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 國慶驚魂

發表:2008-06-20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六週年國慶日。

依照中共慣例,每年的"五·一"、"十·一",均要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勞民傷財的盛大的慶祝遊行。黨主席毛澤東、國家主席劉少奇,常率同黨和國家的其他領導人,登上天安門城樓,檢閱陸、海、空三軍,首都民兵師,檢閱以各種各樣的巨型彩車裝備起來的工人隊伍,市民隊伍,郊區農民隊伍,檢閱邊行進邊表演的體操體育隊伍,檢閱載歌載舞、色彩繽紛的文藝隊伍......參加慶祝遊行集會的首都軍民達百萬之眾。其場面之大,耗資之巨,不是絕後,也是空前的了。

而這每年兩度的慶祝大典,依例均由北京市市長彭真主持,並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簡短的國情演說。十月一日晚上,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人,還曾再次率同其他軍政要人,加上各自的夫人們,登上天安門城樓,坐在籐椅上,一邊喝茶聊天,一邊觀看禮花焰火。禮花來自毛澤東的家鄉湖南的瀏陽縣。那裡是舉世聞名的禮花出產地。由中央警衛團禮花隊專職施放。警衛團將一束束各色各樣、七彩繽紛的禮花,連續不斷地發射到深邃的夜空,時間達一小時之久。天安門城樓下,更有文藝團體的男女演員們在那裡賣力地吹拉彈唱,獻演戲曲、歌舞,竭盡歌功頌德之能事。真如毛澤東在一首詩中描述的那樣,是"火樹銀花不夜天"了。 

這本是一項從大清王朝承傳下來的、極盡奢華氣象的盛典。當晚,毛澤東偕夫人江青,劉少奇偕夫人王光美,周恩來偕夫人鄧穎超,朱德偕夫人康克清,外交部長陳毅偕夫人張茜等等,正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看焰火,中央機要局負責人急匆匆地呈送上來一封電報,電報首先送到康生手裡,康生立即交給周恩來,而由周恩來呈交毛澤東主席和劉少奇主席:

印尼革命爆發,總統府衛戍司令翁東中校粉碎陸軍政變陰謀,控制了首都雅加達,局勢趨於穩定,蘇加諾總統、艾地總書記均支持翁東中校所採取的行動......

毛澤東眼睛發亮,看了劉少奇一眼:

怎樣?少奇,好事說來就來了。這翁東中校是不是共產黨員?

毛澤東在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之後,欣慰地笑了,甚至輕輕拍了巴掌。

劉少奇沒有說話。在毛澤東面前,他又一次矮了半截似的。

周恩來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圓熟地指示外交部長陳毅說:

陳老總,通知我們駐雅加達的使館,近幾天內,不要有任何聲明......要隨時向國內報告印尼局勢的發展。

恩來,我們還可以做點甚麼嗎?

毛澤東與周恩來之間隔著朱德,問。

朱德自覺將籐椅朝後退了退。

周恩來欠過來身子:

主席,具體情況要問康生他們......大約能夠做的,都已經做過了。我們也只好靜觀局勢的發展了。

十月二日,仍是公眾休假日。一整天,毛澤東都因印尼革命的大好形勢歡欣鼓舞。晚上也睡不著覺。他幾次讓張毓鳳挂電話給周恩來,要求向他報告印尼局勢的最新發展、艾地同志的動向;一邊卻把康生、謝富治、汪東興幾位找了來,神色嚴峻地責問他們:

中南海警衛團,北京衛戍區裡,有沒有翁東式的人物?如有,你們怎麼辦?

康生、謝富治、汪東興幾位,一致向他保證:中南海警衛團的指戰員們,只有槍桿子,沒有子彈,基本上是一支徒手部隊。而北京衛戍區部隊,每一發子彈都登記在冊,班有黨小組,排有分支部,連有黨支部,營有黨總支,團有黨委會,層層監督,萬無一失。而且幹部戰士,出身貧苦,無限忠誠,一心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

好,好。北京是首善之區,有了諸位,我放心了。而且我也不相信,哪個能夠帶領我的解放軍去做壞事?

康生、謝富治、汪東興三人走後,張毓鳳上來收拾茶杯,說:

羅總長來電話,要求向您匯報工作......

告訴他,這幾天太忙,改日再談吧。

主席,您的心真細啊......

毛澤東拉了張毓鳳的手,摸捏著,笑了:

小事馬虎,大事不糊塗,我們兩個腦殼才不會搬家呀。

咱不信。全國人民這樣擁護您,愛戴您,還有人敢打歪主意?崇拜還崇拜不過來呢。

好鳳鳳......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你不信,反正我信。你最近又胖了?

不。是又有了......

又有了?甚麼時候的?

上回在長沙嘛,......咱再想生一胎......

毛澤東把張毓鳳摟進了懷裡,喜滋滋地望著她的眼睛,過了一會,忽然說:

毓鳳,不行。月中我們回南方去。不能在這裡久住......你去找個醫生想辦法......

到了南方,沒有你,可不行......

十月三日下午一時,毛澤東剛起床,康生即來求見。毛澤東知有重要情況,立即召見。康生報告說:

印尼局勢突變,原來不很出名的印尼陸軍准將,戰略後備軍司令蘇哈托,命令三個陸軍師開進雅加達,接管了陸軍總部,控制了雅加達地區......印尼全國陸軍在各地搞武裝叛亂......反對九·三O政變,叫嚷要為被翁東中校處死的十三名陸軍高級將領復仇......

毛澤東大吃一驚:

蘇加諾總統、翁東中校呢?還有艾地同志呢?

康生繼續報告說:

根據最新情報,蘇加諾總統和他的警衛部隊,已經轉移到了雅加達郊區的空軍基地......艾地同志已經公開發表聲明,反對陸軍接管首都,號召工農武裝起來,以革命的暴力反對反革命的暴力。

看來,艾地同志要經受嚴重的考驗了......關鍵是他們抓人太少,殺人太少,只殺了十三名陸軍高級將領,還跑了個最厲害的陸軍司令,叫甚麼名字?

蘇瑪甚麼玩藝......名字不好記。

正說著,周恩來也趕來了,毛澤東問:

恩來,你是智多星,有甚麼應急方案沒有?

周恩來帶著一臉無可奈何的神色說:

全靠艾地同志他們自己應付了......已經通過有關渠道,徵詢過蘇加諾總統的意見,他表示目前不能離開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他相信以他三軍統帥的威望,能使陸軍將領的憤怒得到平息。因他本人並沒有介入警衛部隊的突襲行動......
毛澤東忽然朝身邊四周看了看。劉少奇很聰明,很識趣,沒有在這種時候出現在他的面前。這兩天也沒有打電話來討論印尼革命的事情......他仍不服輸地說:

要是我們能夠派出一個師的兵力,去支援蘇加諾總統就好了!可是海軍,我們的海軍!

周恩來攤了攤手,說:

現在只能靠蘇加諾總統去跟自己的陸軍部隊週旋了......還有艾地同志,過早發表聲明......

毛澤東臉色鐵青,對康生說:

設法轉告艾地同志,一不做,二不休。這時刻,絕對不要犯右傾機會主義錯誤!

周恩來臉色也很難看,又攤了攤手,彷彿在說:

艾地同志是犯了左傾機會主義的錯誤......

可這話,他沒有勇氣說出來。

四日、五日、六日、七日......印度尼西亞傳來的消息越來越壞,印尼陸軍已迅速控制了全國局勢,並在全國各地捕殺共產黨。煽動反華排華。印尼黨已經轉入地下活動,艾地同志失蹤了......

到了十月十日,中華民國的國慶日,毛澤東請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三位老同事共進晚餐。毛澤東神色黯然,嘆著氣說:

在朝鮮,我們跟美帝國主義打了個平手,實際上是我們贏了。這次在印尼,卻是美國佬贏了。搞顛覆,中央情報局比我們高明......

劉少奇很收斂,只是點著頭,沒有說話。

飯後,毛澤東對三位老同事告假,說他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失眠,加上心情不好,想回南方去養病,能夠多活一年算一年......中央的事,仍要辛苦各位。

於是,大家都關心起他的病況來。劉少奇建議他改服一種降壓藥,朱德勸他練練氣功,周恩來則說,還是跳舞加游泳最管用。

誰都不知毛澤東葫蘆裡賣的甚麼藥。他又要去南方,誰能擋得住他?只有劉少奇暗暗感到某種威協。好在上海市委第一書記陳丕顯,上海市長曹荻秋,都是紅小鬼出身,新四軍幹部,正直而忠誠,也算信得過、放得心的。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