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影片"牆與牆之間"受好評

發表:2008-05-25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法國教育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的背景下,法國導演羅宏康鐵描述法國中學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日常生活互動的「牆與牆之間」影片,今天在坎城以其清新幽默的風格,獲得法國觀眾一致好評。

學生到底在學校能學到什麼?「牆與牆之間」的結尾用一位學生告訴老師「她什麼都沒學到」來提出問題。整個影片敘述一位教法文的老師在一個郊區中學執教的故事,從在課堂上基本的禮貌教導到主題的討論,到學校教師們有關開除學生或是一起討論學生成績評語的會議,「牆與牆之間」處處是教師與學生既風趣又緊張的關係,師生之間的許多對話讓觀眾笑聲不斷。

曾拍過「人力資源」、「行事歷」、「南方失樂園」的康鐵,是法國近幾年頗受注目的導演,「牆與牆之間」是根據作家弗杭蘇瓦.貝果多的同名小說改編,貝果多還親自上陣將他生活中的教師角色在電影中再次呈現。

康鐵談及拍片的動機,強調學校是一個小型的封閉社會,若非教師或學生,都很難進入。他是在與孩子每天的聊天中瞭解現在的學校生活,然後再讀到貝果多以親身經歷所寫的書,因而有了拍片的計畫。

貝果多則表示他寫書時是寫他的生活,在書寫時已經對學校的現實提出許多問題,他認為做為一個教師,應該對在學校無法學到什麼東西有責任感,所以他傾向於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康鐵不想要拍一個大家傳統印象中的破舊學校,充滿了傳統和威權,因為近十幾年來法國到處蓋起新校舍,所以他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了一座有著現代建築的學校,然後開始他的演員工作坊。

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所中學創立演員工作坊的康鐵,每個星期都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教導十三至十六歲自願前來參加的學生如何演戲。他們模擬各種不同的狀況,要學生做出立即反應。這個工作坊一方面讓學生瞭解演戲是怎麼一回事,另一方面,也做選角的工作。

不過直到開拍前,角色都還不確定,而且也無法知道誰可以爆出一些什麼樣的東西。康鐵說,從導演到學生,大家都無法預估他們的能量為何。教師的部分則是一個星期一小時的表演課,而且著重在教師休息室內外以及開會的狀況討論,尤其是教師們對學校狀況的反應和辯論,提供他許多真實狀況的參考。

三部攝影機在教室捕捉課堂上的情景,儘管有劇本,但很多狀況是擦槍走火,導演覺得不錯,就將擦槍走火的部分再重來一次,而且也都可以如實重現,只是「有時我認為根本沒人要聽我的」,因為就像日常生活的應對,學生自己繼續對話的發展,玩得不亦樂乎。

學生因為每天都在生活裡演出好學生或是壞學生的角色,所以拍戲就像是遊戲,使得導演的拍片工作進行的非常順利,劇情的節奏也流暢無比,今天幾乎所有參加演出的學生都盛裝到坎城,而且兩位學生代表在記者會上都表示拍電影很有趣,因為和平常在學校的生活一樣,所以不覺得是在演戲,倒是玩得很過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