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看世界:美國警察「逼」我扔東西

發表:2008-04-30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日子,我收到美國一家"媽媽俱樂部"發來的電子郵件,說是我們地區的警察署要免費為公眾檢查小孩乘車時坐的安全椅,為了方便"媽媽俱樂部"的成員,某天上午,警察專門為俱樂部的成員集中檢查,建議大家那天都帶上安全椅。

  在北美,小孩坐車時絕對不能由大人抱著,而是要坐在特製的小椅子上,萬一出了車禍,可以把孩子牢牢固定在座位上,減少傷害。如果孩子在大人懷裡,劇烈碰撞的時候孩子可能脫手而出,後果堪憂。

  安全椅受關注的程度非比尋常。新生兒出院時,家長如果不帶安全椅就去醫院接孩子,醫院是不會放孩子離開的。我生我家老三時,出院那天,醫院專門派了一個人陪著走到車前,看著我們用安全帶將安全椅和孩子固定好,才放我們離開。

  我家老三在我車上用的安全椅,原來給我家老二用過,雖然有點兒舊了,但非常舒適。家裡還有一個朋友送的一個安全椅,比較新,但使用起來很複雜,就放在孩子爸爸的車上了。既然警察叔叔這次要做好事,免費檢查,我特意叮囑孩子爸爸,將他車上的安全椅也放到我車上,一起去檢查。

  "我們替你把它扔了"

  到了約定的時間,我帶著孩子興沖沖地去了警察局。在一個巨大的車庫裡,警察們正在給俱樂部的媽媽們檢查安全椅。天氣很冷,車庫裡也是陰冷陰冷的。

  一個腰上掛著警棍、手槍,還有許多其他莫名其妙東西的警察,老遠就揮手,指揮我把車開進車庫。上前打過招呼後,他遞給我一張表讓我填,內容是我的個人資料,和孩子的關係,孩子的姓名及身高體重等。填好表後,警察讓我把孩子從安全椅上放下來,他開始檢查。我挺好奇,就站在旁邊看。

  不到一分鐘,檢查完畢--警察掏出一個巨亮的小手電筒,將安全椅翻過來一照,看了看標明出廠日期的標籤。

  此後,這位警察對我說:"這個安全椅已經過了7年的期限,按規定不能再使用了,我們會替你把它扔了。"

  "扔了?"我的笑容僵在了臉上。

  警察解釋說:"7年以上的安全椅,塑料已經老化了,出現嚴重碰撞時未必能將孩子固定住。我們誰都不願意看到孩子受傷害,對不對?"

  "對對。"我趕緊點頭。這樣的話從警察嘴裡說出來,正確無比。

  警察將那個安全椅拿到一旁,開始檢查另一個。

  檢查這個椅子很費事,因為找不到標明出廠日期的標籤。我向警察保證,這個椅子只用了3年,是朋友在我家老三出生時送的。

  警察馬上問:"那你知不知道他們是否出過車禍?按照規定,出過車禍的安全椅就不能再用了。"我說,人家送來的時候是全新的。警察不置可否,仍然翻過來掉過去地看。我興致全無,走到一旁和其他媽媽聊天。

  過了一會兒,警察喊我回來,說這個椅子有兩個問題:

  其一,不能證實出廠日期。雖然看著挺新的,但必須有證據證明之。我想,很多人都有"職業病",警察的"職業病"之一大概就是,什麼事都要證據。

  其二,把孩子固定好以後,安全椅下面那個將帶子拉緊的裝置太緊,要費很大力氣才能拉動。我說,我通常事先就將帶子的長度調好,所以不用拉那個裝置。

  警察摸著下巴搖了搖頭,顯然,他想把這個安全椅也扔了。

  問題是,我家老三跟我一起來的,回去時一定要有個安全椅用。警察斟酌再三,告訴我,他強烈建議我回家後就把這個椅子換掉。警察在我的那張表上填了一大堆東西,估計這個安全椅已被記錄在案,將來如果因此出了什麼問題,我肯定吃不了兜著走。

  然後,警察說,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因為身高、體重在變化,要使用不同的安全椅,直到孩子滿8歲。

  我暗暗吃了一驚。搬家前我家住的那個州規定到4歲就可以,所以我家老二4歲以後就沒用過安全椅,沒想到竟然違法了。

  回家的路上,我哭笑不得--這個"免費檢查"讓兩個本來用得好好的安全椅全部"報銷"。不過,雖然去買新的安全椅要破費一筆,但對孩子來說更安全了。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