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無奈(多圖)(組圖)

作者:王海穎 發表:2008-06-15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讓人看了鬱悶、憋氣、沮喪乃至好幾天走不出此等陰影的電影,恐怕不多。無奈或者有幸《活著》就是這樣一部電影。名導演張藝謀,大明星鞏俐和葛優的組合本來應該大有上座率,然而中共壓根兒就不敢讓它上座,也就談不上什麼率不率的了。說到這兒看官應該明白了,《活著》是國內十大著名禁片之一,其實何止十大,百十大都應該有了吧,因為中共實在是心虛的事情做的太多,什麼都怕,稍稍有點思想深度的東西,都必遭禁殺。所以本人本著逆向思維定式,凡中共禁的都必定是好的,對電影《活著》進行了欣賞。

這一欣賞之下才知道,原來慣於使用逆向思維的並非獨我一個,電影明明叫《活著》,卻從頭到尾充斥著死亡,有的死的鬱鬱寡歡,有的死的欲哭無淚,有的死的血肉模糊,有的死的鮮血一地......當這一切的死亡都跟一個人有關,而這個人卻歷盡父母兒女妻子朋友等諸人之死後,自己卻還偏偏活著,那麼這樣的活著,則是何等的沈重,何等的無奈,何等的淒慘就可想而知了。這個人就是《活著》的主角,他有一個既福且貴的名字,叫做"福貴"。

福貴本是一個嗜賭如命的紈絝子弟,受人設計把家底兒全輸光了,老爹氣的猝死,懷孕的妻子家珍帶著女兒鳳霞離家出走,一年之後家珍又帶著新生的兒子有慶回來。福貴從此洗心革面,和同村的春生一起操起了皮影戲的營生,卻被國民黨軍隊拉了當壯丁。歷盡千辛萬苦後,終於平安回到家中,母親卻因為想念兒子而早已去逝,女兒鳳霞也因生病變啞了。

一家人繼續過著清貧而又"幸福"的日子。在中共"大躍進"中當上區長的春生不慎開車撞死了因為大煉鋼鐵累倒在牆根下的有慶,一家人傷痛欲絕,家珍更是不能原諒春生,她說:"你記著,你欠我們家一條命。"文革時,春生遭到批鬥,妻子自殺,一天半夜他來到福貴家,把畢生積蓄交給福貴,說他也不想活了。這時家珍走出來對春生說"外面涼,屋裡坐吧。"春生臨走時,家珍囑咐他,"春生,你還欠我們家一條命哪,你可得好好活著!"

後來鳳霞認識了忠厚老實的二喜,兩人喜結良緣。然而不幸總是如影隨形的跟著福貴一家。不久鳳霞生下一子,自己的小命卻葬送在幾個衛校護士革命小將的幼稚的手裡。有經驗的醫生都遭了批鬥,好容易請到了因遭批鬥的而三天沒有吃到飯的"反動學術權威"王教授,卻因為餓急了一下吃了7個饅頭而暈在一邊無法動手術。何其幽默,卻無論如何讓人笑不出來。鳳霞的兒子取名叫饅頭,聰明可愛。電影結尾,福貴對饅頭說,"你是趕上好時候了,將來這日子就越來越好了。" 這樣的結尾是更加的幽默和更大的諷刺,也表達了人們在中共統治下的一個無法實現的美好願望。

整部電影時間跨度很大,從1949年以前一直到七十年代後,可以說涵蓋了"新"中國由成立至發展所走過的全部"運動"。各個人物的命運也就借由這一次一次的運動走向更加悲慘的深淵。幾十年,彈指一揮或是滄海桑田,無數黃面孔的、沉默的、堅韌的中國人就這麼無聲無息地繼續活著。繼續著悲傷和無奈,繼續著遺忘和幻想,繼續著嘆息命運弄人,卻沒有或許也不敢仔細的想一想這"命運"的成分有多少是"人禍"?!

成文時間:08年6月14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