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預報政治化 中共官方禁聲

發表:2008-05-25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地震預報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早在兩年前,中央電視臺在訪談節目《決策者說》中,國家地震局局長陳建民明確表示,「地震是可以預報的」。而在四川地震發生後,中共官方從中央到地方,突然對地震預報都變得「謙虛」了起來,認為這是 「世界性難題」。有評論指出,地震預報在中國被政治化,隱瞞不報,是造成災後大量人員傷亡的原因所在。
  
2006年7月28日,即唐山大地震30週年之際,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在中央電視臺節目中,首先對「地震預報可否預測」的問題肯定地說:「要簡單地回答這個問題,應該是肯定的,地震是能夠預報的。」
  
他表示,從1966年邢臺地震之後,中國走了40年的地震預報的道路,「特別是從科學技術方面不斷深入研究,通過這麼多地震震例的總結,至少我們現在已經能夠對某種類型的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做出預報。」

地震預報減少大量人員傷亡
  
根據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最新官方統計數字,截至24日12時,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0560人遇難,352290人受傷,失蹤26221人。
  
與中國一樣,同是地震最多發的國家,也同是地震預測的先進國家,美國和日本的地震預報做得非常透明,從而減少了大量的人員傷亡。
  
2年前,陳建民就在訪談節目中說,「2003年美國加州發生了6.5級地震,死亡3人。2004年日本的新潟的七級地震,還是「城市之下」(即在城市腳底下發生的地震),類似我們唐山地震的地震,只死亡了40人。」
  
同樣在中國,1975年2月4號海城發生了7.3級地震,震前中國地震局做了非常準確的預報,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減災效益。張建民表示,「專家們預計,這次地震(海城地震)如果沒有預報,應該是死亡十萬人,但實際上海城地震只死亡了1300人,大大減少了人員的傷亡和損失。」

中共官方地震預報不可知 新華社圓謊
  
然而,在四川災情發生後,中共官方震異口同聲地持「不可知論」中。5月13日,中國國務院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副主任張曉東首先表示,「上天容易入地難」,認為地震預報是「世界性難題」,從而否認四川地震的可預報性。
  
隨後,中國地方地震官員也開始「謙虛起來」,中國媒體也被封口。據前線有良知的記者披露,中共對地震報導作出規定:要求宣傳積極的和正面的東西,要求「喪事當成喜事辦」,並嚴禁報導「批評性、反思性」的稿件。最近,有消息說,中共官方已下令禁止公開探討「地震預報」等敏感話題。
  
5月22日,新華社記者採訪了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學家露西爾·瓊斯。在這篇題為《專訪:地震短臨預報確是世界難題》的報導說,「精確的短期臨陣預報的確是不可能完成之事」,其用意十分明顯。
  
不過,細心的讀者不難看出,雖然「精確的短期臨陣預報」很難,但是,露西爾·瓊斯用了較多的語言,陳述了「現在世界範圍內地震的長期預報水平非常高」,甚至可以「預測未來50年內,某一地區可能會發生一次裡氏8級大地震」,政府部門並按照這一抗震標準建造建築物。
  
對於四川地震預報,有消息證實,美國和中國的科學家早在一年前,已經對四川地震作出了比較準確的預測,並報告了中共官方。而新華社在那篇《專訪》中,為什麼讀者看不到美國地震學家露西爾·瓊斯對四川地震預報這一敏感問題的看法,個中內幕新華社自然心知肚明。

而根據被披露出來的、越來越多的消息可以看出,中共官方在震前收到過多方專家有關四川地震的準確預測報告,而且,至少中共軍方對地震預報作了相應的防範。


圖:「天災不可違 人為最可恨」,在四川地震中遭不幸的學生家長們為孩子鳴冤。(網路圖片)

地震預報遇到政治尷尬
  
地震部門的領導人對預測技術的解釋為何震前震後迥然不同呢?
  
對此,中國社會經濟學家何清漣說,「地震預測,是純科學技術範疇的事情;而地震預報,則屬於政治範疇,至少在過去與當今中國還是如此。」

外界傳言,地震預報被壓制,是「(中共決策層)擔心地震預報會影響社會穩定衝擊奧運會」;也有的根據「死亡人員大多是民眾」推測,「地震預報只傳達給軍方和有關政府機關」,從而保護了軍事設施,等等。
  
故此,有評論認為,「地震預報在中國被政治化」,才是地震發生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的真正原因。
  
而作為這次四川地震受害最深的普通百姓和學生們,在地震發生前,誰又真正關心過他們的生命安危呢?

来源:大紀元記者吳偉林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