除了兩岸在三月分別選出新政府之外,就是八月的北京奧運,從臺灣新政府就職到舉辦北京奧運,其實有一段填補兩岸空窗期的契機以及創造和解氣氛的試金石,那就是立即落實客、貨運包機與陸客來臺等「三項議題」,而且「球正在北京那一邊」,北京若以任何藉口延阻,那就不只是太三八可以形容,而是又要失掉開啟兩岸和解的機會之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