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漲幅驚人 社會動亂前兆?(圖)

發表:2008-04-1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三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中國的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了百分之八,在第一季物價上漲中,以食品價格上漲的百分之二十一最為嚴重。中共當局試圖採取一些措施來遏止通貨膨脹,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些措施並沒有起到作用。一些分析師認為:如此速度的通膨是中國動亂的前兆,在1989年天安門發生抗議事件的前一年,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從個位數急速上漲到20.7個百分點,這也是當年從學生開始,蔓延到一般的工人和商家紛紛起義的主要原因。

中國物價漲幅驚人

環球郵報17日報導,為因應北京的建築熱潮,從中國西部貧窮省份來了很多移民勞工,他們當起了建築工人,在微薄的工資中尋求溫飽。其中之一的柴彰義(Chai Changyi,音譯)總是在尋找最便宜的地方購買食物。然而隨著中國最近的物價猛漲,他發現自己越來越找不到能買的起的地方了。

他說:"我以前每個月只要花400到500人民幣﹝大約57到71美元﹞在食物上,現在我卻要花上700到800元。以前一碟牛肉只要10元,現在要價18元。"

中國的物價以驚人的速度上漲,食品價格上漲是工人不滿情緒漸增的主要原因。工人希望能拿到更多的工資,或者最起碼政府能採取一些措施來幫助他們度過這個危機。

中共當局週三公布,今年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了百分之八,照這個數字看來,中共根本不可能達到它原先訂下的今年百分之四點八通貨膨脹目標。

今年三月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八點三,僅微微小於二月份百分之八點七的漲幅,接近12年來新高。在今年第一季物價上漲中,以食品價格上漲的百分之二十一最為嚴重。

週三公布的數字也顯示:今年第一季住房價格上漲百分之六點六,生產者物價上漲百分之八,由此可知,食物價格上漲並不是給中國經濟造成壓力的唯一原因。

分析師預期,儘管中共當局做出一些努力來抑制物價,中國的高度通貨膨脹仍會持續數個月。最近亞洲爆發的米價上漲將是中國物價居高不下的其中一個原因。稻米短缺已經開始影響中國南部各省,比如廣東省。

中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已經創下18個月來新低,主要原因在於工資無法和通貨膨脹同步,隨著物價上漲而上漲。

中國的餐館首當其衝,受通膨的影響最大,是通膨戰役的最前線,大部分餐館都感到經營困難,入不敷出。即使是那些最大的速食連鎖店,如麥當勞、肯德基,最近也不得不提高價格。

高度通膨是中國動亂的前兆?

泰晤士報16日報導,食物價格飛漲和冬天一場反常的大暴雪給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劃下了句點,這使得中國社會陷入了北京奧運前動盪不安的窘況,中共當局害怕了,它擔心當初想藉助奧運提高自己形象的做法將會適得其反。

中共當局採取一些措施來遏止通貨膨脹,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些措施並沒有起到作用。三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八點三,可以說創下 12年來新高,遠遠超過了中共今年訂下的百分之四點八通貨膨脹目標。最近幾十年來,高度通膨一直是街頭抗議和其它動亂的火種。

目前通貨膨脹壓力主要來自必需糧食,如食用油、小麥、大米、豬肉和其它肉類的價格上漲。由於食物在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中佔了很大的比重,從今年初以來,食品價格上漲百分之二十一所造成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


 

北京一市場,今年中國的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了百分之八(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中國民眾痛苦醞釀抗議

時代雜誌17日報導,現年67歲,在北京居住的家庭主婦王太太最近面臨一項痛苦的抉擇。王太太目前需要吃止痛藥來緩解因糖尿病引起的慢性背部疼痛,但是中國飛漲的食物價格迫使她必須在背部疼痛和飢餓疼痛中做出選擇。她說:"我選擇停用止痛藥來省錢換取肉類。從現在開始,我想我將生活在痛苦之中。"

王太太是北京公車製造廠退休員工,她平時負責煮飯給先生、兒子、女婿和孫女吃,她表示:"我以前一個月大約花1000元﹝143美元﹞在食物上,現在要花上兩倍的價錢。"

在一年之內,豬肉價格上漲額度超過百分之六十,而牛肉、羊肉的上漲程度也差不了多少。價格上漲可不是僅發生在肉類,在北京最大的批發食物市場--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Xinfadi Primary Product Market),過去兩個月內,甘藍菜的價格也上漲了百分之五十。

即使是一般人認為能從物價上漲中獲益的那些人也在抱怨。楊志軍(Yang Zhijun)是一名經營牛肉和羊肉燒烤的街頭攤販,他表示去年至今,成本上漲了百分之五十。他抽著煙看著地面抱怨說:"我以前一天能賺300元﹝43美元﹞,如今只能賺50元﹝7美元﹞,如果這樣繼續下去,我們將會走上街頭抗議物價上漲。"

若老百姓真的因為抗議物價上漲而走上街頭,這也不是中國的第一次了。在1989年天安門發生抗議事件的前一年,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從個位數急速上漲到20.7個百分點。除了當局嚴重腐敗,通貨膨脹是抗議者的主要動機之一,這也是從學生開始,蔓延到一般的工人和店主紛紛起義的主要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