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生活中感受加拿大的衛生間文化(圖)

作者:雨不停 發表:2008-04-23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生活久了,便感到一種莫名其妙的平淡,甚至覺得整個人都變得平庸,沒有激情,這裡真的好嗎,真的是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嗎?一件小事,卻促使我重新認識加拿大的一切。

偶然遇到一個剛剛移民來加拿大的朋友,和我說起來加的感受,覺得現在國內各方面都和這邊不相上下,只有在衛生間的設置方面,朋友覺得還是在這邊感到很舒服。我覺得很不理解,剛剛看到報導,說北京剛興建了5星級的超豪華公廁,哪是這裡可以比的上的?

朋友搖搖頭說,如果你在八達嶺內急,你是選擇驅車幾十里到豪華公廁享受呢,還是就近解決更為實際呢?而且是不是每個人每次有需要,都能到豪華公廁去享受呢?

我想了想,覺得也是,這裡的衛生間,基本沒有什麼豪華的裝修,甚至很多地方都很陳舊了,用的材料也很普通,甚至有少數社區中心或體育設施的衛生間,連地面都是水泥的,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誇耀的,可卻有很多實際的好處,方便每個人每天每次的使用。

比如,雖然除了少數豪華場所外,多數都不像國內的豪華衛生間那樣,是每時每刻有人在那裡擦到一塵不染,光彩照人,甚至幫你開水龍頭,但是都比較乾淨,而每個使用者都會在自己用後沖洗擦拭,從而保持這種乾淨的狀況。

另外幾乎每個衛生間都是免費的,一年四季都有熱水洗手,都有免費廁紙提供。朋友還特別提醒我,如果回去探親,千萬記得這點,以免遭遇尷尬。其實我覺得這裡有廁紙,不僅是因為紙張和工資比太便宜了。實際上,每個紙架上都有一個特殊的鎖,只有清潔人員才有鑰匙,而使用的人,只能取自己需要的一段。

還有一個就是都有隔間,保護每個人的個人隱私。使人用起來舒適安心。

還想提到的是這裡的馬桶都是極普通的,白色陶瓷的那種,甚至國內的中等收入的人家都不會選中,但特點是根據不同人的需要,設置不同的高度,比如專設有 GIRLS(女孩) ,BOYS(男孩) ,比普通的要低一些,方便小孩子使用。而殘疾人專用的,比普通的要高一些,和輪椅的標準高度一樣,方便殘疾人使用。如果你有小孩子,不能獨自去BOYS 或GIRLS的衛生間的話,那麼有專門的FAMILY(家庭)衛生間,方便家長帶領不同性別的6歲以下小孩子使用。還有專門的給嬰兒換尿布的檯子,一般設在家庭衛生間和女士衛生間裡。

上面說的是公共衛生間,下面再說說和普通人每天生活關係更為密切的家庭用衛生間。

我們常用每百戶擁有量來形容某種大件耐用消費品的普及性,比如汽車,比如電腦,或者很多年前常說的電視冰箱等等。而衛生間,其實也可以屬於一種大件耐用消費品。這裡的普通老百姓家裡,一般的公寓式房子每戶都有2個或以上的衛生間,所謂的別墅式房子每戶一般4個或以上。而且通常是衛生間的數目與臥室的數目相同,甚至還要多。主臥內套一個,家人用一個,客人用一個,餐廳附近一個,樓下活動室(或健身房)一個,等等,如果比較講究的有游泳池的,那更要再加一個。除少數豪宅以外,多數並沒有豪華的裝修,沒有吊頂,普通的櫥櫃,瓷磚潔具也都是普通的,只求乾淨耐用舒適,隨時有冷熱水供應,尤其是有客人的時候和2個人同時需要用的時候,可以避免很多尷尬,的確方便了每天的生活。

其實加拿大生活的很多方面,都和衛生間的格局一樣,看起來沒有什麼可誇耀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而從中感受到的,卻是每天的生活的方便和舒適。只有慢慢體會,用心享用,才能發現其中的妙處。

来源: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