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關於中國的100個常識》(一)

發表:2008-06-05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中國人口多,是難以發展的理由嗎?

許多國家的經驗證明:人口多,並非不利經濟發展;人口少,反而可能限制經濟發展。比如,當年的西德與東德(人口:前者為後者3、5倍),如今的南韓與北韓(人口:前者為後者2、5倍),經濟差距懸殊,不僅在於西德和南韓的制度優越,也在於他們的人口優勢。美國與加拿大(人口:前者為後者10倍),香港與澳門(人口:前者為後者15倍)等,在同等的環境條件下,反而都因人口多寡,形成經濟強弱的對比。世界經濟的前三甲,都不是人口稀少之國:美國人口密度適中,日本和德國則均屬人口稠密(稠密度超過中國)。

近十幾年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人口大國,中國和印度,經濟有所起色。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口。人口多,勞動力廉價,成為這兩個人口大國"經濟崛起"的關鍵。

在中國,東部比較發達,西部相對落後,形成東西部差距,其實也源於人口的差距。東部人口多而稠密,西部人口少而稀薄(四川省例外,故為西部最發達的身份)。西藏人口極少和極稀薄,也是發展滯後的原因之一。所有這些,都證明,人口多,並非不利於經濟發展。以人口多作為"難以發展"和"慢慢來"的理由,是無能的或腐敗的當權者推卸責任的藉口。


2、中國人口多,就不適合搞民主嗎?

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都是人口多而稠密的,如印度、日本、德國、韓國、印尼、巴西,等等。僅以印度和中國對比:印度人口10億,中國人口13億;印度國土面積,僅為中國的三分之一,其人口稠密度遠遠大於中國。

印度人口眾多而稠密,宗教流派林林總總,社會極為複雜,如果沒有民主制度,多少矛盾與衝突都難以想像,也難以化解。雖然印度經濟曾經發展稍慢,但社會相對和諧。正是在政治民主和社會和諧的基礎上,今天的印度,經濟開始起飛,前景不可估量。

二次大戰前,嚴格說來,世界上以公開選舉和新聞自由為主要標誌的民主國家,只有兩個:美國和英國。半個多世紀過去了,民主國家發展到102個,佔全球國家總數三分之二以上。在這些民主國家中,既有人口多的,也有人口少的。事實證明,人口多寡,從未構成是否適合"搞民主"的標準。


3、中國人素質差嗎?

中國擁有五千年文明史,在這個歷史長河的大多數時期,無論在文化、經濟、政治、科技等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中華民族智慧、勤勞、善良,堅韌,創造了獨特而燦爛的東方文化,傲於世界。以這樣巨大的創造力和文化影響力,中華民族不可能是一個劣等民族,中國人民的素質也不可能低於任何其他民族。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共執政,作惡多端,倒行逆施,每每與世界文明潮流背道而馳。中國社會、經濟、文化、文物、環境等,為之遭受毀滅性破壞,中國與文明世界差距急劇拉大。與此同時,因為中共蓄意貶低綱常倫理,踐踏傳統美德,導致中國人道德水準嚴重滑坡。由此造成"中國人素質差"的錯覺。而每當國內外有民主改革的呼聲,中共及其御用文人就暗示:中國人素質太差,不適合"搞民主"。

縱觀全世界,除了中國大陸,華人集中的國家和地區還包括臺灣、香港、澳門、新加坡。這些地區,經濟均高度發達;臺灣擁有高度民主;香港享有高度自由;澳門和新加坡,也具有一定程度的民主和自由。沒有人懷疑,在這些地區,華人的素質會遜色於任何其他民族。

指責或暗示中國人素質差,並由此推論中國人不配享受民主,是對中國人民的最大侮辱和歧視。當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阿富汗、喬治亞、海地、奈及利亞等各大洲各國的人民,都能夠心情舒暢地享受自由和有序展現民主程式的今天,中國人民沒有理由淪為例外。


4、西方民主是否適用於中國?

有人習慣於區分"自由主義"和"共產主義",習慣於比較"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最鮮明、最有意義的區分和比較,還是民主與專制。有人又把民主與專制,區分為西方的和東方的。中共就以"西方民主不適用中國"為由,拒絕民主。儘管中共本身就從西方抄來"馬克思主義"。

其實,專制的意義很單純,就是當權者獨斷獨行,鎮壓和迫害異己。民主的意義也很單純,就是人人享有自由與平等,公眾對當權者構成監督和制衡。所以,無論專制還是民主,都無所謂東西方之分。

以公開議政、自由選舉、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為主要標誌的民主形式,儘管近代首先誕生於西方,但就民主思潮而論,在古老東方也自有其發源。大約兩千年前,中國先賢孟子就立論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其實就是最原始的民主思想之一。

如今,民主不僅在西方成為現實,也在東方成為現實。甚至在一些宗教和文化極不相同的國度成為現實,比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近代世界歷史證明,民主適用於西方,也適用於東方,適用於大多數民族與國家。必然地,也適用於中國。


5、民主意味著動亂嗎?

恰恰相反。大量統計顯示,經濟成功和長治久安的國家,大多是民主國家;經濟貧困和動亂不止的國家,大多是專制國家。政治民主,與經濟成功和社會穩定,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另一項統計顯示:區域性衝突和世界大戰,往往由專制國家挑起。可見,民主政治,不僅有利於本國穩定,也有利於世界和平。

道理很簡單,民主國家重法治,專制國家重人治。民主與法制密不可分。在民主國家,公民權利受到高度保護,公民對他人和社會權利的尊重,也受到高度規範。在專制國家,公民權利不受保護,公民對他人和社會權利也沒有尊重的習慣。人民權利輕易遭當權者踐踏,人與人之間、人民與政府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也很容易相互冒犯。動亂和衝突便容易發生。

比較中國和印度,最能說明問題。半個多世紀以來,印度實行多黨民主制度,中國保持一黨專制體制。印度因而避免了那些發生在中國的種種慘禍:印度沒有出現諸如中國"大躍進"似的胡搞瞎鬧;印度沒有發生諸如中國因經濟崩潰而餓死數千萬人的慘劇;印度沒有上演諸如中國"文革"大規模破壞文化文物、摧毀經濟教育、彼此羞辱仇殺的醜劇;印度沒有釀出諸如中國"六四"般的大屠殺;印度沒有發生諸如中共當局對法輪功信眾的群體滅絕......

這一切都是因為,印度擁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民主選舉、和司法獨立,及其所有對權力構成監督與制衡的社會機制。事實證明,正是這類透明的社會機制,能夠有效緩解矛盾、化解衝突、平衡利益,從而保持社會穩定。


6、言論自由危害國家安全嗎?

古人道:"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說的就是,暢所欲言,對人有利。同樣,公民議政,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有利於國家。中國古人鑑定明君,有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的樣板;鑑定忠臣,則有"武死戰,文死諫"的標準。一個"聽"字,一個"諫"字,都體現言論的珍貴,及其對國家安全的重要。

歷代獨裁者為一己之私,才奉行"防民之口勝於防川。"還有一個成語:殺人滅口。換一個說法:滅口,是為了殺人。要麼是肉體上的屠殺,要麼是精神上的謀殺。所有阻礙言論、封鎖新聞的獨裁者,奉行的,都是殺人政治。殺人政治,使這個國家淪為危險之邦,絕無安全可言。

據統計,就殺人而言,凡共產黨當政的政權,都創下該國歷史最高記錄。其中,中國共產黨更是高居榜首,屠殺中國民眾數千萬!足可證明,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人民的安全,也沒有國家的安全。有的只是當權者的安全罷了。當然,當權者的這種安全也只是暫時的。當獨裁者最終遭到歷史審判和清算的時候,他們才會意識到,正是他們當初的所作所為,為他們凶險的結局埋下了伏筆。柬埔寨的紅色高棉頭目,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南斯拉夫的米洛舍維奇......都殷鑒不遠。

當代文明國家的一個基本標誌,就是言論自由。包括交談自由、演說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等。言論自由,不僅保證了公民的說話權利,也保證了這個國家的公共安全。


7、穩定能夠壓倒一切嗎?

民主國家,新聞自由,信息高度曝光,所有不良現象和社會矛盾得以公開化、表面化,僅僅從視覺上感受,似乎"很亂"。然而,恰恰是這種曝光,這種由媒體呈現的"亂象",使民怨得以宣泄,民意各獲歸宿,衝突得以避免。社會因而具有高度穩定性。

中共宣揚"穩定壓倒一切"。它聲言的"社會穩定",其實是"政權穩定"。放眼中國社會,到處都是矛盾、衝突、與仇恨。貧富懸殊,仇富心態瀰漫。更不用說,上訪群眾的冤屈,拆遷戶的血淚,失地農民的憤怒,等等。人民抗爭不斷,烽煙四起。連中共當局自己的統計都顯示:"群體性抗爭事件"急劇上升,最近三年,就分別達到每年6萬多起、7萬多起、和8萬多起。況且,大量內幕被中共宣傳機器嚴密遮蓋。如果全面曝光,人們可以看到,中國社會一直處於動亂之中,極不穩定。遍地乾柴,隨時可能燃起烈火。

民主國家,人手一張選票,定期選舉。人民掂量自身利益,尋找自身利益代言人,官員被換來換去,看上去,政權很不穩定,然而,社會穩定;在專制國家,人民被剝奪選舉權利,當權者乾坤獨斷,把持既得利益,看上去,政權穩定,但社會極不穩定。

政權穩定,不可能壓倒一切。比如,它壓不倒因官場腐敗而醞釀的民怨;它壓不倒因極權迫害而引發的民憤;它壓不倒因渴望自由而彙集的民心。一句話,沒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穩定。


8、沒有"六四"屠殺,就沒有中國的經濟發展嗎?

"六四"屠城,震驚世界。每當人們提到這件影響中外歷史的大事件,中共當局就辯解說:那是為了保持中國的穩定,沒有"六四"屠殺,就沒有今日中國的"經濟成就"。且不說這一"經濟成就"的虛實,"六四"慘劇釀成,本身在於當時中國缺乏民主機制。"六四"屠殺,不僅葬送了中國民主改革的最佳時機,即便在經濟上,也直接帶來至少三大後果:

其一,官場腐敗空前加劇。"六四"時期,示威學生的主要口號之一,就是"反腐敗",當局鎮壓,等於為貪官撐腰。貪官污吏愈加猖狂,加倍鯨吞中國經濟成果,貪官外逃,資金外逃,國有資產被嚴重掏空。其二,舊的政治體制得以延續,不僅為大規模官場腐敗提供了最佳氣候和肥沃土壤,而且,長官意志繼續凌駕於民主與科學決策之上,形成高成本、高消耗、高浪費、高污染的惡性循環。

其三,中共製造"六四"屠殺後,一直受到國際制裁。一些關鍵的經濟制裁,至今沒有解除。比如,美國、歐盟、和日本,世界最大的三個經濟體,都限制向中國輸出高精技術。與西方75%的生產力來自技術進步相反,中國75%的生產力仍然來自人力、原料、能源等原始資源。換言之,搞了三十年"改革開放",中國仍然處於出賣資源、充當苦力、承辦初級加工的原始階段。

毫無疑問,"六四"屠殺,阻礙了中國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如果按照中共的邏輯,今日中國的經濟成就,乃是建立在"六四"屠殺的基礎上。推理下去,"六四" 不僅不能平反,一旦再現,還要再度屠殺;為了取得更大的經濟成就,面對任何民主呼聲,都要一直鎮壓和屠殺下去;即便有一天,中國經濟總量達到世界第一,更要鎮壓和屠殺,因為,不那樣,何以保持第一?


9、怎樣看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經濟建設,從來就是一個政府的基本職能。連秦始皇這樣臭名昭著的暴君都懂。這就好像父母要送孩子上學、供養孩子吃飯一樣,是為父為母者的起碼責任。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中共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迷惑了很多人,彷彿只有中共當局才搞經濟。

原來,中共執政的前三十年,對中國經濟、環境、文化、道德等進行有目的、有計畫、有系統的全面破壞。"反右",開創大規模清洗與迫害;"大躍進",導致經濟崩潰,引發大飢荒,數千萬中國人被活活餓死;"文革",更使所有破壞登峰造極,文化、文物被毀滅殆盡。無數家庭遭受浩劫,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整個民族道德淪喪,禮儀盡棄。無論在哪方面,中國與世界差距都空前拉大。

回觀歷史,歷朝建政,都首先注重發展經濟,獎勵農耕。政府修文堰武,讓民眾修生養息。中共建政,反其道而行。和平時期,居然大規模屠殺民眾,全面摧毀經濟。創下的記錄,史無前例,空前絕後。

罪孽深重,人神共憤。在高喊了三十年"政治挂帥"和"階級鬥爭"的口號之後,中共突然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種聽起來完全多餘而又極具欺騙性的口號。

很顯然,中共發展經濟,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其真正目的,是為了保住政權,保住其高官厚祿等既得利益,繼續愚弄人民。

"六四"屠殺前夕,武漢軍區一名中共"老幹部"曾直言不諱道:共產黨絕不能在這個時候下臺,如果現在下臺,被載入歷史的共產黨,就只能是亂臣賊子。我們一定要抓住權力,搞幾十年經濟建設。只有那樣,才能抵消過去的罪行。

這名"老幹部"的"肺腑之言",反映了中共高層的普遍心態。然而,他很天真,殊不知,任何罪行都是無法抵消的,何況是殺人。在韓國,主導該國經濟起飛的兩任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因鎮壓民運和貪污腐化,下臺後分別遭到清算,甚至被判處重刑,就是現成的例子。


10、怎樣看待中國城市"翻天覆地的變化"?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鄧小平急於彌補中共人為破壞國民經濟三十年的罪孽,企圖挽回中共執政的合法性,進而保住其既得利益,帶領中共,從政治"大躍進"一步跨入經濟"大躍進",從政治狂熱一步滑向經濟狂熱。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

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旗號下,全民皆商,金錢至上。為了提前嘗一口"現代化"的洋葷,鄧小平迫不及待地要立"櫥窗",搞"西洋鏡",集內外巨資搞了一個深圳"特區",猶如一百多年前,慈禧太后促成的"十里洋場"上海。

之後,中共更是犧牲農村,裝扮城市。中共高層傾舉國資源於上海、北京、深圳、廣州等對外"櫥窗",地方當局則群起仿效,也在各地城市大搞"政績工程"、 "首長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無數工程,自有撈不盡的油水。中共官員們樂得利用手中權力,隨意批發土地。低價批地,換取高額回扣。

大興土木,大肆燒錢,的確製造了中國城市外觀"日新月異"和"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因為在工程建設中,權錢交易,各方伸手,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層層吃水,製造出大批"豆腐渣工程"。橋跨路陷樓塌人亡,醜劇悲劇比比皆是。

大上海高樓林立,地面因之急劇下沉;北京城氣派輝煌,卻經不起一場暴雨的沖刷(2004年7月)。這已經證明,即便是表面光鮮的中國城市,也是紙糊的燈籠,一戳就穿。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進出中國、感嘆中國"驚人變化"的人們,看到的,不過就是這類華而不實的"櫥窗"。

同時,官商黑勾結,急於牟利,動輒上演"鬼子進村",實施強行拆遷、暴力拆遷,強行征地、暴力征地。在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背後,血腥滿目,哀鴻遍野,激起天怒人怨。拆遷戶和失地農民抗爭不斷,成為中國特色的一大景觀。

--------------------------------------------------------------------------------

11、為什麼中國富豪大都鋃鐺入獄?

每當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中國富豪榜,人們不久就發現,這些樹大招風的人物,紛紛從座上賓,變成了階下囚。先富起來,等於先捕起來。在這個長長的囚犯榜上,擠滿了名列前茅的富豪:牟其中,楊斌,袁寶璟,周正毅,禹作敏,劉曉慶,李經緯,胡志標,陳凱等等,還沒有算上那些亡命天涯的,如仰融、賴昌星等。中國富豪榜,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囚犯榜。

1989年,中共血腥鎮壓民主運動。其間,一個鼎鼎大名的富豪,責備學生"太過份","耽誤"了他"做生意",因而"支持政府鎮壓"。此人就是當時的"中國首富"牟其中。1999年,牟其中以"詐騙罪"入獄,被判無期徒刑。正是他當年舉雙手支持的那個政府,10年後又把他送進了監獄。

人治的要害就在這裡:政策變來變去,今天你是合法的,明天你就是非法的。自以為精明的牟其中,竟不明白一個極其簡單而又淺顯的道理:沒有政治上的權利,就沒有經濟上的權利。沒有健全的民主與法治,就沒有發財致富的長遠保障。

豈止是牟其中,那些目光短淺的中國富豪、商人們,都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熱衷於權錢交易,官商勾結,黑白兩道。他們急功近利,唯利是圖,追求一夜暴富,枕於為富不仁。他們的致富模式,具有典型的"中國特色":權力經濟,外加假,大,空,騙。"我不關心政治,我只關心賺錢。"是他們的不二信條,對此,他們頗為自得,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實際的人"、"精明得了不得。"

的確,近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將一干貪官與奸商培植成"先富起來"的"少數人",尤其"三個代表"理論出籠後,官商合謀,沆瀣一氣,攜手致富,更形登峰造極。然而,政策一變,權爭一起,他們頓時淪為犧牲品。

今日座上賓,明日階下囚。中國富豪們的下場,證明,在極權與人治的環境裡,所有發家致富,都不過是黃梁一夢。所有榮華富貴,都不過是過眼雲煙。搭載於一艘即將沉沒的巨輪,覆滅的結局可想而知。


12、為什麼中共官場腐敗無可救藥?

人人腐敗,遍地貪官。這是當今中共官場特色。各省市或中基層官員的糜爛性腐敗自不待言,根據中共審計局報告,所有49個中央部委,"全都有問題",足見中共官場腐敗的大規模、大面積、和高規格。所謂"反腐",愈反愈腐。國內因此流行一個比方:讓中共大小官員排隊,如果朝他們每人開一槍,肯定有冤枉的;如果隔一個開一槍,肯定有漏網的。

有人說,即便民主國家,也還存在腐敗,沒錯,但數量極少,比例極低。通常而言,在監督完善的民主國家,官場腐敗率在5%以下;而在中共一黨把持下的中國,官場腐敗率卻在95%以上。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2004年發布報告,中國清廉指數僅為3、4分,與敘利亞並列世界第71名,屬於重度腐敗國家。

哲學上有句話:量變帶來質變。如果說,某種腐敗,來自人性的貪慾,即便再過一萬年,還可能存在。但在民主國家,人性的貪慾,受到制度的強力約束,殘存的,僅僅是一點人性的腐敗。但在中國,人性的貪慾,卻得到制度性的張揚,變成制度性的腐敗。這便是兩者質的差別。

排斥透明與公開、拒絕監督與制衡的一黨專制制度,為官場腐敗大開了方便之門,有限的資源朝權力傾斜,不斷為"強者"洗劫、瓜分。造成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或者,越靠近權力越富,越遠離權力越窮。可以斷言:只要制度不改,人治不廢,中共官場的腐敗就無可救藥。

中共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和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都不約而同道:"共產黨遲早會玩完,咱們得準備一條後路。"這類"大實話",也恰當反映了中共貪官的深層心態,準確解釋了他們飛蛾扑火般"將腐敗進行到底"的行為心理。


13、中國人民負擔有多重?

眾所周知,教育昂貴,醫療昂貴,住房昂貴,成為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新三座大山"。而在這"三座大山"之上,還有更大的"大山",其重量,超過"三座大山"的總和。那便是:中國人民被迫養活的中共龐大官僚集團。

當今中國官民比例,達到史無前例的程度:1比26。同一數據,10多年前為1比40;二十多年前為1比67。目前的官民比例,比清末高出35倍;比西漢高出306倍!也就是說,被稱為"封建剝削社會"的西漢,每8千個老百姓,才養活1個官;如今的"人民共和國",每26個老百姓,就要養活1個官。誰是名副其實的"封建剝削社會"?一目瞭然。

官多如蟻,消費巨大。每年,中共各級官員車馬費就達到3000億(僅此一項,就超過中國教育和醫療經費總和);招待費就達到2000億;出國"培訓考察"費就達到2500億。官多如牛毛,醜聞滿天。跑官、買官、賣官,明碼實價,司空見慣,使中共官場腐敗成為"絕症"。

"黨領導一切","黨指揮槍",在這類口號下,中國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黨國"。上到中央,下到基層,所有機構,都重疊設置黨政兩套班子,連軍隊、公檢法、企業、以至於大中小學都不例外。比如,除了省長,還有省委書記;除了局長,還有局黨委書記;除了法院院長,還有院黨委書記;除了廠長,還有廠黨委書記;除了校長,還有校黨委書記;除了師長,還有政委;除了連長,還有指導員......至於團委、團委書記、團支書,等等,更是多如群虱。

僅為養活中共這黨政"兩套班子",中國民眾就要承受相當於他國民眾兩倍的負擔!更何況,中共自己承認:不止"兩套班子",而是"五套班子"!韓國的鄉一級機構,平均只有5名官員,而中國的鄉一級機構,平均卻有高達30至40名官員!

在"解決組織問題"的利益驅使下,中共黨員人數繼續膨脹,僅從1997到2002年,5年間,中共黨員人數,就暴漲了近600萬,達到6635、5萬人,相當於或超過世界上一些大國的人口。為了養肥這些密如螞蟻、多如牛毛的寄生蟲和吸血鬼,中國人民被迫用自己的血與汗,承受堪稱世界上和歷史上最最沈重的負擔。


14、為什麼有些中國人滿足現狀?

最近三十年,中國經濟取得一定發展,民眾生活得到一些改善,有人為此產生"自豪感",陶醉於"強國夢"中。這本無可厚非,也可以理解。然而,有些民眾因為自己滿足於現狀,而反感和抵制所有批評中共政權的言行,則不免迷失。

反右、大躍進、大飢荒、文革,在中共執政的前三十年裡,一場接一場的人間浩劫被人為製造出來,經濟崩潰,國力衰落,人民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中共對中國進行了有計畫、有系統、有組織的長達三十年的破壞,把中國經濟、以及整個中華民族的生存狀態,推到了歷史的最低點。

今天的一些中國人之所以滿足現狀,就是因為,他們只是拿現狀與歷史的最低點比較。有一種從地獄的深淵回覆到人間常態的感覺,由此產生巨大的心理反差,使他們覺得,現狀好像"還不錯"。沒吃沒穿的時候,有人說:吃的穿的都沒有,搞什麼民主?聽上去"有道理";有吃有穿的時候,有人說:吃的穿的都有了,還要什麼民主?聽上去也"有道理"。實際上都沒道理。因為,天賦人權,人生而自由,與物質條件無關。

上述"心理反差",也來自於中共當局的蓄意製造。一方面,為了防範人民清算,中共封殺歷史,製造遺忘,要求人民"向前看";另一方面,卻拿現在的經濟成就,處處與"文革"或"大躍進"時期相對照,無意間,讓人民"朝後比",營造"進步"的假象。這樣,即便社會再不公平,民眾再多怨言,似乎也算不了什麼。 "總比文革和大躍進時期強唄!"有人就這樣自我安慰。

殊不知,在中國歷史上,有的是鼎盛時代。周朝文王之治、漢朝文景之治、唐朝貞觀之治、清朝康乾盛世,等等,均國富民強,國泰民安。那些年代裡,中國經濟產值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往往佔世界總產值一半以上。而今日中國,號稱"高速增長",經濟產值也不過只佔世界總產值的4%,人均產值更是敬陪末席。

說到底,沒有歷史長河中的縱向比較,也沒有世界空間裡的橫向比較,比較的範圍,就只在過去的五十多年,對中共來說,是它自己跟自己做比較,對一些民眾而言,是拿他們短短人生中的前後經歷作比較,由此得到的"心理反差",就是部分中國人滿足現狀的由來。


15、中國人站起來了嗎?

中國人民首次站起來,是在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中華民國誕生。從那一天起,至少從形式上,中國廢除了沿襲數千年的跪拜式,那種臣民對君王、百姓對官吏的跪拜禮。從這個意義上而言,中國人民首次站了起來。不僅如此,民國初年,國會選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使中國人民從精神上也站了起來。

雖然不盡完善,但舉世公認,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然而,新制度立足未穩,殘餘專制勢力作祟,各種野心家紛紛出籠。他們利用新生民主的種種空隙,和民眾尚未完全適應民主與共和的守舊心態,蠱惑民心,醞釀復辟。最後,打著"解放"旗號的共產黨陰謀集團,憑籍暴力手段,在中國實現了專制總復辟,把中國重新拉回到血腥恐怖、人人自危、以至於鴉雀無聲的舊時代。

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就在此時,1949年,中共竟宣布"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實際上,從此,中國人民重新跪了下去。因為,隨後,中共掀起"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一波接一波的極端政治運動,進而製造"六四"大屠殺、鎮壓法輪功等驚天慘劇,大規模迫害和屠殺中國人民。至少從精神上而言,中國人民又被逼重新跪了下去。

不僅精神上跪了下去,形式上也沒有例外。當年的軍閥或國民黨,處決政治犯,還允許政治犯選擇站著或是坐著,甚至允許高呼口號,甚至允許舉行"刑場上的婚禮"。但中共處決政治犯,必強迫其下跪。如果不從,就打斷其膝蓋骨(林昭);為防高呼口號,甚至割斷其喉嚨(張志新);甚至用竹籤穿連其下顎與舌頭(李九蓮);甚至摘除其器官(鐘海源);甚至活體摘除其器官(法輪功學員)。

中國人跪下去了。最鮮明的寫照,莫過於發生在2005年底的汕尾血案。世界主要媒體都刊登了一幅新聞照片:一批汕尾村民跪倒在一群荷槍實彈的中共武警腳下。

至為可悲的是,這些跪下去的村民,乞求的,竟不是"還我公道"或"懲辦凶手",而僅僅是乞求領回被中共武警槍殺的親人屍首。足見中共專制的淫威,和這種淫威下,部分中國民眾深深的奴性。


16、中國人富起來了嗎?

常常聽說"中國人富了"。諸如:幾個沿海城市的人均收入,已經"跨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到境外旅遊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尤其在東南亞,中國人出手闊綽,"把日本人都比了下去";在世界各地賭場,中國人成了主要客源......

中共當局聲稱:中國貧困人口僅剩2900萬;然而,國際社會卻認定:中國貧困人口至少還有2、1億。國際貧困標準:每人每天生活費低於1美元;中國貧困標準:每人每天收入低於0、2美元。國際標準以消費支出測定,中國標準卻以經濟收入測定。以國際標準換算,中國貧困標準實為每人每天8美分。比國際標準相差 13倍!而且,中國貧困標準,二十多年不變,掩蓋了大多數中國人的貧困真相。

農村人口依然高達7、5億,構成中國人口的大多數。他們收入極低、負擔極重。就在風景名勝黃山腳下,貧困戶竟高達80%,每戶家庭僅以5塊錢就過一個年。農村子弟大批失學,並不時傳出悲劇:考上大學前後,因交不起學費,或孩子臥軌,或母親上吊,或父親服毒。

進城打工的民工,工資微薄,且慘遭拖欠,無數民工為討薪而走上絕路。在世界範圍內,中國工人遭受最深重剝削,工資低,工時長,這恰恰是中國產品低廉的根本原因。拆遷戶、上訪群眾等弱勢群體被驅趕、被鎮壓的淒涼處境更是自不待言。

中共自吹"高速增長",但二十多年來,這個號稱"世界最大的市場",卻一直面臨"內需不足"的尷尬。原來,中國人消費水平極低,竟低於世界平均消費水平的 20%!等同於非洲窮國。中國人不敢花錢,而執著於存錢,為的是應付"三座大山":昂貴的教育、醫療、房價。他們辛苦賺下的,不過就是活命錢、保命錢罷了。

鄧小平有言在先:讓少數人先富起來。這富起來的"少數人"便是:貪官、奸商、以及投靠權貴的"社會精英"。在現行中國政治制度下,致富離不開權力,越靠近權力者越富裕,越遠離權力者越貧窮。以至於,富人更富,窮人更窮,社會兩極分化。有消費能力的,已不太需要消費;亟需消費的,卻匱乏起碼的消費能力。

如今,中國富人消費,寧願選擇到境外,為世界人民"做貢獻",也不願呆在國內,為中國人民"服務"。一方面,他們在國內已經吃膩、玩膩、游膩;另一方面,大量金錢來路不正,只有到了境外,才能放開手腳,痛快揮霍。

眾所周知,出國消費的中國人,大多是中共黨員幹部,他們在境外一擲千金,揮霍的,要麼是公款,要麼是直接從老百姓身上搜刮的不義之財。竟至於,國內稍稍限制官員到境外賭博,在中國周邊國家,就有四十多家大型賭場應聲而垮。正是這些中共"貪官",給世界製造了"中國人富起來了"的假象。


17、中共代表中國人民嗎?

中共聲稱自己代表中國,代表中國人民,甚至是無所不包的"三個代表"。這種宣傳,加上中共把持國政五十多年的事實,也使部分民眾誤以為,中共代表中國、代表中國人民。

早期中共,宣稱是"工農聯盟"的"先鋒隊",提出的口號是"打土豪,分田地。"然而,"鬧革命"時,把土地分給農民,奪取政權後,卻又以"公社化"的名義把土地收回,一場騙局而已。說是"收歸國有",實際是收歸共產黨私有。

即便今日,中共也僅僅是把土地"租"給農民,隨時可以收回。中共貪官往往在"開發"的名義下,強行奪走農民土地,不惜使用暴力。由此製造了大量失地農民,也製造了無數社會矛盾、官民衝突。在中共統治下,農民淪為中國最貧窮的大多數。

中共曾宣傳"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然而,工人階級不僅從沒有擔當過"領導階級",而且,到如今,在低工資和動輒下崗失業的威脅下,工人階級已經迅速淪落到社會底層。

說到知識份子,毛澤東咒罵他們是"臭老九",在歷次運動中,予以殘酷整肅;鄧小平用"尊重"而非"依賴"去對待"知識和人才",證明他仍然把知識份子放在客體而非主體位置上,實際對知識份子充滿提防;江澤民給知識份子加薪,擺出一幅討好的樣子,卻不准他們說話,實際上是用鈔票貼封知識份子的嘴。

顯而易見,共產黨不代表農民、不代表工人、不代表知識份子,更不代表拆遷戶、不代表上訪民眾等弱勢群體。說到底,共產黨不代表中國人口的大多數。換言之,中共絕不代表中國人民。

如果說共產黨是"三個代表",那便是:代表貪官,代表奸商,代表所有既得利益者,即那些依靠官商勾結、權錢交易而"先富起來"的少數人。另外,中共用"商人治港",代替"港人治港",證明,即便在香港,共產黨也只代表大資本家的利益。


18、中共代表中國文化嗎?

從其誕生的第一天起,中共就以反中國文化自居,且對此毫不掩飾。明確提出"砸爛孔家店",同時從德國和俄國,引進西方糟粕"馬克思列寧主義",來愚化和駕馭中國人民。1949年,中共建政,中華文化從此慘遭厄難。

中共通過血腥暴力手段奪取政權後,立即開動全部國家機器,有系統、有計畫、有目的地,全方位地和最大程度地,破壞和摧毀中國傳統文化。尤其在史無前例的 "文革"中,中共竭盡瘋狂,破壞了絕大多數古蹟,毀滅了絕大多數文物,焚燒了無數珍貴書籍典籍。其罪行,遠遠超過古代暴君秦始皇的"焚書坑儒"。

孔廟,是中華民族的祖先之廟,歷經數千年戰火,都不曾毀滅。也就是說,即便是舊時代的舊軍閥們,也懂得敬畏聖靈。然而,就在沒有戰爭的和平年代,在共產黨上演的"文革"鬧劇中,中共竟悍然砸毀了孔廟,等於砸毀了我們的祖宗牌位。中共踐踏先賢、數典忘祖的倒行逆施,超過歷史上任何暴君與軍閥。

中共惡意貶低和誹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恥、敬天畏神、重德行善、樂天知命、以民為本,等等。與此同時,中共建立了它自己的一套"黨文化",也就是暴力文化、謊言文化、欺騙文化、流氓文化、痞子文化。這一破一立,把中國人道德水準推落到歷史最低點。

這一切表明,中共,是中國文化的最大破壞者,絕無資格代表中國文化。如果有人硬要說中共黨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還有一點點關係,那只能是,中共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壞最黑最邊緣的部分,諸如不擇手段的帝王術,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玩陰謀,耍詭計,造謠言,搞內鬥,損人利己,坑人肥己,以整人為樂,以殺人為快,甚至人吃人。

"文革"結束後,在海內外華人的強烈譴責和壓力下,中共恐懼於自己的滔天罪行,勉強做了一些對傳統文物古蹟的所謂"修復工作",即搞了一些贗品。然而,正如藝術上的仿造一樣,贗品就是贗品,是假貨,而不是真跡。連當今人們看到的孔廟,也都是贗品。事實上,包括孔廟在內,中國絕大多數文物古蹟,都在"文革" 中,被中共永久性地毀滅了。

在炮製這些贗品的過程中,中共大小貪官,利用工程,以次充好,偷工減料,中飽私囊。所有這些,都是對我國傳統文化的進一步褻瀆。此外,中共也開始在海內外舞台上"表演"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往自己臉上貼金,藉此來矇騙世人,矇混過關。然而,披著羊皮的狼,徒勞的表演,改變不了中共破壞中華文化、進而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的永久印記。


19、誰是海峽兩岸分裂的禍首?

1949年以前,臺灣和大陸同屬一個國家:中華民國。至少從1945至1949年,情形如此。1949年,中共自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硬是將海峽兩岸切成兩國。如果以統一和分裂為標準來論功罪(中共宣傳如是),那麼,毫無疑問,以暴力手段顛覆國民政府的共產黨,是製造海峽兩岸分裂的禍首。

在此之前,中共大搞武裝割據和武裝叛亂,自立"國中之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成為"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的始作俑者。如今,中共大張旗鼓地反對"台獨",實際上另有目的:為了掩蓋中共壓制和迫害中國人民的罪行,淡化自身惡劣的人權記錄,中共以反"台獨"為名,煽動民族主義(假裝的"愛國主義"),以期轉移國內外視線。

為此,中共堆積大量導彈、軍機、軍艦,作勢恐嚇臺灣人民。中共不惜耗費國脂民膏、窮兵黷武的劣行,威脅和損害的,不僅是臺灣人民,也是中國大陸人民。近年,中共製定《反分裂法》,而不敢稱其為《反獨立法》或《國家統一法》,反而暴露,中共名義上"反對‘臺灣獨立'",實際上是破壞兩岸現狀(兩岸本來就處於分裂狀態,中共曾經指責臺方"改變兩岸現狀")。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反分裂法》,實際上指向中共自己。依此"法律",首先要被繩之以法的,就是兩岸分裂的最大禍首----中國共產黨。

從西藏問題,也可以看出同樣的端倪。西藏與中國,有三百多年的共同歷史。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達賴喇嘛或者班禪喇嘛出走境外,並在第三國長時間客居。只有到了中共統治時代,才出現了這樣的"奇蹟":西藏最高宗教領袖長期流亡國外。中共玷污西藏宗教、毀滅西藏文化、破壞西藏環境,才造成藏人與漢人之間的深重裂痕。從這個意義上而言,中共,也是西藏問題的"麻煩製造者"。


20、誰是海峽兩岸統一的障礙?

當今臺灣政壇,有泛藍和泛綠兩大陣營,分別代表統派和獨派,體現臺灣社會的多元民意。傾向與大陸統一的泛藍,並不主張"急統",而留待兩岸都實現民主和均富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立場具有代表性:"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

傾向獨立的泛綠,也沒有把話說死。而稱:不排除未來與中國大陸統一的選項,但如果中共不放棄獨裁和武力威脅臺灣,臺灣就不可能與大陸統一。換言之,臺灣獨派的立場,是對中共獨裁、打壓、威脅的本能反應。

事實上,臺灣獨派力量的增長,與中共專制時間成正比。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當蔣經國在臺灣開啟民主政治時,如果中共也能同步啟動民主改革,那麼,兩岸的統一,在那個時候就可以完成;1989年,當民主之花開遍中國大陸時,如果中共不是選擇鎮壓和屠殺,而是選擇和解與改革,順應民心,實現民主,兩岸的統一,在那之後,也很容易達成。

有目共睹的是,正是在1989年,中共製造震驚中外的"六四"屠城後,臺灣獨立的聲浪才漸次高漲。在隨後的臺灣民主選舉中,臺灣獨派不僅贏得了立法院的半數席次,而且兩度贏得了政權。臺灣民意的走向,清晰可見。

無論是臺灣統派還是獨派的立場,都可以反證:中共才是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道理很簡單,拒絕民主,就是拒絕統一。中共頑固阻擋大陸民主化,阻擋得越久,兩岸統一的可能性就越小。

2006年初,臺灣國民黨中央刊登廣告,聲明:"臺灣未來有很多可能的選項,不論是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必須由人民決定。"這一聲明,標誌著國民黨立場的重大轉向。表明,兩岸統一的條件正加速喪失。從中國大陸的角度而言,毫無疑問,堅持獨裁、拒絕民主的中國共產黨,是造成這一後果的主要和直接肇因。論及歷史責任,中共無以推卸。

說到底,如果以統一和分裂為標準來論功罪(共產黨宣傳如是),可以說,1949年,以暴力手段推翻國民政府的共產黨,不僅是當年分裂兩岸的禍首,也是今日阻礙兩岸統一的罪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