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用好綠豆湯?服用有何禁忌?

發表:2008-06-27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豆是夏天清熱去火、解毒的好飲品,很多家庭夏天都喜歡在家裡熬點綠豆湯喝。但綠豆湯的製作、飲用也是很有講究的。

用途廣泛

綠豆性涼,味甘,平時喝可以消暑止渴;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研究還發現,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賴氨酸、蘇氨酸以及鈣、鐵、磷等,可以補充新陳代謝中消耗的營養。

熬製時間

如果用以消暑,以熬10分鐘左右為宜;要想解毒,則要熬的時間長點。暑、解毒用法不同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解暑宜配金銀花


防中暑可以喝綠豆銀花湯,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效果更好。

服用有禁忌

1.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2.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正在服用一些溫補中藥的人不宜服用,以免減低藥效。其他中藥目前尚無科學依據證明與綠豆有配伍禁忌。特別是一些清熱瀉火的中藥,如黃連、黃芩、黃柏、大青葉、板藍根、牛黃、金銀花等,與綠豆湯(粥)或綠豆糕等同服,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糖尿病患者服用的綠豆湯不能加入大量綠豆和白糖,應當把綠豆及糖的攝入計入熱量。

来源: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