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然拒絕外國傳媒採訪珠峰奧運火炬傳遞

發表:2008-04-25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週三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警告中國若不與達賴喇嘛對話﹐會刺激暴力升級。在同一場合﹐達賴特使表示﹐達賴曾去信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願意派代表到西藏說服藏人﹐但中方一直沒回應。另外中國當局週四突然拒絕外國傳媒到珠穆朗瑪峰採訪奧運火炬傳遞。(畢子默報導)

在聽證會上﹐內格羅蓬特警告中國﹐假如不馬上和一直堅持和平路線的達賴喇嘛展開對話﹐後果可能會令原本立場較溫和的藏人及組織﹐改變其非暴力抗爭主張轉而變得態度強硬﹐他強調"達賴反對暴力﹐不尋求西藏獨立" ﹐"中國政府必須抓緊機會透過達賴和藏人談判" ﹐"假如北京不和達賴對話﹐結果只會令其他持極端觀點的人有機可乘" 。

另外內格羅蓬特還說﹐假如中方不聽取藏人的訴求﹐雙方攜手合作保護藏人的文化、語言和宗教自由﹐西藏局勢將不可能穩定下來﹐但同時他亦承認﹐美國試圖說服北京和達賴對話的努力成效極其有限。

而達賴喇嘛的特使羅迪堅讚嘉亦同時出席了這個聽證會﹐他表示達賴在拉薩騷亂髮生不到一週後﹐已經致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信中達賴喇嘛表達了他對西藏局勢的深切關注﹐同時建議派代表到西藏和藏民解釋﹐以協助紓緩當地的緊張局勢。但是羅迪堅讚嘉無奈地說﹐這項提議至今未獲中方回應。他指北京方面有回信﹐但當中並沒有實質內容﹐只是充斥一些辭令。同時他否認有媒體報導達賴目前正和中國當局舉行會談。

另外﹐只是事隔一日﹐中國當局在週四突然再次修改政策﹐拒絕外國傳媒採訪奧運火炬在西藏珠穆朗瑪峰的傳遞情況。北京奧組委週三曾突然以天氣因素為由﹐將外國傳媒在珠峰的採訪行程縮短一半﹐同時對外媒購買飛往西藏的機票定下最後付款期限。但週四當局突然收緊政策﹐拒絕接受外媒購票付款。

同日新華社報導﹐西藏本地旅行團已開放﹐並引述自治區旅遊局副局長孫永平表示﹐有4個團週二已出發到喜馬拉亞山脈地區。但孫永平沒有說明何時向外國遊客重開西藏。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週四在網站主頁上刊登文章﹐指當地政府下發通知﹐表示拉薩騷亂後境內外敵對勢力造謠生事、蠱惑人心﹐對此各地個部門要引起高度重視﹐對造謠人士嚴肅追究。

除此之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四在中南海會見了正在訪華的法國前總統拉法蘭﹐期間他重申了中方對拉薩事件的立場﹐並表示希望中法兩國關係在平等互利原則上推動發展。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批評外界質疑多個國家的華僑上街歡迎奧運聖火傳送是中國使領館組織。姜瑜反問,是否只有破壞聖火傳送的藏獨人士才有權去組織抗議。對於有華人向發表辱華言論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節目主持卡弗蒂提出訴訟,姜瑜說,這些是民間自發行為,而中國政府早前亦向電視臺提出嚴正交涉,正拭目以待CNN的回應。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