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熱錢創天量 調控政策如履薄冰(圖)

發表:2008-07-0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家發現今年流入中國的熱錢再創記錄,北京當局雖已祭出新法,防資金假貿易匯入,但專家認為根治之道在於人民幣匯率一次調整至應有水平。(Lo Ka Fai/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大紀元: 現在的中國股巿狂瀉、樓巿疲弱、還有實質利率轉為負數,表面上看起來,已失去對境外投資人的吸引力,但據熟悉中國巿場的機構觀察,今年流入中國的套利套匯熱錢又再刷新記錄,因此,北京當局近來又祭出新措施,防範資金假貿易之名匯入。不過,專家認為新措施非根治之道,更警告熱錢將使經濟調控失誤的後果更為嚴重。

熱錢威脅有多大?

據統計,一至五月中國外匯存底增加2,688億美元,另巿場人士普遍認為實際上應再加計為創立中國投資公司而移撥的750億至1,000億美元,因此,匯入的金額應較官方統計高出許多,而2007年整年也不過才4,619億美元。

據金融時報分析,外匯存底中有多少成份的熱錢,危險性就有多大,然而因官方統計未透明化,所以僅能參考其它機構或觀察家的估計。據路透社的可靠消息來源指出,五月增加的403億美元外匯存底,但貿易順差加國外直接投資(FDI)不過才280億美元,經濟學家認為這其中的差距極有可能是套匯的熱錢。

另據國際研究機構 Stone & McCarthy駐北京的分析師萊特(Logan Wright)估計,一至五月匯進中國的熱錢達到1,500至1,700億美元。

新貿易政策治標未治本

熱錢流入中國的管道相當多元,官員認為現在有許多是非法匯入,其中以浮報直接投資及貿易金額兩種型式較為普遍。面對不斷湧入的熱錢,中共官方一再加緊資本管制,現在更將增加對出口匯款的檢查,但專家警告,這些管製成效可能不大,反而可能有擴大經濟風險的副作用。

上週三北京當局宣布了一項新貿易管制措施,限定所有出口商必須先將錢匯入特定帳戶,俟銀行與海關交叉比對貿易文件確認資金匯入為出口所得後,始得提領款項。

這種措施甫推出即遭到質疑,因為據北京一位出口商表示,除非檢查人員實地檢驗出口貨櫃,否則根本無法確定出口商所繳證明全數屬實,因此,新措施可能無法達到管制浮報出口金額,若所有程序都嚴加執行,反倒徒增貿易商的負擔和風險。

另據國際先趨論壇報(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引述國際投資諮詢機構穆迪的高級經濟師Sherman Chan的分析表示,這不過是一個偏方,根治之道在於將人民幣匯率一次調整至應有水平,而且"若官方還要維持現行匯率制度,投機資金將持續設法就這個肯定的賭注套利。"

此外,即使貿易管道趨嚴,外資還是可以透過浮報國外直接投資金額等管道匯入,而且據銀行表示,管制的結果反而刺激洗錢管道的創新,根本防不勝防。

熱錢增加調控政策風險

進一步而言,熱錢使中國未來經濟政策的施行多了一重顧慮,對中共高層制定政策構成更嚴峻的挑戰,也縮小了政策的失誤空間。

據中國南方晨報報導,儘管預計今年第一季中國的GDP成長率仍有兩位數的水平,但固定資產投資卻已創下五年來的新低,前五個月的產業獲利成長亦由一年前的42.1%下降至20.9%,企業獲利率也已在三月下降至8.2%,創下四年來的新低。而據路透社報導,中國今年前半的通膨達到7.9%,遠高於官方的目標4.8%。因此,北京當局的政策必須兼顧成長及通膨問題。

究竟成長或通膨應為政策優先考量,不但已使專家分裂為兩派,官方消息來源更指出:"總理溫家寶以抑制通膨為優先政策,但黨領導胡錦濤卻將成長列為首要任務。"如何在兩目標間抉擇,預計將成為17日高層會議的討論重點。

其實,現在要控制通膨,最顯而易見的政策是將人民幣升值或升息,但兩項方案最終將導致熱錢更快流入,反而使通膨加速惡化。這點與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的高輝清的主張相同,他建議高層必須考量人民幣升值及升息的副作用,以免刺激熱錢流入。北京大學金融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則認為:"我們已錯過了易處理的時間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