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稱控制通脹是首要任務

發表:2008-05-06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食品價格上漲帶動的通貨膨脹形勢不見緩解,工業增長和固定資產投資仍然居高不下。中國官員擔心,經濟發展中的過熱風險仍然不可掉以輕心,而專家認為,中國實現控制全年通脹的目標難度非常大。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李勇說,食品價格上漲是北京目前的主要擔憂,與此同時,投資規模繼續擴大,導致中國經濟過熱的陰影仍然揮之不去。

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出席亞洲開發銀行年會的這位中國官員星期一在大會發言時表示,控制通貨膨脹是目前政府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同時,中國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減少貨幣供應,控制固定資產投資。他對與會代表們表示,為了實現控制通貨膨脹的目標,近期中國將有許多相關政策出臺。

中國2008年制定的控制通貨膨脹的目標是爭取全年的通脹指數不超過4.8%,但是今年前三個月的平均通脹指數卻高達8%。財政部副部長李勇說,食品價格竄升是通脹形勢嚴峻的罪魁禍首。他希望隨著國家經濟政策向農業部門傾斜和今年出現豐收在望的好年景,通貨膨脹的嚴重形勢將有所好轉。

中國的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也對通脹緩解的前景持樂觀態度。他星期天在瑞士巴塞爾舉行的國際清算銀行會議上說,雖然今年2月衡量通貨膨脹程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8.7%,3月份這項指數仍然在8.3%的高位徘徊,但是這其中存在著中國農曆新年的季節性因素。周小川表示,春季季節性因素過後的第三季度,從4、5月份開始,通脹局面可望得到緩解。

*李維:貨幣供應引發通脹*

中國官員通常都把中國最新一輪通貨膨脹看作是主要由食品價格上漲帶動的結構性通貨膨脹,但是華盛頓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菲力浦.李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事情其實並非那樣簡單。

李維說:"形勢難以判斷,因為食品價格確實出現了大幅上漲。但是我贊同一些分析人士的判斷,中國目前的通脹並不僅僅是食品問題,它的根源在於貨幣供應。如果你刺激起過多的經濟活動,用過多的貨幣追逐相對較少的商品,那麼這些商品的價格必然上漲,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通貨膨脹。"

*投資擴張增加通脹壓力*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了11.7%,是過去10年來經濟擴張速度最快的一年。北京擔心經濟過熱,採取了一系列緊縮銀根的降溫政策。但是美國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在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有證據表明,中國商業銀行的投資勢頭在4月份又有所回升。報告列舉的數字顯示,4月份工業生產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8%,略高於3月份水平,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將保持增長27%的強勁勢頭,零售額預計也將攀升到同比增長21.7%的水平。各項指標均超過3月份。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李維對美國之音表示,仍然保持擴張勢頭的的中國經濟繼續吸引大量資本進入投資領域,進一步增加了通脹壓力。

他說:"儘管個別月份的資料難以概括經濟全貌,但是長期看來,我們的確看到中國正面臨穩步上升的通脹壓力。我們有各種理由相信這種壓力的存在,因為在中國存在著讓資本進入投資領域的各種誘惑。"

*李維:通脹目標難以實現*

高盛銀行的報告指出,中國最近提高了食品之外的一些商品的價格,增加了食品加工的成本,並取消對一些食品的價格控制,這些措施將抵消政府降低農產品價格的因素。報告預計,隨著鋼鐵和煤炭價格的飆升,4月份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將反彈到8.5%。這一數字與中國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的樂觀預測形成鮮明的對照。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李維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制定的控制全年通脹指數不超過4.8%的目標是難以實現的,如果把政府人為控制價格的因素考慮在內,這個目標就更加難以實現。

他說:"目前的通脹指數很高。在我看來,我們也需要把政府控制物價的因素計算在內,比如對能源和汽油的補貼等等。所以,實際的通脹形勢要比政府公布的數字還要嚴重。從長遠來看,我看不到通脹形勢會有所緩解的跡象。"

中國計畫把今年經濟增長的速度降到8%,但是大部分經濟學家都不看好這種降溫前景。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坦承,無論如何,今年的增長率都會超過8%。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