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者亦若是

發表:2008-05-11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比世雜誌最新的調查,任天堂公司前社長山內溥已取代不動產大王森章,成為日本的首富。山內溥的財富由去年的30億美元增加到78億美元,自2006年至今已增加了三倍之多。這都是因為任天堂新式遊戲機在全球熱賣,使任天堂股價大漲而造成。這種成功的例子很值得我國學習。

任天堂新式的遊戲Wii廣受全球各地消費者歡迎,甚至形成搶購熱潮;但它並不是由什麼偉大或困難的新科技創新所產生,只是遊戲方式的新創意,也可以說是生活方式的新創意。讓遊戲者的手腳甚至身體與螢幕互動這種創意,讓Wii可以運用一些不算最尖端的技術,就成為和傳統遊戲機非常不同的新產品。Wii因而可以和其他產品有很大的區隔,並獲得很大的獨佔力量與利潤,進而讓任天堂股價大漲。

這類事後來看好像不那麼難的創新,我們應該也有機會和能力做到。臺灣擁有廣泛的先進技術能力,技術不足的部分也可由國外取得技術。而國人也常有很多點子,生活方式比日本人多樣化,人民和企業做事似乎也比日本人更敢靈活變化。但我們產品創新創意的成果,似乎仍追不上我們的經濟實力。

我國當然也有一些名揚世界的創意,例如泡沫紅茶和婚紗攝影;我國的農業品種改良有不少領先世界的成果。製造業亦有甚多研發創新的新技術和新產品。近幾年我國在美國取得的專利數量僅次於美國、日本和德國,而超過其他先進國家。不過一般的印象總覺得我國的研發成果多為較小幅度的改進,而較少基本的技術和全新的產品設計。小幅度的創新雖也有些利益,卻難擺脫其他廠商產品的競爭,較難取得市場上自主甚至獨佔的地位,因而產品的獲利能力也受到限制。

相對地,較具突破性的產品不僅可以把競爭者拋開而得到較高的利潤,產品在市場上的自主性也可以降低行銷過程被中間拿走的利益。廠商在領先別人甚多或和別人區隔甚大的情況下,更有機會藉持續的研發及品牌形象的維護,讓其他廠商難以挑戰,而長期獲利。

大幅創新設計而與既有產品完全不同的新產品,不僅能得到長期深入人心的形象,也常能領先群倫負責訂定新產品的相關規格標準,而使想加入競爭者受到更多限制。就國家而言,像Wii這種新產品也可以明顯提高國家的形象,而有助於其他產品的競爭力。所以不管由廠商或由國家的立場,都值得更積極發展有大幅創新創意的新產品。

我國從事這類創新的限制因素之一是整合能力不足。突破性的新產品雖然不一定要有重大的技術突破,卻常需同時整合運用多種技術,也常需要較大規模的研究團隊。這些技術常非一個人所能全部熟知,必須透過許多人分工合作,才能將各種技術可能性整合在一起。然而國人合作的文化有點不足,組織和指揮大規模研究的經驗也較少,因此我們創造全新產品的能力即可能較低。很多廠商也就只能在既有產品上做有限度的改良。

即使有人想致力發展全新產品,也會受到資本市場的限制。要投入大量資金髮展在短期內不太可能有成果、未來成果也不一定有價值的新產品,會遭遇甚大的風險,因此其資金籌措可能較為困難。我國的資本市場並未發達到能充分支持全新產品研發的程度。這類全新產品在先進國家也常是由既存的大企業完成;因為它們既有資金又有技術,而且瞭解市場。

我國並非沒有大型企業,然而曾有大量出口的傳統產業極少能發展成有品牌的高級品廠商;曾是國內重要廠商的家電製造商,也未能在相關的電子資訊業發展時佔到優勢。甚至被視為高科技而曾稱霸世界的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產業,也沒多少重大的創新成果,更別說發展出全新的產品。這種現象除了因為我國技術能力可能仍然不足之外,更因為廠商多仍以降低成本及擴大產量為擴大盈餘的主要策略;因此不僅對研發不夠重視,甚至為了避免提供大量代工訂單的客戶不滿,而不敢發展自己的新產品。任天堂的成功,可曾激起我國想發大財的人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濟日報╱社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