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峰多秀色(組圖)

發表:2008-07-05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水畫是中國畫中的一大畫科。表現上講究經營位置和表達意境。 技法的不同,可分為水墨山水、青綠山水、金碧山水、沒骨山水、淺絳山水和淡彩山水等形式。在魏晉南北朝時已有發展,但仍附屬於人物畫,作為背景的居多。

隋唐開始獨立,如展子虔的設色山水,李思訓的金碧山水,王洽的潑墨山水等:五代、北宋山水畫大興,作者紛起,如荊浩、關仝、李成、董源、巨然、範寬、須道寧、燕文貴、宋迪、王詵、米芾、米友仁的水墨畫山水,王希孟、趙伯駒、趙伯驌的青綠山水,南北競輝,達到高峰,從此成為中國畫中的一大畫科。

元代山水畫取向寫意,以虛帶實,側重筆墨神韻,開創新風。明清及近代,繼續有所發展,出現新貌。山水畫中重設色,多以石青、石綠為主色的畫,稱為青綠山水。

青綠山水有大青綠和小青綠,前者多勾勒,少皴筆,設色濃重,裝飾性強,如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卷》。後者,在水墨淡彩基礎上薄罩青綠,如南宋趙伯駒的《江山秋色圖卷》。



瀟湘奇觀圖
[南宋] 米友仁

江山秋色圖卷
[南宋] 趙伯駒

元代湯垢說:"李思訓著色山水,用金碧輝映,自為一家法。"南宋有二趙(伯駒、伯驌),以善作青綠山水著稱。

中國的山水畫先有設色,後有水墨。設色畫中先有重色,後來才有淡彩。

淺絳山水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礎上,敷設以赭石為主色的淡彩山水畫。這種設色特點始於五代董源,盛於元代黃公望,元代以後山水畫家多以此為宗。

五代吳道子畫物,落筆雄勁,而敷彩簡淡,喜用用焦墨勾線,略施淡彩,世人稱之為"吳裝",而山水畫以水墨勾勒皴染為主、稍染赭色的畫法,也稱為"淺絳",或稱為"吳裝"山水。

凡用中國畫顏料中的泥金、石青、石綠作為主色的山水畫,稱為"金碧山水",比青綠山水多泥金一色。泥金一般多用於鉤染山廓、石紋、坡腳、沙嘴、彩霞以及宮室、樓閣等建築物。


萬松風圖
[宋]李唐

純用水墨的畫體,始於唐代,成於宋代,盛於元代,明清以後成為主流,在中國畫中稱為水墨畫。即以筆法為主導,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取得"水墨暈章"、"如兼五彩"的藝術效果。因受老莊哲學思想影響,以墨代色成為中國畫一大特點。

唐代王維語:"夫畫道之中,水墨最為上。"此語影響深遠。唐代張彥遠謂:"運墨而五色具,是為得意。"杜甫詩"元氣淋漓障猶濕"指的就是水墨畫。歷代文人畫家崇尚水墨,隨著中國文人畫的發展,由此水墨畫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江風樓閣圖
[唐] 李思訓

富春山居圖 [元] 黃公望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