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防老養生

發表:2008-07-11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壽老人大都飲食有節,起居有常,知足常樂,勞逸適當,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但微量元素對人類長壽的影響卻鮮為人知。科學研究表明,微量元素多半是作為酶 系統或某些蛋白質的關鍵成分,與機體的生長發育、新陳代謝、免疫功能等息息相關,從而影響著人的生老病死。近年來,國內外都觀察到,長壽老人體內存在著一 個優越的微量元素譜,其中硒、錳、鋅、鉻、銅、鐵、鉬、鍺等格外令人注目。

硒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從而阻止癌症、早衰和心臟病的發生。美國曾對不同地區的土壤、植物和食品中硒的含量做過一番調查,結果發現癌的發生率與硒 的含量成反比。無獨有偶,我國在癌症高發區的測試結果也略同。傳說唐朝的永樂公主自幼羸弱多病,安史之亂後流落民間,常以沙苑子為茶。幾年後竟出落得宛如 出水芙蓉。這神效的沙苑子就富含硒。富含硒元素的有小米、小麥、玉米、大白菜、南瓜、紅薯干、紫皮蒜、海魚以及中藥沙苑子、黃芪、地龍、胡麻仁等。

  錳是體內許多重要酶的輔助因子。人體缺錳可使機體抗氧化能力降低,從而加速機體的衰老。由於在動物試驗中觀察到錳有抗衰老作用,錳的身價也扶搖 直上,被譽為"長壽金丹"。我國著名的長壽之鄉廣西巴馬縣,那裡的長壽老人頭髮中錳的含量,就高於非長壽地區老人。富含錳元素的有粗糧、胡蘿蔔、大白菜、 扁豆、茄子、茶及中藥肉蓯蓉、補骨脂、枸杞等。

  鋅是許多酶的組成成分與活化劑、並參與生殖、性機能及免疫功能,也是合成胰島素的重要原料。日本醫學界研究報 告提示,鋅能防止人體衰老,同時還有防止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和肝病惡化的功能。因此,近年來含鋅藥物風靡東瀛。美國醫生發現,老年人特別容易患感冒, 可能與平時攝入的鋅不足有關,臨床試用鋅劑治療也已收到立竿見影之效。富含鋅元素的食物主要有粗糧、動物肝、瘦肉、海魚、牡蠣、豆類、蘋果等。

  鉻對糖尿病和動脈硬化的發生卻舉足輕重。美國研究員安德森揭示,鉻與胰島素共同作用,可以推動體內脂酸轉化為葡萄糖及脂肪。鉻還有降低膽固醇的 功能,前蘇聯學者觀察到,凡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病人,其機體細胞裡都缺乏鉻元素。除啤酒、酵母含鉻豐富外,動物肝和肉中也含較多鉻,而魚、蛋、水果及蔬菜 中含量很少。不喝啤酒的人可適當吃些豬肝、羊肝或精肉。以防鉻缺乏。

  銅作為鐵利用及造血的重要促進因子,參與機體免疫、彈性蛋白合成,對壽命有重大影響。富含銅元素的有動物肝、腎、貝殼類、堅果類以及中藥鱉甲、龜板、茶、丹參等。

  鐵參與人體內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細胞色素氧化酶、過氧化氫酶、過氧化物酶的合成,對營養、免疫、能量代謝等方面有重要作用。最新研 究揭示,鈣鹽的沉澱是引起衰老的原因之一,而鐵能阻止結締組織和血管中鈣鹽的沉澱,使機體保持青春的活力。含鐵豐富的有動物肝、腎、血、瘦肉、豆類、花生 仁、紅棗以及中藥四君子湯。

  鉬對人體的血管起保護作用。大量實驗證明,人類心肌中含有較高比例的鉬,它和一些酶共同維持著心肌的能量代謝。科學家分析了因心肌梗塞而死亡的 人,發現死者心肌中鉬的含量均低於健康人。同時,心肌中含鉬越少的區域,損壞的情況也越嚴重。由此可見,鉬對維護心血管健康,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其次, 鉬可抑制亞硝胺類強致癌物質在體內的合成,從而防止發生癌變。河南省林縣是有名的食道癌高發區,醫學專家調查後發現,當地農田土壤中鉬元素的含量嚴重缺 乏,因而硝酸鹽和亞硝酸鹽類等致癌物在農作物中的積聚量很高。於是近年來採取措施改變鉬元素含量奇缺的情況,經常使用鉬酸銨肥料,糧食和蔬菜中鉬元素的含 量有了明顯增加。而食物中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含量卻大幅度下降,當地居民的食道癌發病率也隨之減少。為預防缺鉬,可多食咖啡、芝麻、小麥、糙米、苦扁 桃、牡蠣、菠菜等。

  鍺也是體內的微量元素之一,它能促進生理機能的正常化,增強紅細胞的帶氧功能,提高機體的供氧能力,有利於加速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功能,延緩細 胞衰老。鍺能刺激機體產生抗腫瘤因子,抑制癌腫的生長和擴散。此外,鍺對防治高血壓、心臟病、骨質疏鬆症等有較好的作用。研究發現,具有滋補強壯作用的中 藥大都含有較豐富的有機鍺。如人參、靈芝、枸杞、山藥、當歸、熟地以及飲食中的茶葉、綠豆、香菇等含鍺較高。

  由此可見,微量元素與人體健康長壽關係密切。由於人們維持體內微量元素的平衡,主要靠食物和吸收空氣中的微粒等方式。因此,應科學飲食,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合理營養,均衡膳食,防止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