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九)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6-0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回唐僧師徒四人是真的到了靈山寶地。靈山腳下玉真觀金頂大仙接待了他們。沐浴更衣後,讓他們從觀宇中堂穿出後門,自己上到靈山參拜如來佛祖。他們四人走上五六里,只見有一道寬闊的深水,上有一根獨木橋可供走過。無奈,唐僧、豬八戒誰也不敢過。正在這時,接引佛祖撐著一隻無底船到這"凌雲渡"口接引他們,並且順利抵達彼岸,親自面見了如來至尊釋迦牟尼佛。

如來佛親口答應送與唐僧"三藏:有《法》一藏,談天;有《論》一藏,說地;有《經》一藏,度鬼。共計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卷。真是修真經,正善只門。"隨後即命兩位弟子阿儺、伽葉帶領唐僧一行去領取經卷。

先頭因唐僧沒給阿儺人事物品,從而領取的五千四十八卷一藏數經卷皆為無字真經。他們並無覺察,當行至半路途中,被燃燈古佛派去的白雄尊者一陣大風,將那無數經卷吹散。這時唐僧他們才發現書中並無字跡。於是又返回靈山,向如來佛祖告狀訴苦。佛祖悉以清楚,復再命阿儺、伽葉引他們四人取回有字真經一藏數。這回,阿儺仍向唐僧要東西,無奈之下唐僧只好將紫金缽盂送給阿儺,這才萬事大吉,取回真經,逕回大唐故土。

首先談談唐僧師徒四位聖僧的沐浴之事。表明他們已經脫胎換骨,純淨無邪。"洗塵滌垢全無染,反本還原不壞身。"其次,他們在"凌雲渡"口,先是一根獨木橋難過,後又無底船接引,而書中總結道:"此誠所謂廣大智慧,登彼岸無極之法。"這可能就是在暗示修煉者成功圓滿後,從新返回自己的天國世界所要經過的第一道門檻。

還有在河上游漂浮過來一具死屍,孫悟空道:"師父莫怕,那個原來是你。"那豬八戒、沙僧與撐船的也都隨聲附和,皆說:"是你,是你,可賀,可賀。"此以表明唐僧已度脫了凡胎,假我業已死去,真我已然復活,恢復了自己的本來面目。他正以一個覺者的形象聳立於宇宙天地之間,躍然在讀者的視線之中。

還有如來佛祖傳與的三藏是《法》、《論》、《經》,跟我們現在知道的佛教中說的經、律、論是有區別的,完全是兩回事,不可等量齊觀,也不可同日耳語。

再有阿儺向唐僧索要物品東西,並非貪財,因為既為覺者首當自給自足,無需他求。阿儺這種做法,實是讓處在修煉最後階段的唐僧將最後存留的那一點執著心舍盡,從而達到無漏的境地;還有就是給後世參佛拜佛之人所定性為一種規範與供養方式。現在寺廟中諸多上供燒香祭賽瞻仰的行為舉動,就是對出家僧尼的日常生活的保障方式之一。

最後說說無字真經與有字真經之間的關係。有字真經就是唐僧從西天取回大唐來的真經。凡是識字的人皆可閱讀,以此從中了悟真法真道。這是我佛如來佛恩浩蕩,發大慈悲,立誓要度一切眾生,而大開方便之門。而無字真經,雖說《西遊記》略提了一筆,但終究沒有傳過來(或未可知)。可以想見度人是何等的難度。既談普度就要立文字,有文字記載。但是文字作為世間之物質,世間之語言,也有其勉為其難的苦衷。意即最低一層的物質語言,怎麼能說清說盡高層次的佛法呢。這種障礙與隔閡肯定會有的。但又得讓人世間的廣大眾生都有機會聞到佛法,所以才採取了有字真經的方式傳法度人。最終為彌勒佛的下世正法度人進行了基礎性質的鋪墊工作。因為佛法無邊,大覺者有的是辦法。(待續)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