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唐詩滋味長

作者:徐昌才 發表:2008-07-13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容是心靈的花朵,不同的詩人,由於人生遭遇、性格氣質、審美趣味和思想感情各不相同,他們筆下的"笑容"也千差萬別,各具情態。有的笑得艱難苦澀,無限感傷;有的笑得興會淋漓,得意忘形;有的笑得躊躇滿志,自信樂觀;有的笑得絕望悲涼,淒神寒骨;有的笑得甜美浪漫,奪人魂魄;有的笑得狂放不羈,盡顯風流......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多姿多采,魅力四射。靜心品味,悟讀笑容,走進唐詩,我們就走進了一個色彩斑斕的心靈世界,走進了一個豐厚深沉的生命天地。

有一種笑,歡樂其表,傷心其裡,淒涼痛苦,傷心絕望。八十六歲的賀知章辭去朝廷官職,告老返回離別了五十多個年頭的故鄉,人生易老,世事滄桑,心頭有無限感慨,《回鄉偶書》(其一)如此寫道:"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兒童一笑,固然是天真好奇,熱情好客的表現,可是對老賀而言,這種反主為客,消磨人事的"笑問"不也讓人滿心傷悲,無限悵惘嗎?五十多年過去了,自己由離家時風華正茂的小夥子變成了現在這個白髮蒼蒼的糟老頭,親朋故友、鄰里鄉人也多半沉淪落魄,化為鬼魂,時局更是動盪起伏,變化莫測,想到這些,詩人笑得起來嗎?兒童的笑啊,是一個老邁詩人心中永恆的痛!戴叔倫也有蒼涼一笑的體驗,處境比賀知章更淒慘,更可憐:"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愁顏與衰鬢,明日又是逢春。"(《除夜宿石頭驛》)時間是除夕之夜,萬家團圓,歡慶佳節的時候。地點是石頭驛,詩人漫漫旅程中的一個客棧。人物是詩人一個人,孤苦伶仃,形影相吊。詩人笑什麼呢?長夜枯坐,舉目無親,寒燈作伴,秋霜滿頭,一生漂泊,前途未卜,病骨支離,流寓天涯,歸家無計,魂斷他鄉。詩人一生行事,抱有濟時之志,卻落得如此淒慘,這怎能不讓人感到可笑呢?這"笑"含蘊著多少對不合理現實的憤慨不平,是含著辛酸眼淚的無可奈何的苦笑。韋應物寫朋友離別十年之後的相逢一笑,悲喜交集,無限感慨。"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淮上喜會梁州故人》)朋友之間,久別重逢,的確不易,當然可賀可喜,然而,想到兩人十年漂泊,淪落天涯,兩鬢蕭疏,時光流逝,功業無成,又有無限悲辛湧上心頭,歡笑是表面的,短暫的,骨子裡的艱難苦辛才是讓人無法釋懷的死結啊!可是誰能回到從前?誰能留住青春?誰能留住時間呢?這一笑,留給兩人人的只能是悲涼和失望。不過,韋應物到底還是見到了自己的朋友,相比而言,崔護就更不幸,因為他連想見上自己魂牽夢繞的女子的願望也落空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題都城南莊》)去年的今日,崔護春遊城南,邂逅一位貌美如花,光彩照人的美女,並且兩人還有過短暫的目會神交,女子淺笑盈盈、倚桃花而立的形象,給詩人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印象。今年的今日,詩人再次到城南舊址,草木依舊,桃花盛開,春風蕩漾,可是,凝睇含笑、脈脈含情的女子早已不知去向?桃花含笑,笑什麼呢?好花難再,好景不常,佳人不遇,無限悵惘,無限傷感,真是苦惱人的笑啊。

有一種笑,自嘲自笑,華年已逝,理想淪空,人生有恨。天才詩人李賀,才華橫溢,卓爾不群,壯志奇偉,抱負遠大,可是命運多舛,四處碰避,詩作多有嗟貧嘆苦之音,他筆下的"笑"自然也是悲苦絕望、愁慘哀嚎的痛苦之音。"日夕著書罷,驚霜落素絲。鏡中聊自笑,詎是南山期。"(《詠懷二首其二》節選)傍晚著書完畢,發現頭上白髮忽然像霜似的落下,感到很震驚,不禁感慨萬千;端詳著鏡中早衰的容顏,不禁暗自發笑,像我這樣終日愁苦,年紀輕輕就生了白髮,哪會有南山之壽呢?顯然詩人這時已由"早衰"想到了"早死",流露悲觀絕望的情緒,他的笑,只不過是一種無可奈何的苦笑而已。杜甫一生顛沛流離,落魄潦倒,晚年處境尤為淒慘,也不時發出"狂笑"之聲,他的《狂夫》這樣寫的:"萬里橋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滄浪。風含翠條娟娟淨,雨裛紅蕖冉冉香。厚祿故人書斷絕,恆飢稚子色淒涼。欲填溝壑唯疏放,自笑狂夫老更狂。"前四句寫樂景:草堂環境,風光無限,百花潭水,開闊空明,一派碧綠;翠竹輕搖,帶著水光的枝枝葉葉,明淨悅目;細雨出落得荷花格外嬌艷,而微風吹送,清香可聞。後四句寫悲情,故人音書斷絕,詩人生活困難,妻兒忍飢挨餓,自己老邁垂亡,滿心憂患,在這樣一種艱難困苦中,詩人還狂笑不已,這狂笑是不滿現實、含悲咽苦的憤怒吶喊,是詩人潦倒窮愁、岌岌可危的自我安慰,我們讀不到李白狂笑那種桀驁不馴、不可一世的張狂雄放,我們只感覺到老杜悲愴絕望、淒涼陰冷的心靈悸動。大詩人李白曾經在長安做過翰林學士,但皇上只是把他當作文才特出的文人,常叫他進宮寫詩以供歌唱娛樂,李白非常清醒,也非常失望,他的《翰林讀書言懷呈集賢諸學士》就記載了這種生活:"晨趨紫禁中,夕待金門詔。觀書故遺帙,探古窮至妙。片言苟會心,掩卷忽而笑。青蠅易相點,《白雪》難同調。"(節選)宮中秘藏是難得閱覽的,探究其中古人著述的至言妙理,如果有所體會,即便只是片言只語,也不禁合攏書卷,高興得笑起來,詩人表面上寫讀書的閑情逸致,實際上暗示這快意的讀書一笑恰恰是失意的寄託,反襯他在翰林院供職時無聊煩悶的心情。一個才華橫溢,能力高強,滿懷抱負,大志欲為的人,怎能甘心做一個舞文弄墨,娛人娛己的文人呢?李白的"笑" 同樣折射出蒼涼無奈、憤憤不平,是失意失志之笑,是無助無聊之笑。

有一種笑,默會於心,形之於外,安閑雅緻,神秘動人。王維晚年吃齋奉佛,悠閑自在,過著亦官亦隱的生活,《終南別業》就描寫了這種閑適情趣:"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詩人同調無多,興致來時,惟有獨遊,賞景怡情,自得其樂,不求人知,自樂即可。水窮則止,雲起則看,看水觀雲,自自然然,悠閑至極。不時遇見那些打柴樵夫,便和他們談天說地,樂得逍遙,以至忘記了回家,忘記了時間。王維以意味深長的"談笑"收束全詩,暗示"無心"遇合,性情悠閑,如行雲自由遨翔,如流水自由流淌,形跡心情毫無拘束,也展示出詩人那種天性淡逸,超然物外的迷人風采。和王維的自然談笑不同,李白《山中問答》也寫到"笑",更神秘,更浪漫。"問余何意棲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閑。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對於別人的提問,李白為什麼笑而不答呢?這笑又有怎樣的含義?是不是已經回答了朋友的提問?結合全詩,仔細揣摩,我以為,李白一笑,含義有三:一是表明詩人對這種山居生活心以為常,自得其樂,不以為奇,很自然,很平靜,和朋友的驚訝、懷疑、不解形成對比。二是笑而不答,增添神秘色彩,讓對方去想像,去琢磨,去猜測,李白就是不願意點明說破;同時作為詩歌創作,這種懸疑不明的空白藝術也是大多數詩人所推崇的,所謂"此時無聲勝有聲"說的就是這個意思吧。三是表明李白和友人之間存在思想情趣上的巨大差異,李白酷愛自由,天真開朗,淡泊名利,蔑視權貴,如桃花流水,不汲汲於榮,不寂寂於逝,與山林為友,以天地為家,獨立自足,逍遙自在,這種情懷世俗之人怎麼能夠理解?拍馬鑽營,逐名逐利之徒如何能夠理解?李白不屑與凡夫俗人談起情趣,"悠然會心,妙處難與君說"啊。可見,李白一笑,笑出了自由率真,出塵絕世的風采。

如果說王維的談笑與李白的笑答都有幾分莊重和玄虛的話,那麼晚唐詩人貫休筆下的老農說笑就顯得非常單純、明快,極具感染力。"水香塘黑蒲森森,鴛鴦鸂鶒如家禽。前村後壟桑柘深,東鄰西舍無相侵。蠶娘洗繭前溪淥,牧童吹笛和衣浴。山翁留我宿又宿,笑指西坡瓜豆熟。"(《春晚書山家屋壁二首》其二)我喜歡這首詩描寫的山居生活,景色秀麗,物產豐盛,生活寧靜,村民和睦;尤其喜歡結尾的典型畫面,山翁挽著我的手臂,笑容滿面,親切而又熱情地指著西坡那片地對我說,瓜和豆已經熟了,再往上幾日就可嘗新了。詩人用一個"笑"字展示老農熱情好客的態度、豐收在望的喜悅和山村淳樸美好的民風,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山村啊!

有一種笑,豪邁灑脫,狂放不羈,自信滿滿,睥睥天下。數盡唐代萬千詩人,李白當為狂夫第一。李白寫詩,"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州。"(節選自李白《江上吟》)詩人興會飈舉,搖筆賦詩,藐視一切,傲岸不羈,筆力雄健無敵,胸襟高曠不群,笑聲迴響天地。李白堅信自己,才智超群,大志有為,"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南陵別兒童入京》)得意忘形,自命不凡,噴吐豪情,驚世駭俗!李白對作為萬世師表、至聖先賢的孔子態度是"我本楚狂人,風歌笑孔丘。"(《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極盡失志張狂之態,嘲諷孔丘入世落魄,表達自己失意仕途,絕望人世的巨大悲痛,展示自己尋仙訪道,隱居山林的情志。肆無忌憚,敢笑敢恨,失意之時連孔子也不放在眼裡,這就是李白,笑傲天下的李白!李白對從軍打仗,建功立業向來夢寐以求,情有獨鍾,《永王東巡歌十一首》(其二)這樣寫道:"三川北虜亂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胡沙。"叛軍之來,如妖如魔,飛沙走石,席捲大地,遮天蔽日,氣焰囂張,不可一世,行徑殘暴,暗無天日,對於這樣的敵寇,李白主張要迎頭痛擊,趕盡殺絕;而且公開宣言,我李白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謝安大將這樣的將軍,只要用我,我就可以為君王削除叛亂,安寧邊關,還大唐朗朗乾坤。"為君"靜胡沙只在"談笑"之間,更見其成竹在胸,勝券在手,指揮若定,易如反掌之氣概,讀之心胸開拓,精神為之一振。

有一種笑,明媚燦爛,深情款款,激盪人心,惹人遐想。武元衡的《贈道者》描寫一個白衣女子的漂亮誘人:"麻衣如雪一枝梅,笑掩微妝入夢來。若到越溪逢越女,紅蓮池裡白蓮開。"這位女道士曳著雪白的衣裙,略施粉黛,風姿綽約,如雪地梅花那麼美麗迷人,特別是她正含情脈脈地微笑,姍姍來到詩人的夢境。夢醒之後,詩人不禁浮想聯翩,以至在他眼前呈現出一個富有詩意的美麗世界:他彷彿看到這女子來到越國的一條溪水邊,走進一群穿著紅色衣裳的浣紗女子中間;那風姿,那神韻,是這般炫人眼目,就像是開放在一片粉紅荷花中的一朵亭亭玉立的白蓮。一枝獨放的白梅,一朵獨綻的白蓮,一女獨秀的道士,諸多優美的意象疊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個令人嚮往,令人陶醉的詩意世界,再加上那嬌羞含情的微笑,誰能抵擋得住這美麗的誘惑啊!崔玨《和友人鴛鴦之十》(其一)描寫鴛鴦情思,暗讚人間戀情,意態橫生,妙趣無窮。"翠鬣紅毛舞夕暉,水禽情似此禽稀。暫分煙島猶回首,只渡寒塘亦並飛。映霧盡迷珠殿瓦,逐梭齊上玉人機。採蓮無限蘭橈女,笑指中流羨爾歸。"前面六句直詠本題,尾聯則別開一境,宕出遠神。晚風初起,暮色漸濃,採蓮姑娘打槳歸來,陣陣笑聲掠過水麵,驚起一對對鴛鴦,扑刺刺比翼而飛。此情此景,喚起姑娘們多少美好的嚮往,多少幸福的憧憬!"笑指"二字,十分傳神,使姑娘們互相戲謔,互相祝願,嬌羞可愛的神態,呼之欲出。青春的歡笑,不絕如縷,把讀者帶入了優美雋永的意境之中。

有一種笑,苦盡甘來,絕處逢生,開心爽朗,心花怒放。邊塞詩人岑參寫朋友聚會,興會淋漓,豪氣縱橫,"河西夢中多敵人,故人別來三五春。花門樓前見秋草,豈能貧賤相看老。一生大笑能幾回,鬥酒相逢須醉倒。"(《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看秋草枯敗,不是有感於時光流逝,嗟老嘆卑,而是有著能夠掌握自己命運的豪邁感,表現出不服老邁,奮發有為的人生態度。相聚痛飲,宴會中不時爆發出大聲朗笑,這樣的歡會,這樣的大笑,一生中也難得遇上幾回,老朋友們端著酒杯相遇在一起,誰不為之醉倒呢?大笑人生,醉倒酒宴,折射出蓬勃向上,豪邁樂觀的大唐精神。晚唐詩人韋莊《與吳生相逢》也寫大笑,但比岑參的情思要複雜,要沈重。"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淚滿纓。老去不知花有態,亂來唯覺酒多情。貧疑陋卷春偏少,貴想豪家月最明。且對一尊開口笑,未衰應見泰階平。"三、四句是揮淚敘舊的辛酸語,五、六句是痛定思痛的激憤語,七、八兩句則是心花怒放的豪情語,意思是說,我們要趁未衰之年,暫拼一醉,而破涕為笑,這是聊以解嘲;期望今後能河海清晏,國泰民安,這是自許和自慰。詩人就是懷著這樣美好的願望而開懷一笑,這一笑,既透露著老當益壯的激情,也表現出期望社會郅治的心理。

唐詩的"笑容"永遠是豐富多彩的,燦爛迷人的,以上類析也只是冰山一角,管中窺豹,免不了挂一漏萬,還有許多笑聲、笑容、笑貌是無法歸類的。王梵志的"將錢入舍來,見吾滿面笑"(《吾富有錢時》),笑得見錢眼開,媚態百出;李白的"旁人借問笑何事,笑殺山公醉似泥"(《襄陽歌》),笑得手舞足蹈,天真爛漫;王翰的"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涼州詞》)笑得豪放灑脫,悲壯蒼涼;杜牧的"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過華清宮絕句三首其一》),笑得奢華糜爛,冷酷無情;李商隱的"此日六軍同駐馬,當時七夕笑牽牛"(《馬嵬》其二)),笑得荒淫奢侈,紙醉金迷;羅隱的"何如學取孫供奉,一笑君王便著緋"(《感弄猴人賜朱紱》),笑得厚顏無恥,荒唐透頂......多姿多采,數不勝數。沉靜心性,認真品味這些有意無意、千姿百態的"笑容",不但可以走進詩人豐富複雜的內心世界,更可走進一個個已逝千年卻又活靈活現的生命世界。唐代是一個會笑的時代,讀唐詩,從"笑容"開始吧。

(徐昌才410007郵箱:[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