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遊客在臺灣可做的一件有意思的事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8-07-07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很興奮,說臺灣放開大陸遊客了,他要趕第一波奔赴祖國的寶島,問多次到過臺灣的我有什麼地方可以推薦他去的,又問,在臺灣時幹啥事最有意思,而且是在大陸做不到的。

我還真被他問愣了,去過多次臺灣,可還真沒有發現臺灣有什麼好玩的,而且我每一次去好像都沒有心情玩。現在回想一下,臺灣確實沒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第一次去時,我對臺灣城市缺乏現代化高樓大廈還挺失望的,朋友說,由於土地和房子都私有化,你真想拆遷、統一規劃,還真不是一般的困難,所以誰當選也不願惹這個麻煩。所以,臺灣的城市的布局可沒有大陸的那麼雄壯和整齊劃一。不過,去過幾次後,卻也發現別有一番韻味,很多老房子保持了原來的風味,看上去另有一番和諧和溫馨。等到再去過幾次後,就喜歡上種充滿人性化的城市。例如前後兩次到臺中,第一次去時,走下火車後看到眼前的那個上百年的火車站時大吃一驚。眼前的火車站簡直沒有辦法和我們任何一個市級的火車站相比。但第二次去就喜歡上了,還專門在臺中火車站咖啡廳喝了一杯咖啡,竟然品出了百年小站的味道。

回想起來,我每一次到臺灣,最享受的就是在僻街陋巷的小食店和當地人一起吃臺灣小吃,感受他們的生活,看著紅男綠女從眼前的街道飄然而過。至於風景名勝,我都是匆匆掃一眼就離開了。

所以,現在朋友問到我應該哪裡去看一下時,我還真不好說,難道讓他去逛街,去小巷子裡吃臺灣牛肉麵?啊哈--突然想起了那個老頭。

我建議他到臺北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走一下,這條經常用來檢閱和遊行示威的寬大的街道一頭連總統府,另外一頭是原國民黨中央黨部(現在不是了)。上兩次到臺北,我都在臺北中央黨部的門前看到了一個坐在輪椅上的抗議示威的老者。他就是那位支持國民黨而意外死亡女孩的(自殺?忘記了)父親(或者爺爺?),他長期在國民黨黨部門前抗議示威,要求國民黨給他補償,也要求討還公道。不知道他現在是否還在那裡,你如果過去,最好去看一下。你還可以和他一起照相,他很熱情,會給你講女兒(孫女?)的故事。

當時看到那個老頭,我真地愣住了。因為眼前的場景讓我想起了華盛頓白宮門前的那個抗議專業戶。那個故事紐約時報等媒體報導過,我再重複一遍。在白宮的北門,隔一條馬路的草坪上,長期有一個白人在這裡駐紮。什麼叫長期?就是說很多老華盛頓都不記得他什麼時候開始在這裡抗議的。他有自己的帳篷,一度宣稱自己是越南退伍的老兵,他最早來抗議據說是為了自己的生存,不過沒有幾個人記得了。

後來他在抗議什麼呢?這就要看你什麼時候見到他的,因為這些年下來,他逮到什麼抗議什麼,例如里根上去,他就抗議星球大戰,抗議經濟不景氣,布希上去,他又抗議伊拉克戰爭,克林頓上去,他又抗議污染和性醜聞,而且,每一年他都要換幾個主題來抗議,可謂與時俱進。

白宮附近基本上還算是環境優美,也很乾淨的,可這哥們就一流浪漢,邋遢得很,他自己在這裡不說,還把自己的全部家當--一些從垃圾堆裡找到的東西塞在帳篷裡。據報導,聯邦調查和美國警察也曾經多次想把他趕走,但都被這個傢伙以美國憲法和自己的天賦人權擋了回去。說實話,在這個地方抗議白宮的經常有人,幾乎每個月就有人組織一群人,或者某個人過來舉著標語晃蕩一圈,等電視臺趕過來拍了錄像,就歡天喜地地散去喝咖啡了。可這個流浪漢常年累月在這裡安營紮寨地抗議,好像還是唯一的。

後來據報導,有一次警察過來想把他遷走,他說自己是美國公民,有在這個地方抗議的權利。警察說要檢查他的身份證和護照,結果他竟然說十年前就他媽的找不到了。警察這下子可逮到機會了,說,你可能根本就不是美國人,抗什麼議?結果這流浪漢一句話就把警察頂了回去,他說,你不能證明我不是美國人呀。他說得警察無話可說,因為公民不但有丟掉身份證的權利,而且還有失憶的權利。他只記得自己就是美國公民,其他的住什麼地方什麼的一概忘記了。

於是他繼續住在白宮對面自己那個骯髒的小帳篷裡。那些年每一次經過白宮,如果是穿著西裝,還會遭到他吐口水,他不會對遊客吐口水,但會對所有穿西裝的人罵到:fuckyou,你們以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美國就是被你們搞壞了,fuckyou.!!大概在他的印象中,凡是穿西裝經過白宮的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剛到白宮看到這個流浪漢時,我感到不可思義,後來一度認為這是美國白宮的陰謀詭計,否則很難解釋通。為什麼呢?因為一個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抗議的流浪漢,FBI和警察根本不可能沒有辦法把他弄走(哪怕收買),可是,神通廣大的FBI這麼久就除不掉白宮周邊的這個污點?這難道不是白宮的某種陰謀?那麼是什麼樣的陰謀?

全世界到華盛頓遊覽的人幾乎都要在白宮附近溜躂一圈,在他們震驚於華盛頓MALL的綠油油的草坪和白宮附近的寧靜時,都會看到這個骯髒的流浪漢。那麼當他們看到這個流浪漢後是什麼反應?我想排出了一開始的懷疑和好奇後幾乎都會轉到對美國制度、美國憲法和美國人權的深思上。美國白宮和政府怎麼就能夠容忍一個這樣的流浪漢在全國權力的核心位置長期駐紮,進行他自己也說不清的抗議?

至少我得承認,當初連我也被這個流浪漢引導到對美國憲法和人權的思考上。要知道,對於美國冠冕堂皇的吹捧自己言論和遊行自由,從大陸來的我畢竟有些半信半疑,可是,這個流浪漢卻以活教材告訴我們:你要想fuck白宮,沒有關係,去遊行抗議吧,雖然使用高音喇叭需要申請,但如果你聲音大一些,你完全可以讓總統或者他身邊的人聽到你在那裡抗議和侮辱他。

我懷疑這是白宮的大陰謀的另外一個理由是,就在世界上獨裁專制國家紛紛垮臺,最後剩下為數不多的時候,那個流浪漢悄然消失了,哈哈,報紙報導過,但我忘記什麼原因了。我們姑且不妨把它當成是陰謀論吧,那個流浪漢在教育了成千上萬來自不自由不民主國家的國民後,完成了歷史使命,功成身退。

對這件事我印象很深,所以,在臺北離總統府不遠的地方突然看到這個抗議的老頭(剛好也隔了一條街道),我簡直感覺到有點時空混亂時光倒流。如果以前還懷疑臺灣沒有學到美國的民主精華的話,這次我是徹底被他們說服了,不是陳水扁的下臺,也不是馬英九的上臺,而是被這個長期堅持抗議的老頭弄信服。

不過,我那寫間諜小說的充滿了陰謀論的腦袋又琢磨開了:難道這個長期在總統府和原國民黨總部前示威抗議的老頭也是臺灣情報機關安插的陰謀?

那麼這陰謀的目標是誰?哈哈,大陸遊客呀。臺北的街道也不怎樣,但凱達格蘭大道附近還是很不錯的。可這麼一個長期示威抗議的人就出現在你眼前,你想什麼呢?我提醒你,意志一定要堅強,千萬不要被和平演變。

對了,朋友不是還問我有什麼有意思的事可以做嗎?其實臺灣有的東西我們都有了,例如KTV、夜總會以及其他各種合法或者不合法的場所,大陸和臺灣相比,反而更便宜。不過剛才說到原國民黨總部門前的事,突然讓我想到,大陸遊客如果有興致,倒可以嘗試做一件你這一輩子估計都沒有做過的事。

那就是看完那個老頭後,不妨掉頭順著凱達格蘭大道走向另外一頭的臺灣總統府,然後--各位我諮詢過了,好像不算觸犯臺灣的法律--舉行一個即興的遊行示威!可以把旅行團的各位組織起來,圍成一圈,也可以一個人單個地進行,最好能夠事先準備好標語,例如寫上"打倒台獨"、"統一祖國",或者"馬英九,你無恥"(至於為什麼馬英九無恥,你有權保持沉默,可以不用解釋),或者你只寫上"支持環保""保衛釣魚島"等標語,在臺灣總統府前舉著這個標語的時候,讓旅行團帶隊的給你拍照留念。

各位大陸遊客,我想,這也許是你到臺灣能夠做的最有意思也最有意義的事,你想一下,中國五千年歷史,你什麼時候可以那麼輕鬆的到最高權力中心去行使你的天賦人權?

而且,我得提醒那些只有一次赴臺旅遊機會的大陸同胞,如果錯過這一次機會,也許你今生今世都不一定有這樣一個機會了:在中國人的土地上,站在統治者權力的中心,行使你那比統治者的權力還要神聖的天賦人權!

2008-7-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