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電視臺的汶川地震報導讓我震憾

作者:江海寄餘生 發表:2008-05-28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幾天過去了,離開和訊的時候,得到了四川發生地震的消息。留下了一篇懷念成都的文字,我便上路了。我說,我要一路關注四川的災情,受難中的家鄉父老,就是我的牽念。

由於出了國,我的電腦不再可以在網路登陸。旅店裡的電視新聞,成了我關注中國唯一的信息渠道。我的第一站是義大利,中國地震的新聞,充滿了義大利的電視頻道,一片片倒塌的房屋,一隊隊搶救災民的隊伍,一幅幅人們悲痛欲絕的場面,我的心情,每天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可惜的是,我不懂義大利語,只能通過畫面,揣度著中國在發生些什麼。

我是去洽談一個汽車合作項目的。離開都靈的時候,我們在下一站選擇了一家中國人開的旅店,我對來訪的中國客人說,住中國人的旅店,條件雖然差一些,但是卻可以看到中央四臺的節目,大家也就不再受語言之苦了。

草草地扒拉幾口晚飯,我們就急急的返回旅店,打開了中央國際臺的頻道,果然有報導災區的新聞。語言上的障礙是沒有了,可報導的畫面則完全不同了。老百姓救老百姓的新聞少了,領導人訪問災區的畫面,則像走馬燈一樣的反覆播出,它一遍又一遍地教育著我們,黨和國家政府,和我們一樣,是多麼地關心著災區的人民。第一遍的時候,大家的眼睛濕潤了,第二遍的時候,大家含住了即將掉下來的眼淚,第N遍的時候,朋友們開始提醒我,能不能換個頻道,看看聽不懂語言的義大利臺,還有沒有關於地震的其他報導。

俗話說時勢造英雄,地震這樣的大事件,不僅造英雄,還可造偉人。不過應該考慮一下我們這些海外的華人,他們更關心的不是誰成了偉人,而是那些等待搶救著的無數生命,是他們的呼喚,他們最終的命運。政府做得再多,也沒什麼可炫耀的,你就是僕人,你拿了主人的薪水,難道打掃了主人的房間,也值得滿世界的去炫耀麼?!

又到了德國,又到了荷蘭,每天晚上的新聞聯播節目,中國的地震消息,一直位居頭條。中國,又一次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國人,又一次在災難面前團結了起來,成了一家人。我在國外20多年了,中國人萬眾一心凝聚在一起的事件,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次,一次是八九年那次,另一次就是四川地震了。每到一處,中國人遇到中國人,不再像通常那樣擦肩而過,而要互相親切地打上幾個招呼。

最讓人撕心裂肺的,是小學生們遭遇的不幸。一張張照片上,一排排捧著孩子遺像的媽媽們,心痛欲絕,國外的電視屏幕上,不停滾動著捐款熱線的電話和帳戶。正如一位朋友所寫,這個世界經歷了比死亡還要痛苦的傷痛。在日本,當地震發生的時候,人們往往湧到到學校的房屋裡去避難,因為學校的建築,是最堅固的建築。而在四川,周圍的建築搖搖欲墜,唯有學校的建築已經是一片瓦礫。於是我知道了劉漢的名字,他建的學校建築,五所小學沒有一所倒塌,於是我就想,原來這一切慘絕人寰的災難,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海外的華人們被震動了,所有的華人報紙,都登載著捐款的帳戶。中國人見面不再問你吃了沒有,而是改成了你捐了多少?連我的搜狗打字,每打到"四川地震"的時候,都會自動地跳出在線的捐款帳戶。獻血站,24小時排成了長隊,即使非常貧困的人們,也捐出了僅夠維持自家生計的那一點點收入。這就是中華民族可歌可泣的靈魂,這就是中國最可愛的百姓。他們早受夠了當今社會惟利是圖、貪婪斂財的卑鄙行徑,他們在用他們的行動告訴世人,中華民族並沒有在世風日下的社會環境中沉淪,他們依然保存著這個民族優良的傳統,這個民族最善良的品德。他們對自己受難的同胞所表現出來的那份真情和美德,是對腐敗的特權階層的宣戰,是對"一切向錢看"世風的唾棄,他們才是中國的脊樑。

人民在書寫著四川抗災的歷史,百姓在推動著政府關注民生,珍惜生命的腳步。5月16日,秘魯政府首先發出政令,把5月19日,作為秘魯的"全國追悼日",悼念四川地震災害中遇難的靈魂。5月18日,中國政府終於打破了建國以來從不為普通百姓挂半旗的規矩,確定5月19日為全國悼念日。

四川遇難的靈魂可以安歇了,唐山遇難的靈魂可以安歇了,海城遇難的靈魂也可以安歇了,因為到了2008年,我們終於有了可以為百姓慰靈的國喪日,你們的生命,終於得到了應有的尊重。

談好了汽車合作的項目,一天朋友偶然的問我,在歐洲,什麼樣的汽車牌子是公車的牌子,不禁讓我語塞。二十幾年來,我穿行在整個西歐大陸,拜訪了不知多少個當地的政府,卻從來沒見過哪位省市級的領導有過公車,更沒有什麼公車的牌照了。如果說他們的工作沒有我們忙,可他們管理下的經濟卻比我們有序得多。後來我就做了一個反向的思維,是不是公車越少,經濟的發展就越健康呢?

我就想起了地震的捐贈,我們這些普通的百姓,就是傾囊所有,又有多少人的捐款加在一起,能頂得上一輛公車價值?按平均價格計算,每輛公車也要值20萬人民幣吧?每月的開銷,不算司機的成本,也要千元以上吧?如果我們的領導們,能夠捨得離開屁股下的那輛坐騎,捐贈出來,即支援了災區,又減少了以後的行政開支,豈不更加兩全其美?這樣做,豈不比在電視新聞上用不斷滾動的方式宣傳政府的關懷,更有說服力嗎?!

我們老百姓見面的時候,不要再互相問捐了多少,如果你真的有這樣的好奇心,你倒不如改個方式,見到腦滿腸肥的領導們就問一聲,你的公車捐了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