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沁兩藏族藝人被捕 當局抓捕對象波及文教界

發表:2008-04-18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電視臺編導、藏族歌手加羊吉被捕消息傳出同時,本臺證實該省瑪沁縣知名文藝界人士果洛達普(音)和卓瑪吉也同期被捕。另外據稱瑪沁縣一傢俬立藏語學校也有教職員工被捕。中國當局抓捕對象從所謂暴徒轉移到文化教育界的做法引人關注。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青海藏族女歌手卓瑪吉個人網頁照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區州府瑪沁縣名兩名藏族知名文藝界人士--相聲藝人果洛達普(音)和女歌手卓瑪吉,約兩週前被捕,當地的藏人向本臺證實了該消息。

一名女士說:"是聽說過,具體啥原因我不知道,是說抓了他們。(牽涉什麼事情呢?)最近關於西藏的,可能是這些原因吧!(你們這邊也有抗議活動麼?)我們這邊倒沒有。(那為什麼他們會出事呢?)這就不知道了,可能他們中間有什麼問題,我們不清楚。"

另一名藏人告訴本臺,卓瑪吉被抓可能與她寫的歌詞有關:"卓瑪吉是比較有名的一個歌手,可能是寫詞的時候寫了些啥吧!具體的事情我不知道,就知道反正也抓了。(知道什麼時候被抓麼?)大概三四月份。"

記者當天致電瑪沁縣公安局,電話無人接聽。

近日青海省接連傳出文藝界人士被抓捕的消息,青海電視臺藏語編導、著名藏族女歌手加羊吉也與同期被捕。她的一個朋友週四對本臺說:"我是前幾天聽說加羊吉出什麼事了,就聽到這麼一句,我也很想知道,不過沒地方問了!"

當問到對事件的看法,以上瑪沁縣的藏人表示不便說:"加羊吉不可能被抓吧!(我們也感到奇怪,為什麼這些文藝界的會受到影響,你們對此有什麼看法呢?)這是政治方面問題,至於我個人的看法,不採訪可以麼?我不說行麼? "

而似乎青海當局的這種行動針對更廣泛的文化教育界。

據本臺藏語部消息,果洛州國家安全部門在三月三十一號抓捕果洛達普和卓瑪吉的同一行動中還抓捕了瑪沁縣一傢俬立學校的校長巴千恰(音)、副校長恆周(音)、以及教師桑南多吉(音),五人被帶到了省會西寧關押,目前情況不明。

本臺週四找到瑪沁縣一間藏文小學的校長,詢問該縣是否有教職人員被抓,他回答: "有的。" 便匆匆挂斷了電話。

同樣在瑪沁縣,一名藏僧週四向本臺表示目前寺院氣氛還是很緊張,他們被禁止離開縣城往其他地方:"現在他們不讓去我們之外的地方(現在你們寺院這裡是不是管得很緊?)對對對,是這樣的。(有什麼措施呢?看著你們還是思想教育?)這要說的話可能會有麻煩,我也不知道在電話裡面說好不好。"

當被問到對近期藏地系列事件看法時,這位藏僧認為並非民族間的問題,而是政治上的問題:"要我說是這樣的, 藏民族漢民族那團結是沒有問題的,可能是政治上的問題吧,就是說民族是沒有問題的,其他方面我不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