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拷問富人社會良心 十富豪認捐3250萬

發表:2008-05-14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是四川汶川縣7.8級地震第二天,傷亡數字仍在持續上升。中國擁有財富最多的一批人---胡潤2007年百富豪榜單上的各位富豪們也伸出援助之手。

張茵捐款1000萬元
    
首先進入視野的是曾經的女首富---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作為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張茵昨天上午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認捐1000萬元。
    
昨晚,玖龍紙業行政部經理王堅東對早報記者說,"老闆(張茵)給我打了電話,和我說了這件事。"最近因玖龍紙業被指"血汗工廠"再次引起廣泛關注,有人質疑玖龍紙業此次為震區慷慨解囊是否和被指"血汗工廠"有關。對此,王堅東稱,"我們只是在內部通報,老闆(張茵)要求我們要低調。"
    
世茂集團董事長許榮茂捐贈1000萬元;張勁東名下蘇寧集團捐款500萬元,黃光裕旗下國美電器捐款700萬元,張力所掌控廣州富力集團捐款50萬元。
    
到記者截稿時為止,沒有中國首富碧桂園名下楊惠妍、中信泰富榮智健、恆大地產許大印以及江西塞維太陽能集團掌門人彭小峰捐款四川災區的信息。
    
郭廣昌名下復星國際表示正在研究捐款數額。
    
這樣2007年胡潤版總身價超過5000億元的前10大富豪們目前總共捐款3250元。總捐款額不及華人首富李嘉誠個人及其名下基金會、長和公司的捐款總數4500萬元。
    
鋪天蓋地的向災區捐款的報導中,目前並沒有出現楊惠妍以及其家族的名字。
    
今年27歲的楊惠妍被父親楊國強稱為"很優秀、很善良",其所持有的碧桂園公司市值超千億元,是目前國內在香港上市最大的房地產公司,楊惠妍本人擁有總股本的59.5%。公司土地儲備可以抵得上香港近30年的開發總量。
    
楊惠妍家族一向熱心慈善,不過其捐款大多用於教育。在其女兒成為首富後,碧桂園主席楊國強分別向北大、清華、中大捐款3000萬元。同年,他又捐款7000多萬元在中西部貧困地區設立了國良職業培訓學校。
    
由於早報記者昨天沒有聯繫到碧桂園,暫時無法獲悉女首富是否會在稍後進行捐款。
    
開發商們都哪去了?
    
在十大富豪中,房地產開發商佔了一半,但除了在雪災中也慷慨解囊的許榮茂之外,其他地產商表現平平。
    
一直表示公司資金狀況優越,有錢沒地方花的潘石屹名下SOHO中國捐款200萬元,而富力地產以集團名義捐款50萬元,比年初雪災時捐款縮水一半。
    
一向牛氣衝天的地產商此番表現不免令人失望,網上有網友發出疑問"地震發生了,房子倒了,開發商們都哪去了?"的疑問。
    
實際上,地產商的缺席並不意外,在以往發布的各類慈善榜中,他們也不止一次缺席。每年的胡潤百富榜前10名永遠和胡潤慈善榜榜單前10名差別巨大。
    
今年年初東北地區雪災時,地產商的表現同樣令人汗顏。百年未遇的大雪和冰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上千億元。中國紅十字會日前公布的"南方雪災企業捐贈榜",截至2月6日,內地共有五十二家企業實名進行捐贈,捐贈企業多為消費品領域企業、金融行業企業及大型央企,沒有以房地產為主營業務的企業捐贈。
    
評論人士表示,房地產商作為社會企業,參與社會慈善活動是他們的責任和義務。從社會的角度來說,這些財富都是來源於民眾,當民眾有難時回饋社會更是一種義務。即使從生意的角度來說,這些挺身而出的地產商們,所參生的廣告效應,以及良好的企業形象,所得到的回報也是不菲的。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