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茵被曝點血成金!網友呼籲相關部門調查(圖)

發表:2008-04-18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告曝料:玖龍紙業乃"港企之恥"

近日,一份由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發表的 《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業內地血汗工場報告》,揭開了5家港資企業在內地工廠涉嫌違反 《勞動合同法》。其中,由前女首富張茵掌控下的玖龍紙業(2689.HK)更被指為"港企之恥"。

玖龍紙業被指"港企之恥"

根據報告披露,SACOM的調查員在初步調查時,發現玖龍紙業內地工廠員工的 "勞動條件特別惡劣",所以特別深入調查。而觸目驚心的調查結果,使調查員做出了玖龍紙業是 "名副其實的港企之恥"的結論。

此前,這家港企以其董事長、前女首富張茵而聞名。彼時的張茵,以白手起家的創業經歷和榮膺中國首位女首富的榮耀而備受矚目。此後,雖然因股價暴跌,她丟掉了首富位置,但仍以其在公開場合的言論而備受輿論關注。

今年兩會期間,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出席的張茵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貧富懸殊的話就不會富強"。在就新《勞動合同法》發表意見時,她表示,"新法過於保護勞工,企業就很難運作了",建議"取消簽訂無限期合同一項"。

報告"要求張茵引咎辭職"

SACOM表示,根據調查,5家港資企業都被發現有不同程度的違規行為。

因此,報告提出要求:玖龍紙業立即公布其工傷事故數據和詳情,改善安全健康條件;要求張茵立即引咎辭去全國政協委員職務;希望個人和機構投資者以沽出和拒絕購買玖龍紙業股票等方法,向該企業施壓;希望玖龍紙業的主要投資者和重要客戶,立即向玖龍紙業施壓,以改善其勞動條件。

玖龍回應:他們是炒作,歡迎記者監督

昨晚10時15分左右,《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終於聯繫上張茵秘書趙先生,他表示,SACOM的報告所說的情況在玖龍紙業是不存在的,歡迎記者監督。

以下是記者採訪趙秘書的實錄。

記者:SACOM所發布的調查報告指貴公司在東莞廠、太倉廠存在員工工作環境差、待遇差等諸多問題,你們是否瞭解?

趙秘書:目前我還沒有看到他們的報告,但是他們所說的情況在我們的工廠是不存在的。

記者:報告說員工在充滿粉塵的環境中工作,經常發生工傷事故。

趙秘書:我們的設備是相當先進的,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記者:報告稱工人的待遇也相當差。

趙秘書:我們的工廠一直嚴格按照勞動法規的規定,工人的待遇一直都是不錯的。你是在哪裡看到的報導?

記者:是由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發布的調查報告。

趙秘書:他們是想炒作,我們歡迎記者來我們的廠參觀,明察暗訪都可以,絕對不會出現報告裡的情況。

出工傷事故 無辜工人也要受罰

中國法律規定,工傷事故賠償完全是僱主的責任。然而,玖龍紙業的做法不單完全違背上述原則,更強迫其他無辜工人因工廠出現工傷事故而繳付巨額罰款。有一名司機就因工傷事故,7年裡被罰了二三十次。

以東莞玖龍今年2月7日凌晨3時生產部的工傷死亡事故為例,受訪工人從工廠通告得知,因該次工傷事故,罰了廠務副總3000元、經理2000元、值長 1000元、班長1000元、普工罰款不詳。一受訪工人稱,每次出現工傷事故,同班的其他工人通常會被罰款300元至幾千元,同時工傷受害者也可能會被罰,受罰範圍視不同部門的處理方法。

玖龍廠的一個班有20至50人不等,以出現一個工傷事故罰300元計算,玖龍廠可以因一個工傷事故"賺"6000至15000元。若出現工傷死亡事故,罰款會更多。

在玖龍廠的《員工手冊》上,洋洋灑灑約有15頁是說罰款的,共有87條罰款條款。

去年12月東莞廠發生停工事件

玖龍紙業於停工事件發生後宣稱,此事"約有數百人"參與,"事件起因源於早前有謠言指玖龍紙業將調低臨時工人工資,甚至有傳言指臨時工人將被解雇,因誤傳錯誤訊息使員工誤會而觸發事件。"

而多名受訪工人表示,從去年9月開始,原料部的"臨時工"被減薪200元,10月被減500元,兩月共減700元。受訪工人估計,那是由於新的《勞動合同法》即將實施,工廠想將大部分工人轉為 "勞務派遣工",以減少新的《勞動合同法》對公司用工的限制,於是以大幅減薪及降職的方法,迫使工人自己辭職── 連工廠辭退工人的賠償費也可省去。去年11月開始,工廠要求"臨時工"與勞務派遣公司簽合同,合同上寫明工資只有960元,比玖龍正式工人的1500元、 1700元少了約四成,他們非常不滿。同年12月13日,由職長帶頭髮起停工,聯合所有"臨時工"共2000多人,在玖龍門外停工堵路3天。


来源:自東方財富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