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管影視業 陸委會:處境極為諷刺(圖)

發表:2022-02-14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子走过电影《长津湖》的海报
中國國家電影局曾宣布2035年建成電影強國,還下達加強影視管理規範。陸委會對此指出,大陸影視業流失資金人才,處境顯得極為諷刺。示意圖。(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4日訊】中國國家電影局去年11月發布「『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宣布2035年建成電影強國,規定電影須「讚美黨、讚美祖國、讚美人民、讚美英雄」。陸委會最新一期「大陸情勢季報」指出,北京加強影視產業監管,大陸影視作品內容及巿場走向與西方傳媒差異漸形擴大,亦造成資金人才的流失,處境顯得極為諷刺。

據《自由時報》報導,陸委會「大陸情勢季報」分析,2021年大陸最重要的電影獎項「金雞獎」的入圍名單在11月底公布,「最佳故事片」入圍作品幾乎清一色為主旋律影片,連大陸網友亦於微博熱議批評,擔憂未來發展。

儘管如此,並未動搖北京官方掌控影視領域的決心,一方面排拒西方觀點,好萊塢的年度票房代表作「黑寡婦」、「黑白魔女庫伊拉」等均遭擋下,由華人擔任主角的「尚氣」更因涉嫌「辱華」在陸上映遙遙無期。

另一方面,北京持續下達加強影視管理規範,包括「關於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範相關工作的通知」、「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從投資成本高的電影至短視頻,均被納進黨的嚴格監管範圍內。

北京對國外影視作品的不友善態度,使創作的內容層層受限,動輒要求表態的蠻橫作為,令原想發掘華人故事的全球影業卻步,境內的行業人員亦對官方的標準捉摸不定,宣傳大片則是唯一保證收益的不二法門,但也使得影視業的道路愈走愈窄。

業內估計2021年的電影票房僅能達疫情前的3分之2,而電視劇拍攝備案數比疫情前更是腰斬,原本疫情期間還能讓相關從業人員發揮所長的網路新興平台,又不斷遭受政府政策規範影響,處於自身難保的艱難困境中。

知名網路影音平台「愛奇藝」,面臨合作的劇組因疫情影響、政策因素而停拍或是延遲的狀況持續發生,新上市的影片量不足,會員數大量退訂,公司收益大幅減少,所以只能裁員。其餘像快手、騰訊、字節跳動(TikTok)等也深受其害,相關從業人員為了生計只能轉換跑道。

陸委會強調,內容是影視產業的重心,人才更是影視產業根基,北京在前揭「五年計畫」,堅持電影必須「讚美黨、讚美祖國、讚美人民、讚美英雄」的宣示,和官方描繪的雄心,對比目前大陸影視產業面臨的處境顯得極為諷刺,而且格格不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