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升遷 穿著有學問

發表:2008-06-30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影集慾望城市收視率高,甚至拍成電影,啟發了新一代女性。影集傳達的訊息是,成功女性的上班穿著也可以散發性感女人味,像四位女主角那般,穿著一件300美元以上的昂貴名牌服飾,盡情展現曼妙的身材。

但是,究竟服裝"解放"後,女性職涯是否也獲得改善?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該問問,暴露傳達什麼訊息?而女性花費大筆金贏得的"解放"是否值得?

在職場上,服裝是權力的表徵。

過去在男性當道的職場上,穿著有一定的隱含意義,例如,灰色西裝代表內蘊的權力,扣得整整齊齊的藍色牛津襯衫代表工作勤奮,法式折袖代表位列華爾街券商董事會。服裝對男性來說,有如盔甲,可以保護脆弱的身體,同時傳達出微妙的訊息。

穿著合宜是一種社交能力,倘若缺乏社交能力,很難爬得上企業晉升的天梯。乳溝若隱若現、露肚的中空裝,或是快遮不住裙底風光的超短裙,傳達的訊息不是專業,更不是解放,而是不夠自重。

劇中女主角凱莉可能會在專欄中反思,是否性感的職場穿著已經有點過頭?

或許女性職場穿著愈來愈性感,但統計數據卻顯示,女性薪資愈來愈低。美國勞工部的資料顯示,自2005年以來,女性的平均週薪每況愈下。2007年,男性每賺100美元,女性平均賺80.2美元,不如2006年的80.8美元,更不如2005年的81美元。

即使女性的平均學歷優於男性,也無濟於事。據紐約人權團體Legal Momentum資深律師,雖然25至34歲的工作女性中,有45%擁有大專文憑,而同年齡層的男性只有36%擁有大專學歷,但女性平均薪資卻比男性低14%。

或許我們應該省思,解放不在於穿著大膽,而在於究竟有沒有掌握足以影響決策的實權。

許多男性反應,女性模仿慾望城市主角的穿著令他們吃不消。加州一位男士抱怨,他的心理治療師為他諮詢時,露出大半乳房。信用評分開發商Fair Issac公司法律主管畢廉恩說,女性業務服裝暴露,會讓人分心,絲毫無益於增加說服力。他說:"如果這位公司代表穿著不端莊,我會對她賣的產品或服務起疑。"

看來,暴露的服裝反而破壞了女性的晉升之途。

這中間當然有雙重標準,男性穿著不恰當無傷大雅,女性穿著不當卻不可饒恕。對男性而言,服裝是盔甲,可以保護他們脆弱的身體,以便在職場上衝鋒陷陣。對女性而言,服裝的意義比較模棱兩可。女性的穿著顯然不是盔甲,因為盔甲並不適合女性形象,但也不是用來花枝招展,因為職場上需要的是專業能力,而不是性魅力。性魅力往往會遮蓋專業能力,讓別人忽略你的才幹,和你說的話。

穿著也可以決定你能否謀得位高權重的職位。洛杉磯廣告與品牌代理商UXB執行長高斯登說,她見過太多求職者穿著過於暴露。她說,這些年輕人可能認為"穿著是表達自由。暴露的穿著好像在說:這就是我,不接受是你的損失。"她沒有僱用她們,因為沒時間教她們怎樣穿著才得體。高斯登說:"穿著暴露傳達的下意識訊息是,你的態度不夠認真。"

那麼,女性應該怎麼穿,才能取得微妙的平衡,既能展現專業能力,又不致一味抄襲男性的穿著?

研究全錄公司執行長穆凱伊(Anne Mulcahy,)、卡夫食品公司執行長羅森費爾德(Irene Rosenfeld)等50位職場女強人的照片後發現,她們通常利用色彩亮麗得宜的上衣、開領或甚至高領設計、獨具特色的圍巾或項煉等,來讓人把注意力自胸前部位移開。她們的整體穿著搭配講究的是巧思,而不是誇張;是個人風格的展現,而不是盲目追逐流行。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