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前10秒預報地震 給我們上了及時一課

發表:2008-06-16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向同樣遭受地震災難的日本人民致以真誠的慰問!

昨天(6月14日)上午8時43分(北京時間7時43分),日本東北部的岩手縣和宮城縣等地發生裡氏7.2級地震,岩手、宮城、山形、福島等縣共有100多人受傷,有多條道路出現塌陷,此外還有橋樑坍塌和民房倒塌的現象,日本氣象廳起初公布的震級為7.0級,後來改為7.2級。

剛剛一個月前,在中國四川等地,發生了一次傷亡慘重的8級大地震。災難給我們的巨大痛苦還沒有消除,但是,我們也需要認真總結和積累抗震救災的經驗,反思和檢討無法減輕生命和財產損失的教訓。現在,進行這樣思考的人已越來越多,一些文章陸續發表,這是好事。前車之鑒,有時比經驗要重要得多,尤其是地震這樣的大災難面前,最有效的,在於如何未雨綢繆,減少每一次災難的損失。

大家談的最多的,就是地震預報問題。都說這是個世界級難題,都說有史以來,真正準確預報的,全世界只有一次。這也成了中國地震預測部門推托責任、迴避災後悠悠眾口的最有力的理由。但僅僅一個月之後,日本人就給我們上了及時的一課:原來地震預報是可以做到的!

報導說:日本氣象廳在此次地震中,在部分區域實現了由電視等媒體發布的地震預報。

氣象廳在8點43分51秒預測到地震,3秒後即在電視上發表地震預報:預計4秒後將發生5級地震。但此時震中地點已經開始搖晃了。而距離震中30公里以外的地方在地震搖晃發生之前十多秒就得到了地震預報。最初發表的震級是5級弱,1秒後更正為5級強,8點43分59秒,震級糾正為6級強。

氣象廳的技術人員表示:"這次的地震規模比較大,所以預報還是做到了。"這次預報中通報的震級比實際震級小了1.1級。

日本從去年10月開始啟動緊急地震速報制度。緊急地震速報指的是用地震儀器監測地震的初期微動,預報4級以上的地震發生。預報是通過電視等渠道進行的。

不知中國有關預測地震的部門領導及其工作人員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想來是應該會認真關注的。這"3秒後"、"4秒後"、"1秒後"、"59秒(8秒後)" 和"前十多秒"幾個數據,不知會對他們產生什麼衝擊和震撼?有沒有一絲遺憾或者羞慚?雖然他們沒有預報出汶川大地震,心裏也一定不好受,但他們的心情又怎能與災民的心情,與我們的心情相比?

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我只知道如果也能像日本一樣,提前個幾秒鐘就通過電視預告地震將要發生,不要10秒,只要5秒就夠了,不知能有多少同胞能夠從那些倒塌的房屋裡逃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