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同胞在國外的省錢妙法

發表:2008-04-15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次到國外工作,前後聽到一些同胞在國外工作生活時的省錢故事。

在韓國,聽到過這樣兩則:一則是說,一位上海某名牌大學的教師在韓國的時候,到處宣傳自己的省錢妙法:魚肉他很少去市場花錢買,而是每天起大早"趕海",搶在當地人之前,到大學附近的海灘上撿拾一種螺螄。他常常自豪地告訴他人,"這裡方圓三四公里之內海灘上的螺螄都被我一個人吃完了!"

另一則講的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學的一位教師在韓國"率性任情"的故事。韓國的那所大學,跟這位先生所在的大學有著多年良好的關係。中國教師到那裡任教,不但報酬優厚,生活上也有一項別處所沒有的照顧:可以免費給在中國的家人打電話。前幾任教師都懂得禮尚往來,使用那電話皆自覺限制在合理範圍之內。這位先生一到那裡,作派完全不同。不但日日打國際電話,而且一通電話動輒三五個小時。韓國校方驚詫於電話費之高昂,詢問該先生緣由。該先生大言不慚,聲明他只給家屬打過電話。韓國電信公司提供的電話通話清單上,受話者的電話號碼卻是遍及中國各大城市的。韓國方面對他的家屬如此變動不居,表示難以置信,就將那電話的國際業務給停了。於是,此後該校教師到那裡任教,便不再享有那待遇。據說該先生也不是凡事出手闊綽,有些事情實際上是相當的不闊綽。不闊綽的程度也相當驚人,以至於他常光顧的一家超市都避之如瘟神。因為該先生每次光顧,不但討價還價,還總是於結賬之後,順手拿走若干商品,說是他買了東西,店方理應"饒"他的。

來到日本,又聽到好幾則此類故事。其中有三則是北京來的教師在東京"撿自行車"的故事。一位日本同事說若干年前的某個星期天,正在家裡休息,突然有個不速之客造訪:原來剛到本校任客員教師不久的一位先生騎著自行車登門拜謁!一見面,該先生就得意洋洋地告訴日本同事,自己撿了一輛自行車。還有一位教師,奉派到東京某大學任教,假期其家人、兒子作為家屬來日觀光。真是賓至如歸,幾天之內,一家三口,每人騎一輛自行車,神采飛揚,到處遊逛。三輛自行車,也全是"撿來的"。

還有一位先生更絕,回國的時候,硬是將一輛自行車化整為零,裝入箱包,攜帶回家。聽故事的時候,我以為是他自己購買的價值特昂的什麼稀罕之物,不料,被敘述者告知,"不過是一輛‘撿'來的普通舊車"。不錯,東京街頭是有不少看起來無主的自行車,但那也不是可以隨便撿的。自行車之外,別的東西也有帶走的。據說,有人回國之時,曾經將住處日方提供的吸塵器、鍋碗瓢盆之類作為自家行李,搬運回國。

老實說,要是忽略掉故事主人翁的國籍或者故事發生的場所,故事本身都很有趣,茶餘飯後皆足以令人捧腹解頤。倘若有作家想撰寫當代版的《儒林外史》,那都是不錯的素材。單論細節的真實生動,跟選學家馬二先生逛西湖買烤鴨時的揣肥瘠之舉,不相上下。可是,講故事的人多數都不是中國人,他們不但沒有忽略故事主人翁國籍的意思,相反,都有掩蓋不了的鄙夷與憐憫之情。作為聽者,我每次聽完故事之後,內心都很不是滋味,實在是笑不出來。

我曾經親耳聽幾個出過國的人談國外生活的經驗,津津樂道自己國外的省錢秘訣之後,往往加上一句,"誰叫咱們窮呢"。原來,那都是因為貧窮!一般人說起"笑貧不笑娼"這句話時,大概無不心懷感慨,有時候甚至是憤懣。但是,假如貧窮的人能夠像顏回那樣住在貧民窟仍然快樂如故,像子路那樣衣衫襤褸站在穿著貂裘大衣的人身旁也能毫無愧色,還會有人能夠恥笑他嗎?人們恥笑的也許不是貧窮本身,而是有些人以貧窮為理由,放棄做人本該有的高貴與尊嚴,做出那些無法令人尊敬的行為舉止!

来源:未名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