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素食史說(圖)

發表:2008-04-2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素食歷史,源遠流長。先秦時素食已有雛形。戰國時期的《呂氏春秋》中,就提倡人們少吃葷食,多吃素食。

到了西漢初期,淮南王劉安發明瞭豆腐,從此,素菜多了一個新品種鴆鴆豆腐菜,把素菜的發展推向了一個新階段。

東漢明帝時,佛教傳入中國後,佛教宣揚的"戒殺放生"與儒家傳統的觀點"仁"相結合,使素食之風大盛,南北朝時出現了有目的專門吃素的人群出現了"寺院素菜"。僧侶持齋吃素,寺院素菜發展起來,在人們飲食生活中別樹一幟,推動了民間素食的發展。

唐宋時期素菜得到了很大發展,已形成獨特風味。唐朝用麵粉和芋頭等原料做的素菜,可與豬羊肉做的葷菜媲美,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開了後世"素菜葷作"的先河。

到了宋朝,再次掀起了素菜的高潮。北宋汴京有專賣素食的大食店,南宋臨安有專售素菜的"分茶",能用亂麩、、粉等原料,精烹細作成花色繁多的素筵。

到了清朝時期,素菜發展達到了很高的水平,成了與享有盛名的四大菜系並列的又一菜系。清宮御膳房設有"素局"。素菜御廚能用麵筋、豆腐、蔬果等原料,做出數百種 風味各異的素食。

中國傳統素菜可分為寺院素菜、宮廷素菜與民間素菜三個流派。寺院素菜講究"全素",禁用"五葷"調味,且大多禁用蛋類;供帝王享用的宮廷素菜,追求用料的奇珍,考究的烹調技法,外形的美觀寓意;民間素菜用料廣泛,美味而經濟,為人們普遍接受。

西方素食 

在西方文化中,第一位卓越的素食主義者是在西元前六世紀末期的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他主張杜絕肉食,代之以豆類及其他素食,旨在創造一種包括禁止殺生在內的普遍適用的法律,以禁止粗暴的流血,特別是動物祭祀,以及倡導"永遠不吃肉"。至十九世紀晚期,不吃肉的人一直被稱為"畢達哥拉斯的信徒"。

在漫長的古羅馬統治時期,基督教各宗派修行者、猶太人,以及一些其他宗教的信徒都認為食肉是一種殘暴和代價高昂的奢侈行為,在羅馬帝國衰落後的幾個世紀裡,歐洲大部分虔誠的修行團體都禁戒肉食,有一些教派嚴守著類似的教規,禁止食肉、魚和蛋。

在十八世紀,由於經濟、倫理和營養學等方面的原因,素食主義逐漸引起了人們的興趣,十八世紀中有名的素食主義倡導者有伏爾泰等。

素食主義運動正式誕生於一八○九年英國的愛徹斯特。當時有一些教會成員一起發誓禁食酒肉,一八四九年這個修行團體脫離了教會並成立了素食者協會。同一時期,素食主義運動也相繼在其他西方國家開展起來。美國於一八五○年,德國於一八六七年,法國於一八九九年分別成立了素食者協會。一九四九年,美國素食者聯合會成立,一九六0年,美國嚴格素食者協會成立,它們都被國際素食者聯合會接納為分支機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