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陳雲飛先生二三事(組圖)

一個公民的誕生

作者:吳茂華 發表:2008-07-23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 年6月4日,成都晚報的廣告版面右下角,刊出了一則文字:向6.4遇難者的母親致敬!其夾雜在一大堆做保潔、運空調、賣鼠藥的廣告中一點不起眼。但就是短短的十一個漢字,像一串四處遊走的火星,竄進成都人久已麻木、忘卻6.4國殤的心靈。朋友熟人間很快電話互告知,我上街買張報紙看後確認收藏起來。網際網路上迅即反應,有人將報紙上刊登的這則文字放大複印上網傳閱,網站有署名文章議論評價此事,稱"高壓專制下的中國社會,還有這樣有良知勇氣的人,諾大的中國,到底還有一二活人的靈魂"。過了幾天,有消息說,當局查獲登廣告者,乃市郊一種花農民,姓陳名雲飛。為此事,公安拘留他幾天,警告並監視居住半年。


陳雲飛

過了一段時間,在一次偶然的茶聚中,我認識了陳雲飛本人。果然是一副農民的打扮,衣著樸素到粗陋,一張滿含笑意的圓臉,神情坦蕩,說話詼諧,溫和的性格並無一副凜然形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這位"花農",是北農大園藝系的畢業生,1989年6.4天安門運動的積極參與者。他翻開頭髮,讓我看當年被武警棒打傷口的印痕,告訴我他參加絕食抗議的經歷。談話間,他突然問我,記得今天是趙紫陽逝世三週年的日子嗎?我很慚愧,和大多數麻木的國人一樣,的確淡忘了。陳 雲飛隨即起立,對在座的茶友說道:我建議諸位為紫陽先生逝世三週年默哀一分鐘。簡短儀式後,他拿出幾枚趙紫陽紀念像章,散發給幾位老先生。他做這樣的事, 平和自然,好像他並未生活在一個警察國度,完全無視於周圍可能潛伏著的陰騭危險的目光。

他認為,在共產黨的國家紀念共產黨的領袖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他自費製作趙紫陽的像章,用來廣為散發朋友,讓趙與6.4的記憶長存於民間社會。不僅如此,陳雲飛認為,當政者更不該忘記,所以他將像章寄給胡、溫,希望他們做官向紫陽學習。到北京參加紫陽家中的祭奠活動後,甚至到中南海送像章與站崗的士兵,並告知"這是貴黨的總書記,中國人擁護、愛戴他。"朋友還告訴我,也是陳雲飛,在三年前得知紫陽逝世的消息後幾天,他一身素衣白花,一人到成都天府廣場,跪捧一幅白底黑字的標語:"蒼天,你怎記不得紫陽的好!" ,悲憤悼念這位共產黨改革政治家。

十九年來,他唸唸不忘天安門廣場那場悲壯的民主運動,忘不了那些和他一起絕食的同學,更忘不了慘死在坦克機槍下同胞的生命。四川新津縣的吳國鋒,死於鎮壓槍口下的中國人大工業經濟管理系三年級學生,遺下孤貧的老父母慘淡度日。是陳雲飛常年堅持去吳家看望安慰,綿綿忠厚赤子之心,不棄不離。今年春天清明前夕,他邀約成都一幫文化朋友,到新津吳國鋒墳前,祭奠烈士的英魂,讓眾人捐款幫助這艱難家庭。吳家父母感謝他,陳雲飛回答:他昨天殺了你的兒子,我們不做聲,今天明天就會殺我們大家的兒子。

陳雲飛是吶於言、敏與行的實幹者,他不做誇飾的高論,行事為人更無一點唯我獨革、慷慨激昂作狀的態度。他只是在這個"權力無所不能,正義一無所成"(索爾仁尼琴)的時代,一般人不被允許參與政治的條件下,內心受到作為公民必具的責任感的召喚,以他道德良知為原動力,努力的去做好每一件應該做的事情。

今年5.4,成都市民因反對在成都市郊彭州修建80萬噸聚乙烯工廠,在網上發起到九眼橋府河邊"和平散步"以示抗議的環保行動。當天參與的有三、四百人,沒有口號、標語,眾人只是帶上口罩默默散步,以表拒絕污染,保衛家園。陳雲飛是積極參與者,以手機簡訊邀約朋友們參加。下午兩點,他剛到現場就被警察抓進汽車拖走,警察問他是否是組織者,他笑答:"如果你們實在找不到組織者,乾脆就把我算上一個,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其實此次行動由一些年輕人在網上自發發起,根本與他無關。幾天後,當局悍然公開抓捕八名發起者,以涉嫌組織非法遊行為名。5月9日,陳雲飛被當地國保以手機邀約朋友集會為名,秘密拘捕到 21日。在拘留所,被不明身份的人打得遍體鱗傷,他以絕食24小時抗議。可憐他80歲老母,受驚嚇過度,不吃不喝兩天,被當地農民送進醫院醫治。

5.12 汶川大地震發生,彭州80萬噸聚乙烯化工廠選址地隆豐鎮,正是地震斷裂帶上的重災區。如果工廠建成投產,離此僅30多公里的成都不知會造成怎樣的後果。老天以其地動山搖的憤怒,回答了有關當局不顧百姓死活強制建劇毒工廠的頑梗和愚昧,"天譴"為陳雲飛、及另外因此被捕的八人平反。而此時的陳雲飛,還被當局關在地震中的彭州拘留所。

我是5月底見到從獄中出來的陳雲飛的,人瘦了許多,還是那一張溫和的笑臉,記得那天的談話,他盡說家鄉彭州參與救災的事。我知道他準備獻血,提醒已經40 多歲、身體正受了損害他,請量力而為之。他說,這件事是早就和朋友商定了的,不能改變。6月4日,他和另外二人,邀約到紅十字會的血站獻血400毫升救助地震傷員。我理解他,"6.4"是他心中的痛徹心扉的情結,因為他是那場悲壯運動的倖存者。

他曾送給我一張名片,上面這樣介紹自己:陳雲飛 學歷:幼兒園沒畢業 政治面貌:二十年不知黨為何物 職稱:農民助理 自由民主人權研究助理

最醒目怪異的是名片上電話號碼:139××××八九六四,前面是阿拉伯數字,後面四位中文數字用黑體突出。更令國保可氣的是,他掛在公路旁的園藝場廣告牌上的電話號碼也是用這樣黑體醒目法,陳雲飛對國保說,"這是電信局製造賣出來的號碼,我買是合法的。"氣得國保雙腳跳而沒法。

他的朋友冉雲飛曾撰文稱他是"異人義士",其實他極為平凡低調,一切行為都在法律道德範圍內而不逾矩。獨立、堅定走自己的路,如易僕生說: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正是孤立的個人。



 
圖為陳雲飛、黃琦(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