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聽「中國將超過美國」的忽悠

發表:2008-07-16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一哥的消息,近年來不絕於耳,最新的一例是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7月8日發表的一份報告。該報告稱,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 中國將在2018年趕上美國,按照更為常用的市場價值方法計算,中國將在2035年超過美國,到2050年,中國GDP將是美國的兩倍。

中 國將成為世界頭號強國的說法,中國人當然愛聽。因此,每一次這樣的消息發布,都會在國內媒體產生不小的振動,轉載率和坊間評論頻率都很高。這一次,卡內基 基金會的老兄不僅預言「中國將超過美國」,而且算好了日子,言之鑿鑿地說,再過42年,中國經濟規模就會達到美國的兩倍。這樣「振奮人心」的消息,恐怕要 讓一些愛聽好話的中國人樂得合不攏嘴了。

筆者是中國人,當然也希望自己的國家日漸強盛。但是,對「中國將超過美國」這類樂觀預言, 筆者一貫認為忽悠的成份比較大。不錯,這兩年美國人、英國人、德國人,甚至包括中國人自己都說過「中國將超過美國」,但這種判斷都是基於簡單的GDP增長 速度,沒有考慮到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的各種複雜因素。這種用小學算術預測中美實力對比的說法,我們聽聽即可,千萬不可認真,更不能陶醉其中,忽視問題的存 在。

在這方面,日本是個很好的例子。上世紀60-80年代日本經濟高速發展時期,許多美國人也曾預言,日本將在20世紀內超過美 國,並很擔心日本人用美元買下整個美國。可結果如何呢?日本不但沒能買下美國,反而在90年代陷入了長達10年的停滯,與美國的差距不但未縮小,反而拉大 了。這說明,單單依靠GDP增長率,以小學算術的方式來預測各國經濟發展水平,是非常不靠譜的一件事。

過去30年,中國經濟發展取 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但在進步的同時,我們也暴露出許多問題。特別是在經濟發展方式上,中國高耗能的粗放型經濟發展模式遇到了能源和環境瓶頸,越來越難 以為繼。上週,國際原油價格已經突破了每桶140美元,創出歷史新高,高油價時代已經成為事實。可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能源利用效率、產業結構合理 性、科技發展水平等關鍵環節,差距巨大。因此,中國經濟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在高油價適應能力方面存在嚴重不足。如果高油價一定要讓世界上一些大的經濟體 垮掉的話,中國面臨的考驗無疑是最嚴峻的。

再看中美兩國應對高油價的能力。表面上看,美國經濟現狀比中國經濟糟糕得多。次貸危機、房價下跌、股市疲軟,高油價時代下的美國經濟已經出現衰退徵兆。但從長遠看,美國經濟抵抗石油危機的能力,要遠強於中國。

首先,美元本位的國際貨幣體系,使美國有渠道將本國危機轉嫁給世界其他國家。同時,美元的不斷貶值,也為美國扭轉貿易、財政雙赤字創造了條件。高油價雖然也令美國承受通脹壓力,但也可以起到讓製造業和投資回流美國的作用,從而為美國經濟復甦創造條件。

其 次,美國有完備的石油保障體系。現在,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原油戰略儲備,在外部斷油的情況下,可以保證本國90天供應。而中國的原油戰略儲備剛剛起 步,儲油量尚不能保證國家15天的石油需求。同時,美國本土的巨大石油資源尚未開採,再加上對中東油源的控制力,美國基本可以確保石油的長期供應。而中國 與美國比起來,則顯得非常脆弱。

在科技方面,美國更是遙遙領先世界上所有國家。美國擁有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數量是全世界其它國家加起 來的兩倍多,而中國目前還沒有科學家獲得過與科技有關的諾貝爾獎。未來,在高油價時代的全球競爭中,美國在節約能源、開發新能源方面,優勢地位明顯,中國 是無法在短時間內超越的。

綜上所述,在緊迫的能源危機面前,談論什麼「中國將超過美國」毫無實際意義,完全是在譁眾取寵。對這些說法,我們大可一笑置之,繼續集中精力應對中國經濟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這才是真格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