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逾5.5萬人死 震垮550萬棟建物

發表:2008-05-24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迄今已造成五萬五千人罹難,據四川省政府估計,共有近五百五十萬棟建築物倒塌,重建工作複雜困難,恐耗費三年時間。由於雨季將在數週內開始,目前當務之急是預防餘震與豪雨引發土石流與水災,帶來二度災害。

中國科學院專家赴災區調查後,認為地震引發的地質災害,至少要十年才能逐步停止,山體則要垮到自然休止才能穩定,讓生態環境逐步恢復到震前水準,整個過程可能要耗費數十年。

此外,中國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廿三日表示,地震災區又發現十五處危險放射源,目前共計已發現五十枚放射源,但他堅稱情況已獲控制,所有核子設施皆未發生放射物質外泄事故。

德陽市轄下的羅江縣則傳出不肖官員將物資據為己有的消息。據香港"星島日報"指出,有災民廿一日發現一輛大貨車疑似載運救災物資至當地一家店舖,卸貨男子被質問後倉皇逃走,災民報警後,竟有軍用吉普車將物資載走,引起群情激憤,包圍到場處理的公安等部門官員。另外,成都市區也傳出有災區專用帳棚被私人佔用,引發市民不滿,爆發警民衝突事件。

此外,中國網站上最近出現一段影片,內容顯示海南省三亞紅十字會副會長王驪向捐贈者宣稱使用紅十字會品牌,必須從捐款中收取五%的管理費。雖然經調查後發現,這段影片是三月間三亞市民為一名腎衰竭患者募集醫療費的畫面;但由於正值四川震災期間,王驪這段發言引發軒然大波,也令人質疑捐給中國紅十字會的款項,能否全數用到災民身上。

而在相傳是大禹出生地的北川縣,北京當局廿一日派員進行最後收網式大搜索後,將殘存建物、縣城兩旁嚴重走山的大山爆破夷平,代表這座中國唯一羌族自治縣,自此將從地圖中消失。

北川最大堰塞湖 已逾90公頃

根據臺灣自主衛星福衛二號所拍攝的衛星圖,北川縣至少有六、七個堰塞湖,都江堰也有二個,汶川等其他地區加起來,應該有超過三十個。北川縣其中最大的堰塞湖已由十四日的十九點六公頃暴增為廿二日超過九十公頃,臺師大副教授張國楨認為,這個堰塞湖面積明顯變大,潰堤威脅更形嚴重。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