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庫存降至三十年來最低,導致33國騷亂(圖)

作者:劉振廷 發表:2008-04-13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世界糧食庫存劇降至近三十年來最低點,世界主要稻米產銷國泰國、越南、印度等限製出口以保內需,造成國際米價劇升,世界搶糧大戰儼然成形。至少三十三個國家因糧價油價上漲而出現騷亂。

萬事吃為先,民以食為天。百年不遇的全球暖化影響作物收成,導致目前世界糧源庫存劇降至近三十年來最低點。養活地球一半人口的「世界穀倉」——泰國、越南、印度等稻米生產國紛紛推出限製出口以保護內需的措施,結果弄巧成拙,反而造成國際米價急劇攀升,鬧得世界搶糧大戰儼然成形。以稻米為主食的全球三十億人面對凶年飢歲,無不怨聲載道。

去年一年全球糧價上漲五成,導致全球各地的「糧食騷亂」越演越烈。今年以來,非洲的布吉納法索、喀麥隆、莫三比克、塞內加爾、埃及到亞洲的印度都出現飢民暴力示威。食米恐慌更成為繼石油後,足以衝擊全球經濟和社會穩定的難題。

聯合國的分析指出,國際市場米價在鼠年開歲以來不斷攀升,主因在燃料和肥料價格居高不下,加上病蟲害與氣候反常,造成稻米歉收,短期內難有逆轉趨勢。尤其世界兩大產銷國印度和越南近年遭逢旱災澇害,遂使稻米產量劇降,被迫減緩出口。此外,亞洲地區更多傳統農業國,因轉型邁向工業化,不惜放棄農耕田地,對農業技術的投資缺乏常識,也給糧食生產與儲備帶來潛在危機。聯合國更提醒包括中國在內的三十六個國家未雨綢繆,思考如何克服缺糧窘境。

國際稻米價格大幅上揚,使米食為主的亞洲各國憂心忡忡,緊急研擬補足措施。作為全球稻米交易基準商品的泰國白米,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報價比前一天收市的每公噸五百八十美元狂漲三成,衝上七百六十美元的空前新高。泰米出口商協會會長胡寶騏預測,在世界米市爭光的泰國頂級香米未來幾個月還會攀漲四成。

泰國總理沙馬指出,政府的庫存官米超過二百萬噸,綽綽有餘,因此國內消費者無須過分擔憂糧食不足的問題。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明寬表示:作為全球首席稻米出口國的泰國,儘管對全球供不應求的壓力感同身受,但尚不考慮限制稻米出口額。泰國政府更認為當前米價上漲只是短暫性,也完全是國際市場機制的正常使然。

在此一階段,泰國政府積極鼓勵農民利用大好商機,拿出產品來賺取更高利潤。曼谷當局也向外國客戶保證,泰國仍有足夠的稻米可供配鄰國消費,平均每月輸出一百萬公噸,且會達到全年八百七十五萬公噸出口指標。

服刑犯人斷糧釀騷亂

四月五日,泰米出口商協會與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明寬緊急召開聯席會議,商討抑制米價的對策。泰國稻米不斷上漲,使媒體趁機哄傳泰國監獄擔心包銷大米的業者會在價格過高情況下停止供應,從而導致服刑犯人「斷糧」而騷亂,但沒有嚴重情況出現。

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的越南已調降今年大米出口量目標,從原先四百五十萬公噸減至三百五十萬公噸。越南糧食協會已要求會員暫停簽訂四月至六月的出口合同。越南政府也正考慮應否對稻米出口課稅。全球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印度,其國內米價三月份已從每公噸六百五十美元漲至一千一百美元,三月三十一日宣布暫時禁止非印度香米(Non-Basmati)的其他米類出口,以保證國內供應充足。全球第三大稻米生產國印尼暗示可能加入中國、印度、越南和埃及的行列,為保護國內供應而限制稻米出口。非稻米出口大宗的柬埔寨,也為了確保國內供應無虞,宣布禁止稻米出口兩個月。柬埔寨國內米價曾在元月時每公斤僅三十五美分,近期一度激漲近一美元。

馬來西亞農業部長慕斯達法表示,該國有足夠白米供應,可滿足國內需要。但吉隆坡當局還得從其他東南亞國家進口食米,以築起萬全的糧食儲備堡壘。由於所謂泰國擬限制白米出口的傳言不脛而走,曾導致新加坡各商場高檔的泰國頂級香米被炒漲了一倍,獅城大小商場也掀起一陣泰米搶購潮。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易華仁表示,泰國米只佔新加坡進口白米的一小部分,還有越南和印度進口大米來補充,希望民眾冷靜,切勿囤積居奇。由於新加坡白米供應尚屬正常,更無需動用到國家戰備儲糧。

長期依賴鄰國進口的菲律賓由於食米狂漲,供應短缺,導致奇貨可居。一些餐廳不法業者為了血本不虧而「偷工減料」,居然抽減了供應食客的餐中飯量。商販也囤積居奇、發不義之財,而當局竟擔心民眾會因買不到糧食而暴動。菲律賓各省縣警監取得當地政府緊密合作,對非法買賣者予以嚴厲取締。警方也將護送運米卡車,以確保糧食局的白米不會「流入非法貨倉」。菲律賓政府日前宣布將尋求向國際購買一百八十萬到二百一十萬公噸大米來支應國內供應不足,並向區域緊急糧食庫存機制採購穀物,增加從美國的進口。三月二十六日,菲律賓與越南曾簽署一項協議,期望越南每年對菲供售一百五十萬公噸大米。越南駐馬尼拉大使武春長表示,縱使越南稻米後期產量有所下降,但越南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給菲律賓提供上述米量。菲律賓近年來成了越南大米的常客,平均每年購進一百五十萬公噸越南大米。

香港人也因米價暴漲三成而惶恐不安。一般港人對佔盡九成市場的泰國優質香米情有獨鍾,但對中國內地和其他地方食米,也許因質地和衛生起見而較少問津。香港搶購而呈現米荒,一時引發毗鄰深圳消費緊張。當時正在寮國(寮國)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領袖峰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他對近期國際大米價格飆升問題十分關注。但他強調中國糧食儲存量充裕,達到四千萬至五千萬噸,中央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促進農民生產。除大米外,中國其他農副產品的供應,都可保障香港和澳門的供給,希望港澳市民放心。(另見第十七頁框文)

世界銀行估計糧價和油價上漲結果,至少給三十三個國家帶來社會動?不安。平均每人一天僅一餐?口的南亞窮國孟加拉,因米價上漲正陷入一九七四年以來最嚴重的糧荒。曾被喻為「阿拉伯穀倉」的埃及,已宣布自四月起實施為期六個月的禁止稻米出口。然而,埃及國內食品價格上漲五成,令民眾叫苦連天,最近也爆發街頭抗議。阿根廷當局為了抑制通膨,宣布提高農產品關稅,結果挑起持續三個多星期的農牧業和運輸業聯合大罷工。拉美的墨西哥、非洲的幾內亞、摩洛哥、塞內加爾以及中亞的烏茲別克,最近也都傳出類似「糧食騷動」事件。

世界糧食署急需資金

國際石油和米價高漲聲中,讓全球各國人民更把腰帶束緊起來,各國捐款也越來越少,給國際救援組織財務上雪上加霜。那些出入阡陌的農民並沒有因為米價升勢而受惠,因為殺蟲劑、肥料價格早就起漲兩倍。目前,世界糧食計畫署的糧食儲備降至三十年來新低,全球挨餓人數有增無減,仍有數百萬人嗷嗷待哺,急需救濟。該署已緊急倡議,呼籲國際社會慷慨解囊,希望募得至少五億美元捐款來為全球貧戶解決糧荒問題。糧食計畫署原訂本年預算二十九億美元,但從年初開始,一些食品價格直線上升,使該署急需額外資金增援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