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預報追蹤

作者:taodax 發表:2008-05-20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的歷史就是知識與災難的賽跑,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追蹤自然災害成因和預防的辦法.科學沒有國界,但這些知識的積累和傳播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下卻表現得截然不同.

從1958年大躍進-大飢荒的災難,1960年三門峽工程的失敗,1975年板橋水庫群的垮壩,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漏報,到近年來的SARS,禽流感,豬藍耳病,奧美定,太湖藻,沙漠化的加劇,2008拉尼娜雪災...人們都可以看到:知識和信息受到了不應該的壓制,研究的不足,資金和時間的浪費,報導的失真,嚴重地阻礙了人民對災害的警覺和防治;而這種信息困境缺少民主的活力來把它打破:不懈追蹤公共問題的反對黨,為民奔走呼號的民選議員,作為人民喉舌的民辦媒體,公平的獨立司法,獨立自由的學術界,活躍的確公民團體.現代化就是高效信息核實的制度化.

社會的和諧健康來自於不同觀點的辯論,來自於多層次的公開的辯論體系;壓制不同的聲音只會起到有害的作用,當被壓制的討論涉及巨大的自然力量時,人民便會失去寶貴的逃生機會.2007年5月30日誕生的[中國環境危機三定律]就揭示了"政治制度-信息核實-災難與崩潰"這三者之間的必然因果關係。

為此,人們需要繼續追蹤以下消息:

1 《地殼》雜誌2007年7月對四川大震作出預報

A---《聯合早報》記者的提問

5月13日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電[中國地震局官員避答 是否掌握強震預兆] 摘錄:

第一個提問的"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指出,他們接到四川地震局職工七人的投訴表示,親人在幾天前就察覺到地震的跡象,但局裡說為了保證奧運前的安定局面,禁止透露這個信息。

中國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張宏衛首先回答,"這種推測是沒有道理的"。接著張曉東以地震預測是"世界難題"迴避。

B---《美國國家地理》的文章

[世界科學家1年前就已發出地震預警!] 摘錄:

[Study Warned of China Quake Risk Nearly a Year Ago]

作者:Kevin Holden Platt in Beijing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2008-05-16

5月12日四川省北川縣發生的致命地震之前的約10個月,一項科學報告就已經警告中國地區將面臨一次大型地震。

科學家們通過仔細研究衛星圖像,且對四川省的地殼斷層的十年來的深度和活動研究之後,發出了以上警告。

在2007年7月中期的《地殼》雜誌中,中國,歐洲和美國的科學家們寫道:"斷層的長度已經足以引發一次強烈的撼動地面的地震,它的潛力將成為爆發區域性地震的來源。



可以確信中國官方對2007年7月的報告完全沒有察覺,否則事情絕不會淪為現在的局面。

網址: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6TC001987.shtml

C---《地殼》雜誌2007年7月對四川大震的預報

[對西藏高原東邊緣北川和彭灌斷層頻繁地質活動的研究] 摘錄:

[Active tectonics of the Beichuan and Pengguan faults at the eastern margin of the Tibetan Plateau]

"他們還建議:藏東的邊緣平行斷層的活動對於人口稠密的四川盆地可能代表著重大的地震危險."

They also suggest that activity on the margin-parallel faults in eastern Tibet may represent a significant seismic hazard to the densely populated Sichuan Basin.

本文作者共六人:

美國: Michael A. Ellis,

美國: Gregory S. Hancock

英國: Alexander L. Densmore.

瑞士: Nicholas Richardson,

第三作者:李勇 成都理工大學油氣地質及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

Yong Li: National Key Laboratory of Oil and Gas Reservoir Geology and Exploitation, Chengd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hengdu, Sichuan, China

第四作者:周榮軍 四川地震局工程師

該研究項目還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基金號:49802013)和美國自然科學基金(基金號:EAR-0125565),ETH Forschungskommission基金( TH-4/03-0)的聯合資助。

TECTONICS, VOL. 26, TC4005, doi:10.1029/2006TC001987, 2007

受到時間:Received 28 April 2006:

採納時間:accepted 2 April 2007;

發表時間:published 17 July 2007.

美國地球和空間科學知識網站[地殼]網址: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6TC001987.shtml

2 《災害學》2006年9月的預報

3 基於可公度方法的川滇地區地震趨勢研究》

作者:龍小霞, 延軍平, 孫虎, 王祖正 (陝西師範大學旅遊與環境學院)

"從以上所進行的推算與預測結果看, 在2008 年左右, 川滇地區有可能發生≥6.7 級強烈地震。為了更好地配合防震減災活動, 筆者提出以下建議。...五點建議:1、完善預防措施;2、加強抗震能力建設;3、健全緊急救援系統建設;4、廣泛宣傳動員;5、加強地震檢測網路建設等。 "

"可公度法"是由已故的國家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名譽理事長翁文波院士(1912--1994)開創的方法論,翁文波先生被稱為預測科學宗師.

4 地震預報專家耿慶國的幾次預報

"2006年他根據旱震關係提出中期預報,近年阿壩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地震。

2008年4月26日和27日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經集體討論,作出"在一年內(2008.5-2009.4)仍應注意蘭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發生6-7級地震"的預報(文字報告已報中國地震局等,4月30日密件發出),而且,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明確提出"阿壩地區7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5月8日(前後10天以內)"(以上地震預報三要素:震級、地點、時間均已明確)。

---摘自[地震預報專家欲哭無淚 今天的強震有人預報] 李世輝 2008-05-12

"三年前,因為在自己單位學術上孤家寡人的位置,耿慶國曾經給溫總理寫親筆信。信被按照程序轉回國家地震局,地震局領導對耿的教訓,為什麼那段話與當年唐山大地震前地震局當權者教訓北京地震大隊小夥子的如出一轍?"

---摘自[問地震] 08-05-14

5 2003年 美國科學家羅格·比哈姆的預警: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羅格·比哈姆稱,他收集了中國最近公布的文獻,根據最近翻譯出的西藏地震資料歷史記錄比哈姆認為,1505年發生在喜馬拉雅山中部的一次大地震比以前想像的震級要大得多,這次地震可能夷平了沿印度和西藏交界處600公里的地帶,估計這次地震至少為8.2級。

比哈姆說,這次地震可能破壞了地表層,並可能導致約9米深的斷層滑移。自那以後,印度板塊每世紀向北亞推移1.8米,如此推算,這一斷層積累了9米的受壓位移。比哈姆在一次美國地球物理學聯合會年會上說,這一地區可能快到發生另一次大地震的時候了。

---["印度板塊"找"靠山"將引發地震?] 2003年4月09日 新華網

6 1975年法國地震學者保羅和美國同行莫爾納創立了板塊"研磨"理論

地質研究發現,印度次大陸和亞洲大陸本是完全分離的兩個板塊,大約4千萬年以前,這兩個板塊發生碰撞,從此,印度就在不停地" 研磨"它的亞洲鄰居。這一板塊"研磨"現象儘管十分緩慢,但其力量卻十分驚人,不僅造就了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而且不斷使地殼起皺、變形,因而時不時帶來破壞性極強的地震。它的"神力" 覆蓋從喜馬拉雅到西伯利亞、從咸海到太平洋的廣袤地帶。有人把它比喻為一座巨無霸式的天然推土機,一年卻只"作業"數厘米。這就是印度次大陸乃至我國北方和中亞地區地震不斷的根源所在。

多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無法解釋,為什麼地震活動在像印度次大陸這樣遠離已知的地震"衝突區"的地方仍如此活躍。直至1975年,法國地震學者保羅和他的美國同行莫爾納創立了板塊"研磨"理論之後,這一疑團才得以解開。他們通過衛星照片發現,次大陸"內部" 的地震和次大陸與亞洲大陸的災變性摩擦有直接聯繫,這種摩擦已在整個亞洲"刻"下了6條斷層線。

---摘自[印度大地震的根源:大陸板塊"研磨"] 2001年02月02日 新華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