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首裡城(世界文化遺產)(圖)

作者:Rinka 發表:2008-07-02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裡城位於俯瞰那霸市、海拔120米的高坡上,創建始於14世紀末,是琉球歷代國王的居住地,也是琉球王國的政治的中心,更貼切的說首裡城就是琉球王國的象徵。

日本沖繩縣(Okinawa)古稱琉球國,位於九州與臺灣島之間,由大小100多個島嶼組成,是日本最南端的列島,也是日本唯一的亞熱帶型氣候。以往沖繩給人的印象就是藍色的大海,白色的沙灘,像夏威夷般的度假地。自從2000年琉球王朝的關連遺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後,再加上電視劇的推波助瀾下,此外,琉球的音樂、料理等也都跟著大為風靡,一時之間日本吹起了一股琉球熱潮。

沖繩是臺灣距離日本最近的縣,從中正機場搭飛機只要一個半小時即可抵達那霸國際機場。那霸市(NaHa)位在沖繩本島的南部 ,原來為琉球王朝時代的首都,現在也還是沖繩縣的政治、經濟和交通中心。近年才完成的單軌電車,使得那霸市的交通更為便捷,那霸空港驛從此成為日本最西端的電車站

西元1429年,佐敷按司巴志統一琉球王國,以首裡城為王城。之後,中國賜予琉球王姓為尚氏,史稱"第一尚氏王朝"。

守禮門是屹立在首裡城牆外的樓門,為尚清王時代(公元1527-1555年)所創建,現在的守禮門為1958(昭和33)年重建的。總體為中國建築風格,2層紅瓦飛檐屋頂採用了沖繩獨特的建築樣式。門上挂有"守禮之邦"的橫扁,昭示天下"琉球是注重禮節之邦"。現在守禮門被使用做為日本 2,000圓紙幣的圖案。

首裡城位於俯瞰那霸市、海拔120米的高坡上,創建始於14世紀末,是琉球歷代國王的居住地,也是琉球王國的政治的中心,更貼切的說首裡城就是琉球王國的象徵。首裡城在歷史上曾四度被毀,最近一次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復後的古堡已於1992年重新開放,更在西元2000年12月被登記為日本第11個世界文化遺產。在沖繩島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包括首裡城一共有5個城跡以及4個關連所(共9個史跡)。由於我行前太"小"看沖繩島,加上碰上不是太好的天氣,所以在兩天的行程裡只看了那霸市裡的4個遺蹟。


園比屋武御獄石門為1519年前後(尚真王)所創建,看似不起眼,但這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的一項。據說國王外出之前,必在此祈禱途中安全。石門結合了中國和日本的建築風格,形成了琉球獨特的建築。

歡會門是進入首裡城廓的第一個正門。建於尚真王時代(1477∼1526年),是日本少見的中國風格的拱型城門,飛檐門樓,敦厚堅實。城門有"歡迎來客"之意,是當時以國王為首的城中男性官吏、外國使臣等使用的專用門。

進入首裡城正殿之前,還須經過五道城門,分別是歡會門、瑞泉門、漏刻門、廣福門、奉神門,每道門的用途以及造型都不同,基於篇幅有限,我就不一一贅述了。

西元1429年尚巴志統一琉球後,欲藉明朝帝國的威望來確立自己的地位,故向明朝派遣使者請求冊封。明朝封其為中山王,從此,確立了琉球與明朝的藩屬關係,那霸於是成為中琉之間重要貿易港口。


"萬國津梁之鐘"掛在展望臺的供屋裡,原本於1458年是懸掛於首裡城正殿,上刻有顯示海洋貿易繁盛的琉球王國之氣概的銘文。

首裡城的正殿是沖繩最大的木造建築,為二層式屋頂,此設計與北京故宮太和殿以及首爾景福宮的勤政殿相同,此乃中國式宮殿的最格高式。正殿前有兩根龍形石柱,總共彫刻著33條象徵國王的龍,正面方位西向大陸,足見琉球王心之所向。北殿用來接待來自中國的冊封使臣,南殿用來接待薩摩的藝人。目前正殿的內部對外公開,北殿、南殿是展覽室,可以瞭解王朝當時的日常生活和各種儀式等。

正殿前的御庭,以及現在作為收取入場券的奉神門

"金城町石疊道"是尚真王時代(公元1477-1526年)修建的,為由首裡城內至郊外的一條重要的道路。二次大戰期間,這條石板路因位於炮擊炮的死角,所以才得以奇蹟般地免遭戰火的破壞。

金城町石疊道兩側石牆內有紅瓦屋頂的沖繩住宅,呈現濃郁的首裡古城風情,因此被選為"日本道路百選"之一

圓覺寺創建於西元1492年,是以鐮倉圓覺寺為建築樣本的臨濟宗沖繩總本山所在,同時也作為第二尚氏的靈廟。可惜也在二戰被毀,現只修復了總門、放生池、放生橋。放生橋是沖繩最古老的石橋,彫刻有獅子、鶴龜、牡丹,是沖繩石雕美術的最高傑作。放生橋的浮雕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圓覺寺的佛殿、山門等排成一條直線,造型優美

弁財天堂是西元1502年為了接納朝鮮贈送的經典"方冊藏經"而修建的小經堂。座落於佔地1,760平方米的宮廷花園內,後來用作祭祀掌管航海安全的水神.弁財天。現在已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弁財天堂修建在的圓鑒池中的島上,連接小島的橋叫做"天女橋",在石欄杆上彫刻有蓮花圖案

被列入世界遺產的5個城跡所及4個關連所如下:

首裡城跡の五つの城(ぐすく)、識名園(しきなえん)、園比屋武御岳石門(そのひゃんうたきいしもん)、玉陵(たまうどうん)、齋場御岳(せいふぁうたき)、中城城跡(なかぐすくじょうし)、座喜味城跡(ざきみじょうし)、勝連城跡(かつれんじょうし)、今歸仁城跡(なきじんじょうし)

来源: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