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訊業重組誰勝誰負?(圖)

發表:2008-06-0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電訊業重組細節塵埃落定,意味藉著重組概念的股份炒作終於告一段落,投資者料將重新著眼於行業基本面.綜合多名分析師觀點,內地第二大移動電訊商--中國聯通(0762.HK: 行情)(CHU.N: 行情)在出售CDMA業務及合併固網商中國網通(0906.HK: 行情)(CN.N: 行情)後,長遠前景看俏,但短期仍有不少隱憂.

至於全球最大移動電訊商--中國移動(0941.HK: 行情)(CHL.N: 行情),其競爭壓力雖正逐步加劇;然而,短期的強勁基礎因素並未動搖,多家投行仍視該股為整個行業中,中短期內最穩妥投資.

內地電訊行業重組細節週一出臺,三家停牌逾一星期的中資電訊股包括:內地最大固網商--中國電信(0728.HK: 行情)(CHA.N: 行情)、聯通及網通週二恢復股份買賣,但均大幅下挫逾10%.

"聯通處於整個行業重組的風眼,其出售向來盈利甚低的CDMA項目,並專注發展表現較佳的GSM業務,日後更有望取得由GSM技術主導的第三代移動通訊(3G)制式--WCDMA(寬頻碼多分址)牌照,長遠前景可以看好."美林分析師孟晉紅稱.

她補充,"WCDMA制式是目前全球最常用的3G標準,且GSM手機價格相對便宜,比較適合中國這種新興市場."

新聯通合併過程複雜,協同效應言之尚早

不過,孟晉紅與野村國際分析師何景行均同意,聯通短期的隱憂不少.

何景行表示,"聯通最大風險是,其與中國網通合併,估計有關過程將相當複雜且費時,兩者要產生協同效應仍言之尚早."

中國聯通過往一直同時經營CDMA(碼分多址)及GSM(全球移動通訊系統)業務,但CDMA業務表現較弱,用戶數僅逾4,300萬戶,為GSM用戶的三分之一;且CDMA業務於2006年第四季度才首度獲利。

中國電信及其母公司週一稱,將出資共1,100億元以收購CDMA網路及相關業務,而聯通將與中國網通以股份互換方式合併。有關詳情請參閱[ID:nCH0020494]

投行摩根士丹利、瑞信及麥格理週二均調降中國聯通評級至"與大市同步"及"中性",並建議投資者趁勢沽出該股以鎖定獲利。

至於行業龍頭中移動,儘管不明朗因素增加,譬如市場擔心稍後的競爭壓力加重及內地政府或推出非對稱管制手段;加上其母公司料主導內地自行研發3G制式--TD-SCDMA(時分多步碼分多址)的發展等,但分析師認為,中短線而言,其仍為投資者首選。

"由目前至今年底,當其他各家電訊商都忙著落實重組、合併時,只有中移動可專心發展核心業務,加上中電信及聯通提升CDMA及GSM網路需時且開支不菲, 在重組未完成、資金未到位時,所謂的競爭壓力根本不存在。"花旗分析師孟昕在報告中說。該行維持建議"買入"中移動,目標價為150港元。

中電信遭看淡,惟引入外資股東或成股價催化劑

另一方面,分析師普遍看淡中國電信,因其以高溢價收購聯通CDMA業務,對公司產生融資壓力。加上預料公司日後將要投資大額資金以改善相關網路覆蓋等,中短期盈利前景並不樂觀。

摩根士丹利的Navin Killa稱,"CDMA業務本身問題多多,由於相關手機較貴,不利於新興市場廣泛推出。"

不過,雷曼兄弟的朱偉傑及野村的何景行均稱,中電信若能成功引入外資策略股東,則可望為該公司打下強心針。

朱偉傑稱,"在外資策略股東協助下,中電信相關的CDMA手機及其他配件的採購成本可望減省,且為其帶來海外漫遊通訊等的合作機會。"

週二午盤尾段,中移動下跌2.3%至114.9港元,聯通重挫14.61%至15.78港元.中電信及網通亦分別大幅走低12.17%至4.98港元及12.38%至23.7港元。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