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眼中的民生問題為何政府看不見?

發表:2008-07-11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的GDP發展了,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增加了,自然不是壞事。但如果兩者增加的速度像火箭,老百姓的收入提高的速度卻像蝸牛,那絕對不是好事。老百姓都很務實,始終認為自己「荷包」漲了那才叫實在。為什麼有的地方大張旗鼓地宣傳「GDP創歷史新高」,民眾卻反應冷淡甚至反感,根源也在此。

老百姓的支出與收入一樣,同樣反映著社會公平的問題。物價漲了,對於富人來說,也許是蚊子叮大象,根本不成問題,但對於勒緊褲頭過日子的中低收入者來說,那可能是大問題。

房價高漲,跟一些地方政府熱衷於「賣地財政」有很大關係。作為房地產業最大收益者之一,一些地方政府並不希望房價降下來。

寫起關於民生的文章,筆者心中總有一種類似於祥林嫂逢人便說「我真傻」的傾訴慾望。大概自己本身確係一介平民,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水凍了最想說冷的,當然還是鴨子。民生之冷暖,身在其中老百姓的感受無疑最深的。

說起民生,我腦子最先浮現的一個詞是「GDP」。這個詞平時聽得最多。報紙電視裡「某地GDP增速創歷史新高」之類的特大喜訊可謂鋪天蓋地。GDP增速 了,說明這個地方經濟發展了,的確是讓人興奮。但興奮的背後,我又想到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真的嗎?第二個,GDP增長跟民生改善或者更具體的「老百姓 荷包有沒有漲」有沒有什麼必然聯繫?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未必是真,有可能是吹出來的。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近年來地方上報的「GDP」數據注水現 像非常嚴重。為什麼嚴重?跟GDP與「政績」掛鉤有關,這對某些只顧著自己「步步高陞」的官員來說誘惑力是太大了。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同樣是否定的,即使GDP猛漲,也不代表著老百姓的收入就增加了。

國民生產總值增加了,百姓收入卻不見提高,有三種可能——一是被資源耗掉了,二是被資本吞掉了,三是被政府囤起來了。第一種大家熟悉,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的發展模式,侵蝕掉了經濟發展的附加值;第二種情況薛湧先生分析過,老百姓作為國民生產總值的創造者,最終卻未能成為價值的收益者,錢都落入 了少數資本掌控者的口袋,這種現象並不少見。前段時間,媒體熱炒的「血汗工廠」事件便屬其中典型。第三種情況比較少人提。耶魯大學教授陳志武曾列舉過這樣 一組數據:從1995年到2007年,全國政府財政收入增加5。7倍,城鎮居民人均收入只增加1.4倍,農民人均收入增1.2倍。政府財政收入的增加,無 疑能提高政府的執政能力。但地方政府過度佔有社會財富,無疑是個危險的信號。尤其是現實中有些地方政府只顧蓋豪華機關大樓,卻不願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保障設施上有所投入,這種「與民爭利,卻不還利於民」的現象無疑有違政府「執政為民」的執政宗旨的。

地方的GDP發展了,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增加了,自然不是壞事。但如果兩者增加的速度像火箭,老百姓的收入提高的速度卻像蝸牛,那絕對不是好事。老百姓都 很務實,始終認為自己「荷包」漲了那才叫實在。為什麼有的地方大張旗鼓地宣傳「GDP創歷史新高」,民眾卻反應冷淡甚至反感,根源也在此。

晒完收入,再晒支出。說到支出,不能不提物價。有一個「笑話」 ——唐僧師徒在取經路上,突然遇到一群妖怪,眾人連忙護著唐僧。誰知妖怪抓起豬八戒拔腿就跑,「娘的,三月不知肉味了,吃頓豬肉我容易嗎?」這個笑話並不好笑,物價飛漲的現實已經讓很多平民百姓皺起了眉頭。拋開其中的一些不可為因素,筆者始終認為,老百姓的支出與收入一樣,同樣反映著社會公平的問題。物價 漲了,對於富人來說,也許是蚊子叮大象,根本不成問題,但對於勒緊褲頭過日子的中低收入者來說,那可能是大問題,特別是在我國社會保障制度不完善的背景 下。而事實上,為弱勢群體提供必要的生活補貼與保障,很多地方政府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但相對於此,一些官員更熱衷於搞些諸如建大樓之類的「面子工程」。

說完物價,再說房價。嚴格來說,房價也屬於物價。但從老百姓為其付出代價之重的角度看,房價且當另論。現在的狀況是,房價之高不但是超出了低收入者承受範 圍,連中等收入者也難負其重。誰在推高房價?有人說是未婚女青年,有人說是釘子戶,這些欠揍型的「高見」自然是博得一片「喊打」聲。事實上,房價高漲,除 了客觀因素外,跟一些地方政府熱衷於「賣地財政」有很大關係。一些官員為了「眼前利益」瘋狂「賣地」,另一方面又忽視了廉租房制度的建設。而且作為房地產 業最大收益者之一,一些地方政府並不希望房價降下來。中央政府出臺的限價政策為什麼收效不大,跟地方政府的消極執行有很大關係。而在民眾的眼裡,某些地方 政府為眼前利益而拋百姓水深火熱中的行為,無疑是極不負責任的。

筆者以上所說的只不過是民生問題的「九牛一毛」,解決這些問題說難也難,說易也易,關鍵看政府部門的為與不為,在利益面前願不願意為民犧牲。理論上說,官 員是人民的公僕,為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果所有官員都能這樣做,提高百姓收入,降低物價與房價這些看似有諸多不可為因素的事,都是 可為的。事實上,並不是所有官員都有這份責任心。這就需要制度,而建立完善的制度,尤其是保證制度強有力運行,這又是一件很難的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