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酥手,黃籐酒

作者:劉斌夫 發表:2008-06-28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酥手,黃籐酒,滿城春色宮牆柳......(《釵頭鳳》)

如此纏綿悱惻的詞章,多以為出自女性之手,而其作者卻是"上馬擊胡,下馬草軍書"、"六十年間萬首詩"的大文豪陸游。

陸游與表妹唐婉婚後,因唐婉不育,陸母不悅,令其離異。陸游不舍唐婉,鬱鬱寡歡。陸游是愛情至上的人,願與唐婉做"丁剋夫婦",--這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上海,甚為流行與時尚--可在當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母命難為,愛人可以選擇,而母親無法選擇,只有被迫休妻,自吞愛情苦果。

唐婉含淚改嫁皇族趙士程為妻。

離異十年之後的春天,陸游在紹興城南禹跡寺附近的瀋園,與唐婉及後夫趙士程不期而遇,相對無言,惟有悵惘!

趙士程唐婉夫婦與陸游各坐一席,遠遠隔窗相望。徵得後夫同意,唐婉遣人送酒饌給陸游以致意。

陸游感慨萬端,酒盡之餘,淚下潸然,兀自起身,題詞《釵頭鳳》於瀋園壁上。

陸游這首詞,與李清照形容梅花的兩首詩詞的首句"紅酥......"一詞偶同。

在文人薈萃的齊魯"泉城"濟南,作為宋代名動千秋的兩位文壇巨星,陸游比李清照要小41歲,是為晚輩。

李清照曾作詩詞:"紅酥肯放瓊苞碎,接天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漁家傲》);"紅酥肯放瓊苞碎?探看南枝開遍未......"(《玉樓春》)。李清照晚年改嫁,而今稱作"幾度夕陽紅"的"黃昏戀",傳為美談,而在當時,被視為不合適宜。愛情命運各不相同,卻都在與世俗抗爭,陸游選擇了痛苦,李清照卻選擇了自由。

李清照中"紅酥"形容樹芽初綻的嫩色。

陸游詞中的"紅酥",當然也是形容顏色。"紅酥手"是什麼?許多人、許多版本稱,是年輕女性之手。這種說法,恐怕不盡確切,有些牽強。

情竇已開的妙齡女子,在春天,手會是"紅酥"的嗎?華東春暖,春色滿園,豈會像北國寒冬那樣,雙手凍得通紅酥腫?

如果說紅酥形容梅花,陸游會憋足比喻女性的手地以梅花來?

陸游這樣的文壇大家,不可能有如此譬喻。

如果說"紅酥手"是寫陸和唐當年戀愛時唐婉的手,那就該是回憶過去情景。剛才說了,描繪不貼切。

請注意宋人周密《齊東野語》中這句記述:唐婉遣人送酒饌給陸游以致意。酒饌之"饌",即美食。

東部沿海地區,當年有一道名點,是把蝦肉包在麵粉團裡,做成手的形狀,再以油炸,色紅,酥脆,美其名曰"紅酥手";也有把鹵豬前蹄稱為"紅酥手"的,華東沿海把豬前蹄稱為"豬手",豬後蹄稱為"豬腳",很擬人化。無論是蝦肉麵團,還是鹵豬蹄,皆為佐酒的名食佳餚。陸游又是大美食家,前妻深知前夫的美食嗜好。

陸游心情鬱悶,品食前妻送來自己最喜歡的美酒佳餚,慣看滿園(一作滿城,不確)春色,懷想往事:"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悔恨之情,難以言表。甚至想,當年為何不與愛妻遠走他鄉以抗爭呢?真是終身遺憾!

詞的後半闕,是陸游想像和假托唐婉口吻寫的,猜想前妻也有與自己同樣的心緒:"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有小資情調的讀者,竟誤認為紅酥的食物"不雅", 非要紅酥來形容人手,豈不強人所難!況且,如果陸游看著鹵豬手,會想像成前愛妻唐婉的手,那真是爛醉如泥,如何還會寫出這麼優美淒切的詩詞?

陸游詩詞書畢,揮淚而去。

不日,唐婉獨自再來瀋園,見壁上陸詞,肝腸寸斷,提筆和書同題詞《釵頭鳳》: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不久,唐婉抑鬱而病逝。

陸游八十五歲臨終前,還去瀋園,寫下最後一首與瀋園有關的詩:

瀋家園裡花如錦,半是當年識放翁;
也信美人終作土,不堪幽夢太匆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