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清:為唐山、汶川地震的先知者樹碑立傳

汶川地震反思之九

作者:黃河清 發表:2008-06-02 0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山地震、汶川地震,都是"焦頭爛額座上客,曲突徙薪少恩澤"。我既作反思,當反其道而行:曲突徙薪座上客,焦頭爛額亦恩澤。故作"曲突徙薪座客榜",為唐山、汶川的"曲突徙薪"者樹碑立傳。這些"曲突徙薪座上客"不僅在體制內不為官方政府待見,即在大陸較開放的媒體和體制外,也是"燙山芋"。他們是:冉廣歧、陳一文、耿慶國、楊友宸、王春青、黃相寧、馬希融、田金武、李伯齊、王書蔚 呂興亞、候世鈞、安繼輝。他們不是英雄,恰是凡人真人善人美人。希望有心人補充提供他們的藉貫學歷諸基本資料,以為野史留記。挂一漏萬,容作繼續。這個民族,什麼時候一改一貫的真心的或故意的配合的黨文化特色的"焦頭爛額座上客"行徑,而自覺自然地按普世價值最感謝這些事先不斷告誡"曲突徙薪"者時,這個民族光輝燦爛的曙光就會看見了。

今天兒童節,謹以此文獻給孩子們,獻給唐山、汶川活著的遇難的孩子們。願你們瞭解他們、相信他們、記得他們、效法他們。

居榜首狀元者,非救了52萬人的冉廣歧莫屬。

冉廣歧,1976年河北省青龍縣縣委書記,在任期間,一念之仁,救了全縣52萬百姓。是年,唐山大地震。冉廣歧事先知悉震情,一反中共組織紀律,擅自決定公告地震臨震警報,"向八百多人作了震情報告,要求必須在26日之前將震情通知每一個人。......青龍縣的人幾乎全被趕到室外生活。冉廣歧在帳篷裡坐鎮指揮,三天沒敢合眼。"結果,青龍縣與唐山在1976年7月28日發生7.8級地震,唐山全城毀滅,死24萬人以上;青龍縣毀壞房屋1.8萬間,完全坍塌7300餘間,只死一人,全縣52萬人倖免於難。

冉廣歧這位好書記為善一方非一時僥倖。他在1974年就注意學習地震知識,關注為官一方的地震災害歷史。他說:"政府官員不用學太深奧的理論,那是地震專家的事,但是起碼的地震知識一定要掌握,你要對一方百姓負責!我覺得這是關鍵。""防災備災關鍵是政府官員,尤其是處在全球地震斷裂帶上的官員,他們應該學點地震學。我體會,學與不學不一樣。我要是事先對地震一無所知,地球構造是什麼,地應力是什麼,地震是怎樣形成的?什麼也不知道,也就談不上拍板決策了。說實話,就是掌握了一些地震知識,還難以決策呢。何況是不知道!盲人騎瞎馬,早晚出事。"這才是為官、為士最真正值得尊重尊敬欽佩宣揚學習的。

王春青,以青龍縣科委工作人員身份,參加了1976年7月14日國家地震局在唐山市召開的"京津唐張渤群測群防經驗交流會",聽取並記錄了會議上關於唐山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地震、有可能達到8級的報告。返回青龍縣後,及時向領導匯報了臨震訊息,幫助青龍縣委書記冉廣歧作出了地震臨震警報的決定,得使青龍縣52萬人倖免於難。

【註:許多資料表明,青龍縣當時實際人口52萬,非47萬。】

榜眼,應是預報汶川地震且挺身而出面斥國家地震局撒謊的陳一文。

陳一文,科學家,1942年生於英國牛津,英文名Chen I-wan,祖籍中國廣東中山。

2008年5·12汶川地震,陳一文於5月14日在北京CCTV9頻道英語節目中針對中國地震局公開聲明汶川地震前沒有收到任何震前預警預報的謊言說:中國地震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從2006年三年來,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就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曾經向中國地震局提出過三次中期預測。2008年5月3日,陳一文親手向中國地震局發了一份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的預報。據陳一文所知,還有其他人也向中國地震局提出過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預測。當晚,CCTV重播這個節目時,將陳一文上述講話刪除。

1950年陳一文隨父從英國倫敦定居北京,1968年畢業於北京機械學院,文化革命中在工廠勞動。新世紀開始任多家天災預測防禦團體負責人、顧問,有數百篇跨學科論文傳世。

陳一文是一位十分可愛的科學家。現身說法,多姿多采:

"你聽著,我的頭銜叫做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委員會顧問。我打心底裡認為這事兒更要緊。你說啥東西比環境、防災更重要?"

"父親生在英國,不會中文。我的英文名叫Chen I-wan,中文名我選擇了"陳一文"三個字。當初若是選"陳億萬"就好了。

"我已經在中國待了56年,每年還得辦一次簽證。不是我不想要中國的"綠卡",我去辦過,北京公安局要我到英國開一張"無犯罪記錄"證明。我8歲來中國定居的。8歲能犯什麼罪?這不是扯蛋嗎?可這是規定。每年簽吧,麻煩一點而已。"

文革中"我半個外國人竟被工人師傅選為‘工人代表',代表他們參加‘整黨'工作。要知道那是將封資修外當作敵人的時代。他們說:‘大陳能夠替我們講話,也敢於代表我們講話!'"

"1972年我曾被隔離審查四個月,讓我交代接觸過的外國人,虧我一古腦兒全說了,其中有美國記者路易·斯特朗、韓丁、李敦白、戴乃迭、艾潑斯坦等人。......父親得到周總理的保護,經周總理批准,父親70年代初離開中國,先到香港,後到美國,從事促進中美瞭解與友好活動。他看到我住的房子只有7.4平方米,除了坑連一張標準的桌子都放不下,幽默地說:‘還真不錯,比我與你母親結婚時的房間還大一點。'父親問了我一些情況,問我想留在中國還是離開中國,又說他不做任何建議,讓我自己拿主意。我說我留在中國。他問為啥?我告訴他,我在中國已經20多年,現在是中國最亂的時期,中國很快會有巨大變化。我要留下來親眼看看中國怎麼變化。於是父親返美,我了留下來。"

"我想中國歷來重視教育、科技,自古有很多重大發明,這樣一個文明古國,在科技發展飛快的今天,肯定有許多重大的科技發明在民間,只是因為某些原因不為我們所知。於是我開始尋找......孫威從事地震預測後遭遇到許多壓制與不平,傷透了心,將所有資料放入箱子,說不再碰它們。...... 我與孫威談了整5天。並簽了協議:我全力支持,將來有了收益我們各半。從此我全力以赴,協助整理翻譯、對外宣傳,甚至自費到美國、臺灣向有關部門介紹。9年來我配合支持孫威,前題是我們的商業協議。對利益的追逐束縛著我,引導我做這不做那;而地震預測是人命關天的科學研究,我怎能圍著銅錢銀子打轉!我當即聯繫老孫撤銷協議,並一如繼往地支持他。這是我的一次重要的精神飛躍,從此我實現了海闊天空自由飛翔的自我解放:關注起一切天災預測,包括國內國外...... 說起國外,得講講旅美華人壽仲浩。我訪問他的網站。伊朗地震前,我看到他對伊朗地震的預測。伊朗一震,我心裏也一震:壽測對了!......我和一位土耳其科學家,是最先向壽祝賀的人。有意思的是:美國地質測繪局自己什麼都預測不出來,而對壽的要求是:時間不能差一分鐘、地點不能差一公里、震級不能差0.1級,簡直蠻橫。最後將壽推出的是聯合國空間署,地震界--無論國內國外都是沉默。這裡很微妙,這種微妙全世界倒是相同的。我們國家地震局的發言人也一次次地重複:地震預報是一個至今沒有解決的世界難題,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當然國家有國家的考慮,但看他們不緊不慢的樣子,你說急不急人! "

"有能力做的對社會有益的事,不管有沒有回報我都做。我沒養老金,也沒公費醫療。但比較權衡,我覺得還是人類的大事更要緊。看來這是我終身的正職了。"

感興趣者可上網:http://cheniwan.sea3000.net/newspaper/zhiyuan.php查看《杭州日報》方凌燕《陳一文--終生志願者》全文。

探花,則歸將汶川地震準確預報密件寄呈溫家寶的耿慶國、"我們本來抓住了唐山地震的"楊友宸並列。

耿慶國,地震科學家,北京市人,滿族,1941年生,1965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地球物理系地震專業。

1976年唐山地震前7月11日,耿慶國作了臨震預報。國家地震局原定7月14日會商、聽取匯報,後推遲到7月21日,又改為7月26日,最後沒有會商沒有聽取匯報。7月28日唐山地震。當時向耿作推諉的是國家地震局負責人之一梅世蓉。

耿國慶為文曰:"......造成幾十萬人這種浩劫,國家地震局一些貴族老爺式的人物有著不容推卸的責任。"

2008年5·12汶川地震前,耿慶國於4月30日作出預報:四川阿壩州境內5月8日前後十天左右將會有強烈地震。這個準確預報曾以密件的形式寄呈國家總理溫家寶後被退回國家地震局。

耿慶國接受香港鳳凰衛視曾子墨採訪時說:"凡是說地震不能預測的的,都是科學家;凡是說地震能預測的,都是騙子。" 記者問:中國現在的地震預測水平比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有提高嗎? 耿:"在我看來,非但沒有提高,並且是下降、下滑。"

楊友宸,吉林扶余縣人,1932年生,1957年為"嚴重右傾分子",1968年受命建立唐山地震辦公室,迅速建立了40多個地震監測站。

1976年初,楊友宸在唐山市委召開的防震會議上公布了中短期監測資料,明確提出警告:唐山方圓50公里內在7-8月將有5-7級地震發生。1976年5月,楊友宸在全國地震局濟南會議上再次明確提出:最近兩、三個月內,唐山將有強烈地震發生。

1976年7月唐山地震前楊友宸突然被組織上安排去幹校"改造世界觀"。臨走前楊偷偷告訴家人一些應對地震的知識。楊的妻兒後來被壓在磚石堆裡,牢記他的叮囑保留了體力,被成功刨出得救。楊後來回憶說,他不能告訴其他人,否則他將成為散佈謠言破壞生產而被鎮壓的壞分子。

二十年後,有張慶洲者採訪楊友宸,楊友宸失聲痛哭曰:"我們本來抓住了唐山地震的,24萬人都是被冤死的。"痛哭後的老人感嘆曰:"俗話說‘真事不入今人眼'。"

余二甲者皆可與冉、陳、耿、楊相媲美,全非人品圓滿,最是盡力於祖國桑梓、拳拳於父老鄉親作出貢獻而被著意湮滅者。

黃相寧 馬希融 田金武 李伯齊 王書蔚 呂興亞 候世鈞 安繼輝

黃相寧,地震科學家,1937年生於四川重慶,1959年畢業於北京地質學院。

1976年唐山地震前,黃相寧在1975年12月的一份報告中提出唐山可能發生5-6級地震的分析判斷。1976年7月14日,黃相寧向中國地震局預報了7月20日左右至8月5日左右包括唐山地區會發生7-8級地震。

唐山地震發生當日,黃相寧在國家地震局北京會議上作了唐山地震預報情況的報告。當晚十時,黃相寧被時任總理、中共第一副主席華國鋒以及江青諸國家領導人召見,時國家地震局梅世蓉正不顧事實匯報唐山地震不可預測、震前無前兆完畢。黃相寧被華國鋒告誡:中央不怪你們。做好工作,不要有負擔,就是最好的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

1971-1981年,黃相寧的"地震地質-地應力預報地震小組"向國家地震局以書面形式正式預報了4.75級(破壞性地震最低限)以上破壞性地震短臨預報意見175次。聯合國全球計畫(UNGP-IPASD)按照《地震短臨及年度預報意見評定標準》對175次短臨預報進行了嚴格評審,成功率為33.1%。

馬希融,回族,1933年7月生,地震專家,對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作出了準確的預報。

1976年7月6日,馬希融正式向國家地震局等有關部門作出的短期將發生強震的緊急預報被國家地震局來人否定。1976年7月27日18點,馬希融再次向開灤礦務局地震辦公室左繼年作了強震臨震預報:地電阻率的急劇變化,反映了地殼介質變異,由微破裂急轉大破裂,比海城7.3級還要大的地震將隨時可能發生......9個小時後,大地震摧毀了整個唐山!

馬希融在廢墟中找回地震觀測資料,修復地震儀器,在唐山地震十五天後,繼續地震監測工作。1976年11月初,馬希融又準確地預報了11月15日發生在寧河西部的6.9級大地震。他的成功不是一種偶然!

馬希融拒絕採訪,淡薄名利、看透名利,掛念的是地震預報事業、人類生命。

田金武,唐山第二中學教師、地震科研小組組長,對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

作出了準確的預報。

1976年7月14日,國家地震局副局長查志遠主持在唐山召開京津唐張渤群測群防

經驗交流會。會議期間,近百名中國地震界的官員、專家和工作者到唐山二中參觀地震科研小組的工作。田金武老師手中的教鞭在"地震數據曲線圖"上滑動,邊講解邊分析,列舉了土地電、地應力和磁偏角異常的確鑿數據,鄭重發出地震警報:

1976年7月底8月初,唐山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地震,有可能達到8級!有人問,你說有一個大震在哪兒呢?田金武說,大地震就在腳下。

田金武死不瞑目,掛念著地震預報、父老鄉親,是家人替他合上了眼睛的。

李伯齊、王書蔚夫婦是唐山第二中學老師、地震科研小組成員。李王夫婦與田金武一起用三臺簡陋的儀器監測記錄了唐山地震的科學數據,作出了唐山地震最精確的短臨預報。據說,這是中國乃至世界特大地震最精確的短臨預報。

呂興亞,山海關人,1938年5月出生,北京大學肄業,山海關第一中學教師,1998年退休,退休後繼續地震監測工作。三十年未中斷過一天水氡觀測。

1976年7月7日和22日呂興亞先後兩次向河北省、天津市和唐山地區地震部門提出了書面預報意見:......7月中下旬,渤海及其沿岸陸地有6級左右地震。

呂興亞業餘堅持地震觀測。八十年代,國家給他津貼,一天1角錢,後來改為一年360元。呂興亞一笑置之。呂妻埋怨丈夫不會掙錢也不會花錢:前幾年我說給他做一件衣裳,他說做那幹什麼,還得花布票!你說,都什麼年月啦,還以為要用布票......

侯世鈞,1964年7月生,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物理系,唐山地區樂亭城關中學教師、地震測報小組成員。1976年7月16日,候世鈞書面報告:在7月23日前後我區附近西南方向將有大於5級的破壞性地震發生。

安繼輝,唐山市自來水公司化驗室化驗員。1976年7月中旬,國家地震局副局長查志遠帶隊到唐山市自來水公司參觀。在自來水公司會議室,安繼輝掛上一幅起伏跌宕的水氡觀測圖表,向國家地震局的官員正式提出水氡異常的狀況,預警唐山將會發生地震。


2008、6、1於地中海畔

原題目:曲突徙薪座客榜--汶川地震反思之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