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的智能

作者:楊照 發表:2008-06-11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提琴是個古老的樂器,到卡薩爾斯學琴的時代,流行的指法絕對不足以用來演奏巴哈無伴奏組曲。卡薩爾斯完全重整重建了一套新的指法,才讓大提琴再度和巴哈的樂譜連結呼應,卡薩爾斯給了大提琴這項樂器全新的生命。

卡薩爾斯是個音樂天才,然而他能改寫大提琴歷史,靠的不只是音樂天才,更重要應該是一種難得的「拒絕的智能」吧!

卡薩爾斯十歲時,他已經彈完巴哈《十二平均律》中的四十八首前奏曲與賦格曲。十五歲時,卡薩爾斯在王宮演奏,贏得了西班牙皇太后贈予的兩年獎學金;一邊念 馬德里音樂學院,一邊隨時進出皇宮,跟太子一起玩耍。然而,卡薩爾斯又拒絕了皇宮奢華生活的誘惑,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去找當時聲名最高的大提琴教授約克 伯。

卡薩爾斯到約克伯的班上面試,約克伯用輕蔑態度隨口講了幾首冷門的曲子,純粹只是要難倒卡薩爾斯看他出糗。沒想到卡薩爾斯每一首都會拉,而且當場完美地演 奏了冷門曲目中最冷門的一首。約克伯當然對卡薩爾斯驚為天人,態度一改,願意提供一年獎學金讓卡薩爾斯留下來當他的學生。卡薩爾斯如何回答?

拒絕。他直說他不喜歡布魯塞爾。他沒說的,是他討厭約克伯高傲、歧視、無禮的態度。

卡薩爾斯的拒絕,惹惱了提供他生活津貼的西班牙王室,以中斷金援威脅他要留在布魯塞爾跟約克伯學習。卡薩爾斯索性連西班牙王室的資助一併拒絕了,寧可到巴黎過貧困的生活。

1936年,佛朗哥在西班牙建立法西斯政權,卡薩爾斯又堅決拒絕了西班牙。接著,他拒絕對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統治的德義演奏;拒絕到與佛朗哥建交的英國演奏;1950年,美國承認佛朗哥政府,卡薩爾斯貫徹原則,從此拒絕到美國。

拒絕這個、拒絕那個,卡薩爾斯能到哪裡演奏?他哪裡都不去。他在庇裡牛斯山上荒涼的小鎮辦自己的音樂節,世界第一流的音樂家全都爭相參加。沒有人像卡薩爾 斯有那麼輝煌的「拒絕」記錄。透過「拒絕」,他建立了一種獨特的高貴尊嚴,人道、自由信念、恪守原則,以及不受現實利益左右的尊嚴。這分尊嚴貫穿在他的音 樂裡,使得他拉奏的巴哈,有一股馬友友不會有的果決與骨氣。靠「拒絕的智能」打造的卡薩爾斯,絕對是獨一無二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