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變黑髮,也許不是夢

作者:蔡呈芳醫師 發表:2008-04-2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否還記得當第一根白髮竄出時,您的反應?一笑置之、還是不相信老之將至,然後試著把白髮一根根拔除?雖說白髮象徵智能,但具統計,不論男女,美國60%老人使用染髮劑,顯然年輕比智能對多數人來說,更具吸引力。

白髮常是老化的最初現象,也是老化最普遍的現象。白髮的出現的時間,據統計正常白種人平均在34.2歲,但依個別差異,前後約有10年差異,而在 50歲時,50%的人白髮已佔50%。在日本男性白髮的出現的時間稍早﹝30~34歲﹞,但女性則晚 5年,而黑人白髮則晚10年才出現。在醫學上當白種人不到20歲,黑人不到30歲即出現白髮時,稱為早發性白髮。根據在廣島對原子彈浩劫餘生者之調查,也未發現白髮、早衰、及壽命三者間有明顯關連。早發性白髮有家族性遺傳,往往也不一定代表有任何潛在疾病。

然而也有學者發現早發性白髮,與缺血性心臟病之間有一定關係。1995年在「刺血針」雜誌則報導在美國,不論男女,若在40歲時即有50%頭髮變白,則骨質疏鬆機會為正常之4.4倍。

根據研究,人體合成黑色素的細胞數目,在30歲後,每10年減少8~20%。造成白髮的因素,雖然多半是生理性老化,然而在一些疾病狀態,如惡性貧血、白斑、甲狀腺亢進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早衰症、維生素B12缺乏、銅鋅缺乏、或一些遺傳性疾病,也可引起白髮或髮色變淡現象。此外,1996年英國醫學雜誌則報導抽煙者似乎較易產生白髮,若在男性,也與禿頭有關。

至於一般常被提起的情緒、用腦過多或生理挫折,也會引起白髮,甚至造成一夜之間頭髮變白的「伍子胥過昭關」現象,或是所謂「白者不禿,禿者不白」,在醫學上並無很好的證據,所以多半相信可能是廣泛性圓禿,即俗稱的「鬼剃頭」現象。患者無故出現錢幣狀或片狀掉發,而且常只侵犯正常頭髮,而白髮並不受影響。當黑髮都掉落,只剩下白髮時,就產生一夜之間頭髮變白的現象。

毛髮的製造呈現週期性,由生長期、衰退期而進入休止期,之後毛髮脫落而重新進入生長期。在每個毛囊根部約有75~100個極為活躍之黑色素細胞,這些黑色素細胞在頭發生長期時不斷製造黑色素,產生我們所見到的頭髮顏色。然而當毛髮進入衰退期停止生長時,黑色素細胞也隨之退化,而不再製造黑色素,一直到度過休止期進入下一個毛髮生長期,黑色素細胞才再度出現,製造黑色素。

然而雖然毛髮生長,終其一生週而復始,但在一定週期後,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卻突然消失,而產生白髮。有時在白髮中,偶然可見到死亡的黑色素細胞隨白髮脫落,但至於在這過程中,多數黑色素細胞究竟是死亡消失了,還只是暫時失去功能,並不是十分清楚。



来源:uho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